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南方证券危机 > 正文
 
涉及程序问题 起诉南方证券时机未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2: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薄继东) 尽管南方证券违反《证券法》分别超比例持有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4)和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8)60.92%和39.58%股份的事情尚未有一个明确的处理结果,尽管目前仍然持有上述两只股票的散户投资者极少,但是还是有部分曾经买卖过哈药集团或哈飞股份股票且亏过钱的股民萌发了起诉南方证券的念头。

  昨日,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严义明律师对记者说,理论上讲,投资者就上述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件起诉南方证券是可以的,但是由于高院的司法解释中设置了“前置程序”,即起诉前一定先要有证监会的处罚决定,所以,事实上目前投资者还不能就此提起诉讼。

  记者注意到,曾有媒体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有关人士表示,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2)事件将为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责任制度提供新的思路,尽快取消现有的前置程序,从而改变投资者被迫等待证监会处罚才能起诉的情况,使投资者无须在几个月的等待中忍受煎熬。”

  这是否意味着不需要“前置程序”的日子已不远了呢?

  严律师表示,假如法院受理的话,有关投资者的赔偿标的应与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5)的情况相似。他说,在南方证券的事件中,牵涉到的不仅是信息没有及时披露的问题,还有价格操纵的问题。

  据悉,南方证券成立于1992年12月21日,是我国首批三家全国性证券公司之一。老股民都知道,当时管理层组建华夏、国泰和南方等三家注册资本达10亿元的全国性券商的目的在于稳定沪深股市。然而,事实上近12年来,南方证券始终没有把稳定沪深股市作为自己的责任来看待,反而兴风作浪,直至不堪收拾而被行政接管。

  劲融投资的总经理曾照祥建议,对于南方证券这类问题极大的券商,也应该实施“ST”制度,即在其公司名称前加戴“ST”的帽子,称“ST南方证券”。有了这顶帽子之后,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就不会上当,比如前些时候帝贤B(资讯 行情 论坛)(200160)的增发事件,就完全可以避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