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重仓仍是“煤电油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4:0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据《四川投资金融报》报道,上市公司中报显示,“煤电油运”类的大盘蓝筹依然是基金的重仓股票,基金大规模调仓的可能性很小。

   “煤电油运”仍居重仓地位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显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示,基金参与投资的股票有351只。其中,有129只为基金中报曾经公布的重仓股,而另外222只则是在基金中报当中未曾显示的品种。

  从公司中报所显示的基金投资的行业分布看,电力煤气(17.95%)、交通运输(5.96%)、金属非金属(15.48%)、石油化学(10.72%)等为基金最为重仓的行业。虽然上市公司中报显示的基金投资行业分布与基金中报显示的有一定差异,但重仓行业的基本排序没有太大变化。上市公司的中报可以再度确认,“煤电油运”类的大盘蓝筹依然是基金的重仓股票,这与基金中报中披露的信息基本符合。

   非重仓股资质一般

  该报告同时指出,129只基金重仓股的持有市值为769.54亿元,而222只基金非重仓股的持有市值为125.12亿元,非重仓股仅仅相当于基金全部持仓的13.9%。

  从具体持仓品种看,基金的非重仓股持股十分分散,其中基金持仓市值较大的非重仓股票包括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特电变工、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分布在电子、机械、公共设施、医药、食品和交通等20多个二级子行业。非重仓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9.94倍,远高于基金重仓股的20.49倍,而非重仓股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19元和7.3%,远低于重仓股的0.35元和12.79%。由此可以看出,非重仓股的资质并不理想,并没有显现出基金挖掘有价值的新热点的迹象。

   基金没有大规模调仓

  尽管从4月以后大盘总体处于跌势,且部分基金的重仓股也加入下跌行列。市场人士不断猜测基金可能在进行较大的仓位调整和筹码更替。但该报告分析认为,基金的持仓调整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最近几个月基金并没有大规模调整持仓的可能。

  首先,根据基金持股的市场表现,从6月30日至8月19日,220只基金非重仓股走势弱于大盘的有136只,占到非重仓股的61%。而同期129只重仓股中,走势弱于大盘的有48只,仅占重仓股的37%。可以看出,尽管在大盘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基金重仓股依然是其全部持仓中价格最稳定的部分。

  其次,根据计算6月30日到8月19日的基金持股的日均换手率,与1月1日到6月30日的日均换手率相比较,可以发现222只基金非重仓股中有23只个股的日均换手率有放大迹象,占非重仓股的10.3%,而129只重仓股中仅有11只个股的日均换手率有放大迹象,仅占重仓股的8.59%。因此,基金大规模调仓的可能性并不大。

  当然,有部分股票在过去的50个交易日股价和交易量都有异常波动,也不排除机构进出的可能。如洪城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过去50个交易日中股价下挫35%,而换手达到270%,山东铝(资讯 论坛)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天马(资讯 行情 论坛)A的同期股价均有25%左右的下跌,而换手率均在120%以上。但总体而言,多数基金重仓股的股价和换手率相对稳定。

  报告最后指出,基金重仓股的最新业绩表现依然好于非重仓股。6月30日以来基金重仓股的股价表现依然是基金持仓中最为稳定的部分,再加上同期基金重仓股票的平均日换手率没有明显放大,基金大规模调仓的可能性很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