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摩根大通期待中国突破 将主推科技企业海外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6: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晓鹤 北京报道

  所有的人似乎都在期待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在新一轮的高科技上市热的带动下再次呈现火爆的场景。

  罗浩(Brad Rohal)是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技术实践部的主管,近来保持着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周到达北京一次的频率。“今年全球科技股的上市情况非常好。中国去海外上市的公司也是如此。”他说。

  今年以来,已经有中芯国际、掌上灵通空中网、TOM在线、盛大等公司在美国上市。虽然它们中的大多数在上市当日就已经跌破发行价,但良好的发行氛围以及盛大公司这样的传奇演绎依然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对海外上市充满了憧憬。

  “今年年底到明年,可能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第二次海外IPO热潮,”9月9日,一位创业投资的老总告诉记者,“我知道还有很多家准备海外上市的过程都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

  “这个暑假还稍微安静一点,我们现在比较期待秋天,应该会有一个高潮”,9月7日,罗浩这样告诉记者。

  海外IPO热潮重现

  9月9日上午,当盛大的陈天桥低头走入昆仑饭店的大会议厅时,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他的到来,但几十分钟后,他走上前台,告诉所有人,他在前一天再次完成一次并购后,他的盛大在美国的股价已经达到23.3美金。“我们现在的价格是IPO的110%,市值16亿美金。”他说他最近非常关注盛大的股价。

  他所面对的听众,是那些非常希望去海外上市以及期待获得风险投资青睐的企业。陈天桥的盛大模式无疑对他们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对他们来说,“虽然有了中小企业板,但在国内上市依然不是很多公司的首选。”中信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说,“在国内,他们最关心的股权全流通问题还无法解决,而现在这些走入海外上市之路的企业几乎都是私人拥有的公司。”

  事实上,在2000年前后,中国与互联网相关的高科技企业,曾经发起过一轮向美国高科技资本市场——纳斯达克的冲击高潮。当时,几乎每一只中国股票在纽约上市,都在华尔街掀起了一股“中国概念股”的热潮。2000年3月3日,亚信网络在纳斯达克上市成功,当日股价上涨314%,收盘于99.56美元,成功融资1.2亿美元。

  但是,神话也很容易破灭。在纳斯达克陷入低潮后,中国高科技企业冲击纳斯达克的脚步也放慢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热度也开始逐渐消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似乎又有了一些不同。“现在,一般的投资者都认为,在中国市场中的这些公司有非常多的机会,整个亚洲市场在全球科技产业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罗浩说。

  事实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从去年年底做旅游订票服务的携程网登陆纳斯达克开始,高科技企业海外上市似乎开始升温。

  紧随其后,美国网络巨头雅虎和eBay也在这一年加紧了在中国的扩张,雅虎花1.2亿美元收购了从事网络实名业务的3721公司,而eBay则以1.5亿美元入主中国最大的商务拍卖网站易趣公司。

  另据统计,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的投资总量大幅攀升,共有170多家企业获得投资,总投资金额约为9.9亿美元,超过了前两年的投资量总和。

  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似乎又变成了一块诱人的蛋糕。

  今年5月,在北京科博会上,新加坡交易所、英国伦敦创业板、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日本东京交易所及香港交易所同时参加,目的都是力邀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

  据统计,目前我国注册的中小企业超过800万家,符合中小企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已达1200多家,“这些公司中的大多数都是成长性很好的公司,受到国外交易所的青睐并不奇怪。”中信证券的分析师说。

  摩根大通的罗浩也表示,新兴的这些公司都是非常好的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新兴公司与美国硅谷的公司有非常多相似的地方。实际上他们都非常聪明,精力充沛,有创造力。”他说。

  罗浩还告诉记者,他们在选择公司上一般比较看中三点:一主要是看整个团队,“我们的投行、研究部以及其他的相关部门都要对其进行调查,从而判断公司的质量”,他说:二是满足基本的上市要求;三就是公司的长远发展看它是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从摩根大通的立场来说,他们希望公司上市后可以保持一个长久发展,并且希望和公司保持一个长久的关系,方便以后一些后续的项目。

  “海外上市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好事,既可以解决股权流通问题,也可以在国际化的进程中走得更顺畅”,另一家外资投行的人士也如此认为。

  摩根大通期待中国突破

  摩根大通也许希望在中国高科技企业海外上市承销上的成绩可以为其在中国的投行业务带来一个新的突破。

  “我们现在在中国做得很好,有非常多的客户在进行中,”罗浩说,“我们特别重视的主要是知识密集型这一类的新兴产业,此外,半导体设计、软件、通信行业还有新兴的网络传媒也是我们关注的。”罗浩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在中国的项目基本上都在这几类里面。

  实际上,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和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热潮,中国渐成国际投行业务的热点所在。而近几年在中国的投行业务开拓方面一直不是非常顺利的摩根大通更是不甘落后。

  今年5月,摩根大通从雷曼兄弟挖来其中国投资银行主管刘小俞女士,任命其为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刘小俞将主要负责拓展摩根大通在中国的投资银行业务,并协助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及行政总裁李小加共同策划摩根大通在中国的业务策略。

  国内一家投行人士认为,摩根大通自2003年3月挖来李小加担任中国区总裁后,其在中国的业务扩展已经有加速之势。

  今年,摩根大通已经赢得了深圳电力和唐山钢铁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3月,他们还与美林证券一起在香港进行了中国东方2.84亿的首次公开发行。

  而现在,他们的目光再次瞄准了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从硅谷出来的罗浩认为,在这一点上,他和他的同事有很大的优势。“我们的团队比其他银行的更国际化一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对我们的客户来说,团队非常国际化,就可以给出一些国际化的观点。”他认为国际化的视角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把握客户所处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

  罗浩同时也对想去海外上市的企业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他们应该尽早准备。“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随时可能会有你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同时,还要仔细选择你的合伙人,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合伙人好的时候和你在一起,而不好的时候则离开。最为重要的是,“在上市前创业者要坐下来想一想自己是不是要上市,这是一个必须要考虑清楚的问题,因为你将变成一个公众的公司”,罗浩非常强调这一点。

  海外上市和国内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区别在于股权流通问题能够得以解决,因此获得再度追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摩根大通新闻 全部科技企业新闻 全部海外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