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游资开始大举集结 证券市场又到淘金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低迷或许也意味着机会。与股市久违的私募基金(其中不少是从楼市中撤出的资金)开始在上海聚集,新一轮投资机会正在形成之中。

  这点显然已被国盛证券研究所捕捉到。他们刚刚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8月份沪深股市短线资金开始活跃,虽然量能不大,但游资进出比以往频繁许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股市中的游资往往被“妖魔化”,常被看作是造成市场异常波动的“罪魁祸首”。在万国测评研究所所长沈宇看来,“股市中的游资其实就是一些资金量比较大的短线炒家,大多以‘私募基金’的形式存在,有些则仅仅是股票工作室和个人大户”。

  长期以来,游资对于不少投资者似乎遥不可及,而2002年后的宁波“涨停敢死队”的崛起,更为它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作为一个独特的股市参与者,游资却有着敏锐的判断能力和果敢的行动能力。

  沉淀游资达相当规模

  据了解,存在于股市的短线游资,大多数来源于江浙沪和珠三角这两个财富密集的地区,而上海则可以说是江浙沪游资的中心。

  上海市政协常委、金融专家吴光伟曾对江浙沪等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资金流动情况做过一次长时间的调查。据他不完全统计,江苏浙江两地流入上海的资金总计在5000亿元左右。巨量资金涌入上海后形成两大奇观:一是上海浦东骤增3000余家投资公司;二是上海房地产市场和餐饮市场火爆。

  按天一证券研究所张冬云的分析,从楼市中撤出的资金,加上近年江浙两地单向流入的资金,在上海沉淀的各路游资达到了相当规模,而其中一部分游资偏好于投资股市。

  股市里的游资通常都是以投资公司(私募基金)的形式存在,有部分是个人将资金委托给投资咨询公司和股票工作室代为操作,而专门从事股票投资的公司在上海至少有1000家。

  据记者了解,仅上海浦东地区就聚集着3000家左右的投资公司,投资方向涉及上海的诸多产业,但其中有一些常年关注股市。

  除了投资公司外,在上海还有不少个人资金大户,他们的资金辗转于楼市与股市之间。

  进出频率明显加快

  通过对上海市一些投资公司(私募基金)、投资咨询机构和股票工作室的采访,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股市游资已经开始有秩序地逐步试探入市。而从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数据和证券公司的研究也可看出,连续3年低迷的股市,已形成对游资的些许吸引力。

  近段时间专注于观察股市存量资金和场外资金的流动的万国测评王荣奎说:“近几个月股指下跌过程中,场内资金抽离在不断地下降。目前,股市资金仍可能出现净流出,但短线资金的进出频率明显加快。”

  王用一个指标来验证他的观点:“按照我们的统计,目前股市的短线游资的平均资金周转率是前几个月的3倍多,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游资已经明显活跃。”

  但对近期活跃程度有所增加的游资,也有市场人士持谨慎看法。一位中银国际的研究员认为:“不少短线游资的态度还十分谨慎,总体进出的资金量还不大,说明游资还处于等待期,只是在不断地试探着行情的发展而已。”(张勇)

  相关分析:

  板块掘金:游资狙击3元低价黑马

  游资的力量为何强于实力机构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