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888”向“555”演变 证券营业部无奈“瘦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4:35 晶报

  2001年以来长达3年的漫漫熊市,不仅使广大股民亏损累累,而且证券营业部的经营也日益艰难,被迫不断“瘦身”。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证券营业部总面积约为34.70万平方米,而2003年年末这一数据约为37.56万平方米,2002年年末约为42万平方米,2001年末约为45.5万平方米。3年来,深圳营业部的总面积减少了10.8万平方米,减幅达23.7%。

  “我们现在还略有赢利,但也撑不了太久。”9月1日,振华路一家证券营业部的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总告诉记者。这家营业部曾风光一时,创过一天赚100万佣金的纪录。但记者当日到访时,该营业部散户大厅只有寥寥数人。

  【现状】

  营业部面积缩小两成

  振华路曾号称“中国的华尔街”,短短的一条街上聚集了大约30家证券营业部。“现在‘留守’的还有10多家吧,大约60%的营业部撤走了,搬到了租金便宜的地段。”振华路一家营业部的客户经理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实力留在振华路的证券营业部的排场和气势也比过去逊色了不少。华夏证券振华路营业部原来占据了华夏证券大厦的一至六层,一块由国务院有关部门颁发的写着“全国最大的证券营业部”的铭牌至今仍挂在营业部一楼的墙上,但现在一楼只保留了一半面积,另一半租了出去,二楼整个都转租给了一家洗脚屋。

  “证券营业部搬离振华路,除了租金方面的考虑,也有客户方面的考虑,我们必须改变战略,深入社区,变坐商为行商,以求开拓新的客源。”一家券商老总对记者说。

  【政策】

  “888”正向“555”演变

  “我们要适应市场的变化,此前业内有‘888’政策,即一家证券营业部养8个正式员工,营业面积800平方米,场地年租金80万元,现在又有了向‘555’演变的趋势,即缩减到5个正式员工,500平方米经营面积,50万元年租金。”一位从业10年的资深人士无奈地说。

  据深圳证券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截至2003年9月30日,深圳辖区内有证券营业部205家,其中本地证券公司下属营业部66家,异地证券公司下属营业部128家。“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深圳地区证券营业部的数量一直保持在202-205家,变化不大,但营业面积有逐渐减小的趋势。”

  “迷你”营业部在深圳正逐渐增多。“500平方米以下的营业部已经有5家,最小的营业部只有240平方米,甚至比一些居民住宅还要小。”海通证券一位人士介绍说,尽管深圳最大的证券营业部仍然有5000平方米营业面积,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也有13家,但不断缩减营业部面积已经是大势所趋,“尤其网上交易越来越活跃,营业部的功能正在发生变化。”

  【困境】

  佣金收入减少9成

  振华路一家营业部的老总对记者坦言,前几年行情好时,每天门一开股民就如潮水般涌来,一天能赚100万佣金,现在的情况可谓江河日下。“眼下只能说略有赢利,但肯定撑不了太久。”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透露说“佣金收入减少了90%,一天最多最多能赚到近10万元。”记者当时在这家营业部看到,大厅里只有寥寥几位股民,人气明显不足。

  这位老总还表示,客户变得越来越精明了,拿着50万元资金也会要求折扣或回佣,“你不答应,他马上就去别的券商那里了,生意真的很难做了。”

  深圳证券业协会的统计资料表明,尽管今年上半年行情火爆,深圳地区营业部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8%,全行业盈利1.01亿元,但仍然有87家营业部亏损。“佣金收入是营业部的主要收入来源,有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的佣金收入占营业部全部营业收入的85.93%,佣金收入减少是87家亏损的主要原因。”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

  【趋势】

  瞄准高端搬进社区

  一位观察人士指出,营业部“瘦身”潮导致了营业部的两极分化:一方面,部分券商把临街的散户大厅搬到了社区,或把营业部从一楼搬到二、三楼;另一方面,一些券商营业部向高端方向发展,瞄准含金量高的大客户,机构客户的资金门槛为1000万元,自然人客户的资金门槛为500万元。

  据了解,金融机构云集的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大厦里就有两家高端营业部,一家是中金公司深圳营业部,另一家是世纪证券深南大道营业部。中金公司去年的经纪业务收入约3600多万元,其中就有这家深圳营业部的汗马功劳。而在世纪证券20多家营业部中,深南大道这家是盈利最好的。“佣金回扣的吸引力已经没有那么大了,客户更需要一流的资讯产品和研究报告,营业部“瘦身”带来的两极分化还将继续。”一家券商的经纪业务负责人指出。(晶报 记者 张晓燕)

  相关专题:

  谁来拯救你 我的股市?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