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1300五年“铁底”轻易告破 心理防线如何修复(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3:18 经济观察报

1300五年“铁底”轻易告破心理防线如何修复(2)

  

  股市崩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中国股市正面临严峻的危机——生存危机,尤其是在1300点被轻松击破之后。

  两组数据可以佐证这一现实:一是1992年5月,沪指最高点为1422点;2004年9月9日,沪指收于1284点。而在此期间,中国的GDP总量已经从1992年的2.6万亿元增长为2003年的11.66万亿元,增长幅度为348%;中国股市却在原地踏步。二是从1992年到2004年的12年间,沪深股市为1300多家上市公司筹集资金近8000亿元,为国家和券商支付的税金和佣金达4000亿元。也就是说,投资者的总付出为1.2万亿元。但截至2004年8月,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市值也只有1.2万亿元。这意味着,从整体上看,投资者在这12年中总投资颗粒无收。

  两种消极力量双重叠加作用于市场之中,一是持续三年之久的熊市格局所形成的市场压力,二是沿袭多年的粗放式及掠夺式扩张政策所带来的消极作用和破坏性影响。这两种力量相互叠加形成了空前巨大的破坏力,其直接结果就是市场各方的资金开始逐渐撤离股市,中国股市成为了一个令绝大多数投资者厌恶的市场。

  这便是危局的可怕所在。

  1300点的铁底已破,证监会该不该出手?又该怎样出手?

  华中师大的李志林博士撰文认为,现在股市的低迷程度,已远远超过1999年“5.19”行情前的1047点、2000年的1341点、2002年的1339点、2003年的1311点和1307点。“是监管部门果断出手救市的时候了!”

  在今年年初“国九条”出台前,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曾说:“当市场融资功能受到破坏,信息传导机制出现阻滞,股价发生严重扭曲,投资者利益严重受损时,任何国家负责任的政府决不会袖手旁观、坐视不管,必然会出手干预,这不是违背市场经济原则,而恰恰是符合市场经济原则。”

  目前的股市危机是制度危机的全面爆发。有经济学家认为,破解股市危局,要给投资者一个明朗的前景,一个稳定的预期。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1300铁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