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家电股大跌暴露行业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22 京华时报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家电股二级市场表现近日来出奇地相似,其下跌幅度都在40%左右。一些券商、基金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消化成本上升能力差、缺乏核心技术、市场扩张能力受阻三大原因,机构投资者对家电股的价值判断开始发生方向性转变。

  天同证券研究员刘建刚分析称,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惊人,但家电类企业很难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成本上涨的因素转移至终端消费者。其原因既有市场因素(消费者很难接受家电价格上涨),同时,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其市场定价能力相对较弱。缺乏核心技术也是国内家电类上市公司的“痼疾”,兴业证券研究员王金沿认为,家电企业的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在较为严酷的市场环境下,问题暴露得更为清楚。目前家电股的走势不是非理性下跌,而是价值回归的过程。

  行业扩张能力受阻也是家电类上市公司遇到的普遍问题。以彩电企业遭受反倾销制裁为代表,家电企业海外扩张的势头被遏制。此前,美国对中国彩电企业反倾销案总值高达16亿美元,光大证券一位研究员坦言,家电公司目前大打价格战很有可能被国外指责为倾销。因此,家电企业征战海外市场的重大不确定性还是令投资者担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券商、基金甚至已经不设专职人员研究家电行业。一位基金研究员对记者称,由于成长性有限,家电企业已经不在他们的关注范畴内。

  (尚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