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听话孩子没糖吃 大股东占用资金屡禁不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7:48 四川金融投资报

  听话的孩子没糖吃,这种不公平的情况在我们追求“三公”的证券市场中随处可见。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后无法清偿,便“创新”出以股抵债,从中二次受益。也许是受此鼓舞,因大股东占用资金而遭监管部门处罚的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上半年更是“知难而上”。三九集团及关联公司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从去年底22.7亿增加到目前的27亿,显然,无关痛痒的谴责和区区一点罚款,根本不抵占用4亿元资金的诱惑。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2003年9月,证监会与国姿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严令规范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对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反规定的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形成的或有债务,要求在每个会计年度至少下降30%。而三九医药的占款不降反升,充分表明了监管部门近年来尽管三令五申,却屡禁不止的尴尬。

  欠债还钱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也是市场经济基本规则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金,不但不还,甚至还振振有辞,而这还并非个案。2004年6月25日,深圳证监局针对本地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情况严重,组织召开了“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清理工作会议”,16家上市公司都表示将认真履行还款承诺。然而在以股抵债推出之后,在三九“顶风犯案”的示范下,承诺可能再次受到考验。毕竟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现在可借以股抵债的名义合法化。隐性侵占转为显性侵占,三九新增的4亿可能就因此而来。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唐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