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罗云章: 新股"破发" 带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3:50 信息早报

  北京环球银证投资顾问公司 罗云章

  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破发”,是继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宜华木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今年第四家上市首日出现大幅跌破发行价的个股,而在今年发行上市的90家次新股中,目前已经跌破发行价的个股超过了30家,次新股跌破发行价已经成为一种正常现象。而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的公司法修正案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案和证券法修正案草案,分别删去了关于股票溢价发行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管机构批准的规定,未来新股发行何去何从,新股发行市场改革对市场的影响又怎样?

  大盘持续下跌倒逼新股发行制度

  新股出现跌破发行价的现象,主要原因还在于其本身审批制度存在缺陷,大盘的持续下跌只不过是导致这种缺陷露出水面的间接因素。事实上,由于新股此前按照不高于20倍市盈率确定发行价,随着发行后总股本的扩大,实际发行市盈率基本上都明显高于20倍,甚至达到30倍以上。而随着大盘的连续下跌,目前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回到30倍左右,因此大盘的连续下跌最终使新股发行定价问题暴露。另外,由于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是按照前一年度业绩计算,而并不反应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而不少上市公司在上市圈钱后出现业绩持续下滑,导致了整个新股走势的连续回落。

  新股发行市场化以及与国际接轨将成为未来新股发行改革的一个方向。从国际市场上看,新股的发行定价主要是按照上市公司的实际募集资金需求,由承销商与机构投资者协商定价,其中上市公司的需求以及盈利能力是定价的关键。从我国的具体情况来看,行政审批制度本身助推了上市公司圈钱的欲望,而以前年度市盈率则很难反应未来的盈利预期,围绕着新股发行改革今年以来力度明显增大,一方面全面实行了保荐人制度,另一方面随着新股溢价发行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管机构批准的规定删除,新股发行的市场化脚步临近。当然,从目前的整个市场现实情况来看,由于市场本身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解决,仅仅改革新股发行制度还难以扭转整个证券业的局面;而且从改革实施的情况来看,目前仅仅只是从法律上给予了确认,还不具备新股发行全面市场化的基础,上市公司诚信问题等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还将有一个摸索的过程。

  新股发行改革给市场带来的机会

  随着新股不断跌破发行价现象的出现,证券市场最基本的功能——融资功能开始受到挑战,这也表明目前大盘的下跌正在触及市场底线。由于目前仍有相当多的超级航母等待排队上市,因此繁荣市场将成为未来新股发行改革的重要任务,尽管市场疲弱但市场资金还是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也是短线资金敢于在目前弱市情况下高举高打的主要原因,或者说这也是新股“破发”带给市场最直接的机会。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随着新股“破发”成为一种惯性,新股中不乏一些被低估的品种出现,这就给市场带来了投资机会,事实上在这些跌破发行价的个股中不乏一些质地突出的品种,如龙元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宝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贵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调整中可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