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券商兼并战拉开序幕?中信证券拟购广发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7:55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王磊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今天,中信证券(600030)在低迷的市道中以6.73元收盘,暴涨3.54%,令其投资者兴奋不已。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该公司9月1日发布的公告称,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收购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市场中有消息称,中信拟收购广发30%股份。

  中信证券是我国第一家公开发行上市的证券公司,其2004年半年报显示,总资产已达137.46亿元。有统计显示,中信证券2003年股票承销金额达120.32亿元,列同行业第一位。而其拟收购对象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达120亿元,也属行业内“绩优企业”。分析人士称,由各方实力可以看出,中信证券若能如愿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在中国证券市场低迷阶段是一个新亮点。

  据悉,此前广发系统的员工正在募集资金,成立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目标就是收购广发股份,以实现其员工持股计划。这是否意味着,中信的收购意图将与广发系统员工欲求产生矛盾,并引发收购大战?市场还在观望之中。

  每当面临生存危机,兼并冲动就格外强烈。国内证券公司的第一次兼并浪潮出现在1996年~2000年期间,当时在政府力量主导下,有1996年申银和万国的合并,1998年国泰和君安的合并,造就了当时全国最大的券商。

  以往经验观察,“大吃小”的券商并购个案的确使大券商延长了经纪业务战线,在证券交易核心区域的经纪业务实力得以增强。而许多区域小券商的确借助被收购改变了原来的身份和视野,经营格局也有所改观。

  从国际证券业的发展历史看,所有大的、有实力和有影响力的证券公司都是由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的,在其成长过程中都经历了多次的联合与并购。而在我国,位于前15位的证券公司的资本和资产仅为整个证券业的一半。证券行业的资产集中度和业务集中度偏低、市场竞争相对低效和无序,阻碍了证券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监管层一向支持券商间的并购。对于有实力的大券商而言,需要的只是时机。有分析人士称,就像进入旱季的非洲草原,瘦弱的动物被吃掉,强壮的留下来,目前股市的低迷正是“优胜劣汰”的最佳时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