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众说纷纭 油价飙升为航空股投下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33 南方日报

  连日来,国际油价上涨成为市场最关注的问题。那么燃油价格上涨是否会给航空股带来负面影响?业界对此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乐观一方认为,油价走高不会对航空股的上涨带来过大的压力;而另一方则称,如果航油价格上涨幅度过大,那么则将行业好转带来的收益抵消殆尽。

  乐观:不会带来过大压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目前原油价格处在一个危险区域,如此高价位如果持续下去,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任何一个行业乃至国家都难以从容应对。他说,油价走向将是影响航空股利润高低的因素之一,但是不会对航空股的上涨带来过大的压力。

  1-6月份以来,航空运量增长迅速、客座率持续上升以及机票价格相对较高等几大因素促使航空公司在上半年取得近几年来的最好业绩。而且,在今年航空公司的业绩仍能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秦洪指出近期全球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使得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担心石油价格的高企会带来国内航空油价格的提升。但据分析,航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由客座率的上升部分抵消,据测算客座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就可以弥补航油价格上涨200多元/吨带来的影响。所以这种担心是多虑的,各航空股在航油上涨的背景下仍是可以保持业绩增长的态势。总体而言,航空股形势还是良好的,前景可期,是值得投资者引起关注的投资品种。

  对于燃料油期货昨天上市交易,秦洪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让企业规避风险,缓解企业的压力,对航空股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悲观:将抵消行业好转带来的收益

  但也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尽管客座率的上升可以部分抵消航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但是如果航油价格上涨超过900元/吨,那么仅油价就可以将行业好转带来的收益抵消殆尽。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孔奇称,7月份伦敦布兰特期油价格平均每桶34美元,如果全年平均价为每桶39美元,全球航空业或会出现100亿美元亏损,亏损额接近2001年创纪录的130亿美元。

  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份的航油加价对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没有影响。至于未来可能面临的加价问题,他表示公司目前无法作出评价。

  不过,市场总体对航空股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仍持乐观态度。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航油价格处于高位,但航空运量快速增长、机票价格处在相对高位以及新的航线资源使用费收取规模小于民航基础建设基金等三大因素驱动航空公司上半年取得较好业绩。

  有分析人士预测:国内市场放大了油价上涨对航空股的影响,如果8到9月航油价格上调8%-10%,三家航空公司(南航、东航、上航)2004年业绩仍能保持高速增长。(本报记者 苏冬 实习生 林丽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