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西南证券蔡红彬:股价破发 业绩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09 南方都市报

  西南证券 蔡红彬

  8月17日,中小企业板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一开盘便跌破12.21元的发行价,到收盘时下跌8.27%,换手率仅23.17%。8月24日,宜华木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5.24%。8月26日,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较发行价跌9.00%。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94只新股发行上市,其中有33只股票在上市当年就跌破发行价。新股接二连三在上市首日就跌穿发行价,难得中签的新股却带来亏损,一些投资者开始撤消了市值自动配售。

  出现这种现象,一些人怪罪市场低迷;一些人开始反思新股定价方式是否合理,认为新股定价太高,没有采用市场化的新股定价询价机制。8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的《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和《证券法修正案草案》,分别删去了关于股票溢价发行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管机构批准的规定,公开股票发行的市场化定价有了法律基础。

  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是当前市场投资者憎恨又无奈的普遍现象。分析近年首发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部分新股在业务发展目标和盈利预测时存在严重的过度包装现象。新股过度包装给证券市场带来巨大危害,不仅使业绩预测失去可信度,而且还需要通过证券市场本身来挤掉过多的泡沫。

  经过市场的快速扩容以及国际化定价的洗礼,上市公司从1998年年初的752家增加到今年7月底的1367家,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从原来的40-50倍降到30倍以下,许多绩优股的市盈率甚至低于10倍。市场的低迷,新股上市的利润空间从以前的100%以下降为30%-50%,甚至因“破发”而成为“亏损一族”。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国内证券市场整体市盈率已调整到位,但是股价结构调整还远远未到位。首日上市就“破发”的现象一是迅速挤掉泡沫;二是股价结构调整的再深入。高估的新股不能被30倍的平均市盈率所支撑,同时发行价也不能成为支撑股价的依据,新股上市后的定位更需看其今后的业绩变化。

  在市场整体市盈率已基本与国际接轨的时候,新股发行定价简单地按20倍市盈率已显得太过简单。由于募集资金短期不能产生效益,新增流通股份摊薄了上市公司业绩,新股的总体市盈率大多高于20倍,再加上成长性不佳,这就意味着新股的市盈率有较大的下调空间。此外,新股发行将非经常性损益作为新股发行定价基础的一部分,导致公司过度融资,大大增加了一级市场的投资者风险。统计结果显示,非经常性损益给首发公司创造的募集资金,多则上亿元,少则也有上千万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