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客户保证金试行第三方存管 > 正文
 
备付金账户分开管理 券商挪用问题分步化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4: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江之城 北京报道

  券商大肆挪用客户保证金的现象屡见不鲜,屡禁不止。

  一直以来,这一行为屡遭市场诟病,近期更是集中引爆一系列丑闻,规范券商势在必行。在低迷的行情中,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对证券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进行分户管理的通知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要求券商将自营结算备付金账户和客户结算备付金账户分开。

  而在此之前,证监会发布三号令,也就是《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券商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全额存入具有从事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存管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单独立户管理。严禁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三号令从2002年1月1日起施行。

  但是,将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现象依然未有根本改观。这一次,是否能够完全杜绝?

  分户管理之利

  证券公司及其证券营业部必须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全额存放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和清算备付金账户。这是证监会三号令中的明文规定,但是,“它只是一个原则上的要求,不够细”,联合证券研究员李潮汛认为,“以前只是在存管银行中,客户资金与券商自有资金分开了,但是,在登记结算公司中开设的账户里,客户资金与券商自有资金仍然混在一起”。李潮汛将这种情形比喻为,券商在登记结算公司的资金帐户是一个“蓄水池”,客户资金和券商自有资金是“两个泉眼”,同时注水进入一个池子。

  “券商比较好动用的主要是客户的国债”,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说。由于国债的清算实行“一级结算制度”,券商一般通过一个主席位进行清算,客户的国债清算也是通过主席位进行,如此一来,监管部门无法分别券商账户和客户账户。

  为了切实执行三号令,证监会还明确了券商及所属分支机构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判断公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登记结算公司以前只负责“分户统计”,只要券商账面轧平,不出现透支就可以,但现在却是“分类核算”,监控力度大大加强。李潮汛说,这好比是“在池子中筑一道墙”。

  尤其是对国债现券和国债回购业务的管理,证监会特别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将证券公司自营债券现货和回购业务与客户债券现货和回购业务分别安排在自营、客户两个主席位上分别进行结算”,这就意味着,券商利用一个主席位进行“资金大挪移”不可能了。

  备付金分户管理对于资金链日益紧绷的券商来说,是一个“利空”。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更多的问题券商将浮出水面,引发券商重仓股下跌。同时,热衷于委托理财的部分上市公司无法收回投资,引发公司股价下跌。相应地,市场信心又一次面临打击,探底不可避免。

  不过,挪用现象却到了必须解决的关头。联合证券研究员丁昌认为,分户管理的通知与证监会推行的保证金独立存管“具有较强的一致性”。目前证券业面临大的整合,一方面,证监会先后查处了多家券商违规事件;另一方面,券商创新试点办法出台,众多券商为赢得先机,近一段时间以来纷纷推出保证金独立存管计划,而在以往推行该方案一直难度较大。“券商的积极性消减了难度,此时接着推出分户管理规定,时机相对成熟。”

  也许正如证监会某官员近日在深圳一个座谈会上所表示的那样,证监会不会托市,而要在下跌过程中进行市场化规范。而券商目前已经成为市场中的“不稳定因素”,张勇认为,现在规范,“成本更低”。

  杜绝挪用之难

  “主要看执行”,说到分户管理的效用,联合证券研究员丁昌认为,“三号令完全可以消除挪用,但没有很好地执行过,分户管理规定也一样,执行到位,才可以完全消除。”

  这也是很多业内人士的观点。更有人尖锐地指出,“在市场歌舞升平时为什么不修篱笆?”现在寄望于将券商挪用行为完全化解,显然存在相当难度。李潮汛也表示,备付金分户管理“只可能不再出现新的窟窿,而历史遗留问题不能解决”。

  而且,由于分户管理通知规定,无论是券商自营业务发生资金交收违约,还是客户资金交收违约,结算公司都可以扣留券商自营席位上的证券,但不得扣押客户业务席位上的证券和备付金,对此,华林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邓良毅认为,这对登记结算公司降低结算风险更为有利,而挪用现象却不能杜绝,“只要客户还在券商开户,资金还存在券商处,券商就有支配权,就可以挪用”。

  邓良毅的话其实道出了市场上的某种担心:备付金分户管理并不能阻止券商在客户账户之间进行资金挪用,“拆东墙补西墙”。

  “只有实行二级清算,才能更好地解决挪用现象”,张勇介绍说,国债清算程序也应当像股票清算程序一样。推行国债结算实名制也是办法一种。或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保证金第三方存管。

  另外,分户管理通知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券商向结算公司报送席位指定情况和自营业务使用的账户。“这个时间太灵活了”,某券商老总表示,“从10月1日起开始报送,之后,是多长时间?”因此,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证监会此举,“是一种衡量风险的试探行为”。

  毕竟,券商挪用现象已是多年沉疴,试图毕其功于一役,也许会引发更大的市场风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