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投资大师看好旅游板块 三大焦点个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8:30 证券日报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旅游板块实现平均每股收益0.077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77.751%,平均市净率为3.668倍,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而国家旅游局也预计我国旅游行业进入全面复苏阶段。旅游板块基本面好转主要有哪些因素,龙头上市公司有哪些?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一、行业全面复苏

  国家旅游局预计我国旅游四月始进入全面复苏阶段,今年全年可望出现强劲增长,成为世界第四大旅游国家之一,为旅游板块的后市行情打下了伏笔。到去年年底,我国入境游客人数和外国人入境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14%,旅游市场开始呈现强劲复苏的态势。据预测:2004年,我国居民花在旅游及旅行上的消费将达到6200亿元,同比增长32%,而商务旅行则将达到584亿元,商务旅行总体将增长10.9%;预计未来十年旅游业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0%;出境旅游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国内因私出境人数高速增长,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亚洲出境人数最多的国家。

  二、中报业绩优秀

  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9)、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8)、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000978)、大连圣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3)和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等旅游类公司半年报显示,旅游板块迎来强劲增长势头,其业绩浪行情处于一触即发状态。峨眉山在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达到1127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914万元,大增158.68%,比2002年同期增加4183万元,增长59.01%;主营业务利润45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381万元,增长285.33%,比2002年同期增加1797万元,增长64.86%;游山人次57.7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3.69万人次,增长140%,比2002年同期增加15.95万人次,增长38%,因游山人次增加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5031万元。同时,其中桂林旅游的净利润增长高达12多倍,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9.44%、90.81%和1273.65%,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33%。

  三、投资大师看好

  吉姆.罗杰斯是赫赫有名的美国量子基金的创办人之一,著名的国际投资家和金融学教授,他十分看好旅游板块的前景。罗杰斯不仅仅是位投资大师,还是一位旅行家,他的环球旅行也是他的全球投资之路。他在1989年到1990年完成的第一次环球旅行被吉尼斯世界记录记载,在此期间,罗杰斯先后投资西德、奥地利、巴西、新加坡等国家,获得了巨大成功。1999年,罗杰斯第二次环球旅行时,投资上海B股,同样获得丰厚收益。随着二级市场股价结构的剧烈调整,让投资者耳边再次想起了投资大师罗杰斯前期“卖出股票”的忠告。这位世界级的投资大师还有一个忠告也一直没有被市场重视,这个忠告非常明确而又简要,就是看好旅游股。旅游板块从非典爆发后就一直向下调整,无论是走势形态和行业背景都明显走出阴影,一旦投资基金等大型机构仓位调整接近尾声,则这类国际投资大师看好的行业品种有望重新点燃一轮价值发现浪潮。

  四、重点上市公司分析

  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3):公司主要从事玉龙雪山索道、云杉坪索道及牦牛坪索道旅游索道的经营和管理。公司地处旅游资源富集的滇西北地区借助“丽江古城”、“三江并流”、“茶马古道”和“玉龙雪山”等高品位的旅游资源依托玉龙雪山的旅游资源公司已经开发其中的冰川公园。下属控股子公司所在的云杉坪和牦牛坪也随着丽江旅游的快速发展成为丽江最有代表性的景点。随着以上景点的知名度和旅游服务程度的日益成熟公司所经营的旅游索道线路也已发展成为丽江最有代表性的名牌旅游线路公司也得以在玉龙雪山景区的索道业务中具有绝对的垄断优势再加上公司是丽江最早从事旅游业开发和经营管理的企业丰富的经验也使得公司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由于公司强化经营管理工作,同时旅游市场保持了稳定,公司2004年1至3季度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增幅在150%至170%之间。

  桂林旅游(000978):我国旅游资源最为独特的上市公司之一,桂林旅游风景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公司拥有游船89艘,约占桂林市漓江游船总数的34%,公司漓江涉外游客的接待量约占桂林市漓江涉外游客总量的83.87%,漓江国内游客的接待量约占桂林市漓江国内游客总量的31.91%。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2003年期末为22.26%,公司财务风险较小,经营较稳健。经桂林市物价局批准公司下属的七星公园门票自2004年4月1日起从20元提至35元公司所获公园门票收入分成自2004年4月1日起提至每人次12.25元。同时经桂林市物价局批准象山景点门票自2004年4月1日起从15元提至25元公司所获公园门票收入分成自2004年4月1日起提至每人次5元,对基本面形成利好。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逐渐增高,旅游已开始形成一主要创收产业,公司必将借此契机不断发展壮大。

  峨眉山(000888):峨眉山是中国四大名山之一,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公司是西南地区首家上市旅游公司和四川省龙头旅游企业,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核查验收,完成了ISO9002:2000版转版工作。峨眉山风景区正在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山”,全面推行诚信服务,大大提升了峨眉山在国内国外的知名度、美誉度,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四川省政府正在全力将其打造为“中国第一山”,其上市公司主要的利润来于是游山票和索道;按规定,今后自然景区的门票经营权基本上不可能上市,而峨眉山与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是“独二无三”的两家,具有稀缺性;近期,峨眉山的配股已获得发审委顺利通过,其三个配股项目中有两项与索道有关,具有较好的盈利前景。由于公司拥有峨眉山风景区这一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确保了公司在主业经营上具有稳定的发展空间。今后公司如能进一步加强市场营销,延伸旅游服务功能,拓展旅游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那么其发展前景将是比较乐观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