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中报专题 > 正文
 
绩优底气足 中报分配“两高”成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01 新京报

  截止到8月31日推出送转派息方案的上市公司已达52家,呈现高送转、高派息的特点

  本报讯 据《证券时报》报道,随着沪深两市半年报披露完毕,截止到8月31日,有送转和派息方案的上市公司已达52家,而去年同期仅有37家。已公布的分配方案,呈现高送转和高派息的特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高分配公司增多

  据统计,在利用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公司中,每10股转增10股的公司有8家,而去年同期仅有2家。拟10转10的公司分别为武钢股份(600005)、承德钒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57)、中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7)、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6)、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2)、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0)、江西长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561)和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9)。除江西长运外,其他都是总股本超过1亿股。

  另外,每10股派息超过1元的有17家,而去年同期仅有11家。其中,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8)每10股派6元,神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8)每10股派3.8元,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1)每10股派3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刚上市的中小企业板有3家公司进行了高派息,分别是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3)每10股派4元,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1)每10股派3元以及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4)每10股转增5股派2元。

  此外,还有10家公司同时进行送转和派息。比如,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7)每10股送6股转增4股派1.5元,山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0)每10股送2股转增4股派2.2元,阳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8)每10股送3股转增1股派0.75元。

  中期绩优是主因

  据统计,2004年上半年,沪深1375家上市公司加权每股平均收益为0.14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超过了36%.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中期上市公司的业绩好过往年,是导致高分配最主要的原因。上市公司取得骄人的业绩后,现金流或资本公积金充裕,为了回报股东而进行送转和派息,是正常的行为。东软股份、邯郸钢铁等大多数公司表示,基于良好业绩,公司可以用高分配来回报股东。

  留神两类高分配

  分析人士指出,有两类高分配的公司值得投资者警惕。一类是处于周期性行业的公司,由于此类公司的业绩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在今年中期进行高分配时,预期的业绩高增长已接近尾声,下半年公司业绩可能变脸,因此在中期突击分配;另一类是因为吸引眼球而进行高分配的,公司成长性有待观察。

  当然,也有两类高分配公司值得推荐。一类是历年来收益稳定,高分配具有一定的延续性的公司。另一类是处于高速扩张时期,业绩增长强劲的公司。这些公司均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高收益预期,高分配无疑传达出良好收益信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