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中信证券“一厢情愿” 广发可能反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8: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发将会采取相关行动,不排除进行反收购

  本报讯 记者何晓晴报道:昨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突然发布一则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意向性公告,此事一出,不仅让市场大吃一惊,也大大出乎广发证券的意料。有广发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中信证券蓄谋已久发起的一场突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中信证券“一厢情愿”

  实际上,中信证券“觊觎”广发证券已经多时。而据市场人士分析,中信证券选择这个时机“突袭”广发,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低迷市道发动收购战,可以降低收购成本。此前不久,中信证券已如法炮制,将原万通证券揽入怀中。分析人士也指出,此次“突袭”广发正是中信证券今年以来发起的“收购旋风”的继续。

  二是广发证券自己“引狼入室”。应该说,双方早在中信证券上市之前就已结缘,中信证券主承销商、上市推荐人都是广发证券,而广发证券原来计划上市时,其辅导人也是中信证券。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收购是中信证券的“一厢情愿”,不存在广发证券方面的什么问题,与广发证券整个经营业绩也没有直接关系。中信证券内部人士也称,正因为对广发证券比较了解,才敢作出如此决策。

  中信想当券商“一哥”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此次中信“突袭”广发,为的是谋取在券商集团军中“一哥”的位置。

  中信证券2004年中期净资本为48.35亿元,广发证券2004年中期净资本额18.35亿元,如果收购成功的话,两家公司净资本合计数额将一举超过海通证券63.97亿元的净资本额,从而成为券商集团军中的“一哥”。

  此外,有消息人士还告诉记者,中信“突袭”广发之前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这当中还与一个原广发证券的高层有很大的关系。消息人士称,该人士对广发的股东情况都非常熟悉,正是靠了他的“穿针引线”,中信证券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以求志在必得。

  不过,中信证券有关人士也称,目前,收购还只是刚刚开始,尚且面临着许多变数。当然,对于中信收购广发一事,广发内部人士也称,目前收购前景还不好说,广发决不会轻易放弃努力,让中信如愿以偿的。

  中信收购尚存变数

  当前,围绕中信收购广发股权的变数主要在于,中信最终的收购比例究竟将达到多少?对于有媒体称其收购比例将达到50%一说,中信和广发有关人士均给予了否认。但是,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如果不能控股广发证券,仅仅是参股广发证券的话,那么此次收购的意义与作用就大打折扣。据悉,中信证券初步能够收购的股权比例并不是一个太小的数目,甚至可能达到30%左右,但仍不能保证它在广发证券有足够投票权与决定权。

  此外,另一个变数在于,广发证券到底会不会发起反收购?据了解,中信证券此次“突袭”广发证券确实让公司感到十分意外。广发证券方面直到8月底才获知此事的有关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已属比较被动。不过,广发证券也已放言,将会采取相关行动,不排除进行反收购的可能性。另据了解,由广发员工持股的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吉富公司)不日即将成立。鉴于现有一些股东与广发证券管理层有着相当紧密的联系,一旦吉富公司收购广发部分股权后,吉富公司实际能够影响的股权比例将有可能高达40%左右。因此,中信证券届时能否收购到足够的股权显然是一个未知数。但不可否认的是,一场精彩的股权之争“龙虎斗”已经拉开帷幕,好戏还在后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 广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