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关卡重重多坎坷 小股民索赔路越走越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李成

  就在8月3日我国首例股民诉渤海股票虚假陈述案股民败诉后不久,市场又传来股民获赔的利好:

  8月26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大庆联谊案中投资者共同诉讼部分公开宣判;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也于8月24日首次开庭审理了投资者陈鸿君诉东方电子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8月25日ST圣方公布的中报显示,该公司就部分诉讼案件对投资者予以赔偿。

  但是,记者了解到,尽管这几起有代表性的股民告上市公司案件都取得了一些进展,投资者最终要赢了官司赢到钱却实在好难。

  东方电子:提起诉讼有时限

  一位证券公司老总私下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上市公司不是没有钱赔偿。他说,上市公司往往利用复杂的诉讼程序,设法回避股东的索赔诉讼。

  以东方电子案来说,10亿炒股收入划入口袋,可它还是提出管辖权异议致使诉讼进程缓慢。

  日前,相关媒体报道,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投资者陈鸿君诉东方电子虚假陈述民事赔偿一案,该案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东方电子中报显示,该公司收到因涉嫌虚假陈述而引起的民事诉讼状710份,标的金额约9142万元。

  部分原告的代理律师、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姜平告诉记者,由于东方电子的诉讼时效截至2004年12月底,受害的股民却大多不知情,而超过这一日期,股民将丧失胜诉权。

  蓝田股份:被判赔钱无人赔

  一位投资者昨天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律师只要认证了上市公司的造假事实,就可以直接起诉,而目前我国还需要一个司法准入的门槛,即该公司必须受到证监会的处罚或高管人员有罪判决生效才可能被起诉,由于这样的规定,另一个造假大王蓝田股份现在仍然很逍遥,而目前市场上这样的公司真不少。

  ST银广夏:没钱赔偿投资者

  ST银广夏董事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生产经营没有实质性好转。公司2003年度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就此表示,资产和债务重组尚无新的进展,公司大部分资产被抵押或冻结,仍有大量债务未偿还;债务危机远未消除。公司称目前处于资不抵债状态,可能无力对投资者进行赔偿。

  大庆联谊:公司亏损哪有钱

  就在8月26日,相关媒体报道称,大庆联谊案中股民的共同诉讼部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宣判:由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代理的109名投资者的共同诉讼,判决结果是98人胜诉、11人败诉,胜诉原告获赔金额总计187万元。

  而由上海国浩律师事务所代理的381名投资者的共同诉讼判决书,正在法院送达过程中。据悉,这381名投资者的诉讼标的为1022万元。不过,由于大庆联谊今年上半年仍然亏损,到时能否有钱赔偿还是一个未知数。

  圣方科技:输官司还未输钱

  ST圣方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1月收到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121份民事调解书:要求公司于今年4月1日赔偿11名股民总计16万元;于5月1日前赔偿41名股民总计82.96万元;于今年8月20日前赔偿130名股民280.65万元,以上共计金额379.63万元。

  ST圣方向股民支付赔偿金了吗?记者得到未经证实的消息,投资者的诉讼已经由哈尔滨中院进行了调解,并且今年1月就拿到了结果,但目前起诉的投资者并未拿到1分钱的赔偿。

  市场呼唤集体诉讼制度

  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的姜平律师告诉记者,针对投资者索赔问题,目前国际普遍实行的是集团诉讼制度。姜律师介绍说,集团诉讼时,只要是同一个造假者的投资者,随时都可以加盟集体诉讼的行列,共同诉讼与集体诉讼的区别就在于共同诉讼需要审核所有起诉人的资格,而集体诉讼采用的是默认应诉,只要有一个股民打赢官司,所有符合条件的投资者都可以获得赔偿。而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集体诉讼机制,尽管一些案件已经从单独诉讼发展到共同诉讼,但是在实际执行时还是相当繁琐和刻板,许多投资者为此丧失了诉讼权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