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担保业 > 正文
 
中小企业难念融资担保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6:53 四川金融投资报

  担保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但中小企业的融资又离不开担保,谁能解开这个千千之结,其意义不亚于一项重大科技发明。”成都某担保公司老总向记者发表了如上观点。这位在担保界“泡”了多年的专家还向记者抛出了如下疑问:担保是否是中小企业融资的灵丹妙药?担保业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大?担保融资之路如何走下去?近日,记者带着这一连串问题,向有关方面求证和寻找答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担保不等于贷款

  成都青羊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多晶棒产品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多晶棒切片”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产品合格率达95%以上。两年前,该公司在四川省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的担保下,向银行融得资金450万元人民币。“这真是下了一场及时雨啊!”青羊电子老总感慨地说,由于资金的及时到位,使公司的销售收入由2002年的800万元一跃而升至去年的2200万元,原预计今年可达到3500万元。

  一晃两年过去了,贷款期限已满,青羊电子如期归还了贷款本息,这家银行也认为青羊电子资信程度高,产品有市场竞争力,因此又授信给该公司600万元的担保贷款,仍由省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担保。可“天有不测风云”,由于宏观调控,央行银根抽紧,这家商业银行表示无法再予放贷。由于无追加资金,青羊电子有限公司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有订单不敢接,有钱不能赚。

  风险承受需磨炼

  地处金牛区大丰镇的一家具加工企业由成都地区一家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向某商业银行贷款300万元。贷款时,这家企业坚称自己是专门为国际著名品牌宜家家具进行加工的,担保公司信以为真。但还款期限临近时,这家企业却“人间蒸发”,担保公司只好为其代偿贷款本息。

  不过,担保业遭遇风险更多的还是来自“天灾”。双流某家从事矿产开发的股份有限公司以2700万股法人股向一担保公司质押。作为该担保公司的反担保措施,这家股份公司获得了一笔担保贷款。但今年以来,该公司的相关产品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客户要求铺货销售,货款结算时间需在交货3个月后。这样,这家股份公司的资金占用额大幅上升,向银行的担保贷款不能按期归还,作为负有代偿责任的担保公司只好掏钱代偿。

  “担保公司犹如走钢丝的表演者,稍有不慎就会鸡飞蛋打。”成都某担保公司老板这样比喻他们的从业风险。

  担保融资之路如何走

  四川省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副主任任波认为,搞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仅靠担保公司和银行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其它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但让他深感困惑的是,国土管理部门只受理由银行提出的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的抵押登记,而对担保公司提出的土地使用权抵押担保登记则不予受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大了担保公司的担保风险,制约了担保融资的顺利进行。

  同样让他感到困惑的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受理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质押担保的质押登记。而目前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以有限责任公司名义组建的,“这样的规定显然有失科学性。”

  “此外还应合理确定担保贷款风险分担比例,按国际惯例,担保公司承担70%,银行承担30%。”任波这样认为,但目前他们与成都市商业银行则是按1:9的比例分担的。更有甚者,有些银行完全不分担担保贷款风险。

  成都市中小企业局丁天军处长则认为,应鼓励民营资本更多地进入担保业,政府不宜直接投资担保公司,可以拿出一部分钱来设立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基金,用于对担保业的扶持。

  □本报记者杨成万 实习生刘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