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大利好救市 基金券商欲当“华尔街报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43 潇湘晨报

  机构欲打翻身仗?——传证监会即将出台三大救市政策

  周一市场延续了上周的跌势,再度创出所内新低并触摸1310点低位。随着股指逼近五年来的低点和千点论的重新提及,失望的空气弥漫市场。

  然而,绵绵跌势中,不少券商机构专用席位却频频现身证券交易所市场公开信息。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已拟定了三大利好救市政策的主体方案并呈报国务院,如果这些方案得以实施,分析人士判断市场离“底”为期不远。

  三大救市利好?

  据北京基金管理公司高层昨日透露,证监会已拟订了一套出台三大利好政策救市的主体方案,该方案已经于8月27日以“加急”字样上报国务院,预计近期将审核通过。

  据介绍,该方案内容大致为:

  第一、允许各商业银行发起设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可投资A股市场及债券市场。允许商业银行成立证券投资运营部门。

  第二、在维持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不变的情况下,对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单向征收,即对买入方不再征收印花税。

  第三、适时出台对证券公司金融创新办法,改善证券投资环境,促进A股市场稳中有涨,涨中求稳的良性发展。

  早在今年年初“国九条”出台前,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曾表示:“当市场融资功能受到破坏,信息传导机制出现阻滞,股价发生严重扭曲,投资者利益严重受损时,任何国家负责任的政府决不会袖手旁观、坐视不管,必然会出手干预,这不是违背市场经济原则,而恰恰是符合市场经济原则。”

  而从目前两市股指跌幅、平均股价、投资者亏损程度、新股频频跌破发行价等各个指标来看,当前中国股市的低迷程度实际上已远远超过1999年“5.19”行情前的1047点、2000年的1341点、2002年的1339点、2003年的1307点。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市场极度低迷的状况来看,市场已经严重缺乏信心。如果利好传言属实,管理层及时果断地出手救市,则市场极有可能产生新一轮的大反弹,但形成大势反转仍旧没有条件。

  基金券商要当“华尔街报童”

  不少投资者都听说过一个“华尔街报童”的故事,故事梗概大约是说:该报童总是在投资人极度绝望不计代价抛售股票的时候入市,最终赚了大钱。这样的报童同样出现在中国股市——在市场恐慌之际,仍有机构投资者借助机构专用席位不慌不忙地低位建仓,大捡便宜货。

  市场公开信息显示,自上周以来,一些知名券商最近频频动用机构专用席位,突袭一些知名个股及定位较低的新股。在8月24日百花村(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板和次日中金黄金下跌8.14%的公开信息中,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均榜上有名,而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是QFII花旗银行的重仓股之一,虽不能据此认定QFII正在通过该营业部进行大笔交易,但至少可以给市场充分的想象空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近期频频“破发”的中小企业板。上周四上市交易的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直接以11.58元低开,随后就大幅走低,一度接近跌停。从美欣达的公开信息中,上市当日成交最大的前5个席位中有4个都只有买入,没有卖出。而在这4个席位中有3个分别是银河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的机构专用席位。这3个机构专用席位的总买入额为881.28万元。据市场人士透露,“机构专用席位”的实质就是“基金专用席位”,目前是有关券商租给基金公司专用的席位。

  分析师指出,如果上述利好传闻得以兑现,一轮大反弹甚至于局部牛市仍旧值得期待。目前市场结构特点是,基金持仓占到流通股市值的20%左右,约有两千亿,它们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因此即使上述利好政策难以造就大牛市,但只要基金不被购买者疯狂赎回,股指大幅下跌的可能不大,机构此时低调增持,更多的是期望在下半年打一场翻身仗。

  (本报记者 张冬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