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在即 将构建多投资通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4:58 新华网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此间明确表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技术准备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有关法律层面的准备与操作,中国保监会正与有关金融监管机构协同推动此事,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将日益多样化。

  保险资金直接人市可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俏息灵通人士透露,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已经进入尾声,保险资金的直接人市范围将有所拓宽,除了国内已发行上市的流通A股外,还可投资国内 A股市场的非流通股,包括国有股、法人股、可转债.以及保监会认可的与A股股票相关的其他品种。

  该办法规定,国内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营运资金、公积金、未分配利润、各项准备金、其他负债和其他性质保险资金形成的各项资产,均可以投资国内股票市场,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的总额不得超过上月末该公司总资产的5%;投资单一股票按成本价格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可用资金的10%;投资单一股票按股份数额计,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的10%,对投资非流通股则另作要求。

  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已达10806亿元。按5%上限比例估计,将有500亿元的新增资金有望加盟股票市场。

  该办法规定,在内控方面,保险公司要设立防火墙,保证股票交易、资金调拨、会计核算的相互独立,保监会将对此随时监控。保险公司股票投资业务的原始凭证以及有关业务文件、资料、账册、报表等材料至少需要妥善保管15年,并在保监会备案。

  对于《保险法》对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存在阻碍的说法,全国人大的法律专家表示否定。专家指出,(保险法}第一百零五条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在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这既体现了稳健性,也体现了灵活性,只要经过国务院有关规定的认可,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并不存在法律障碍。

  构建多条投资通渠

  上月底,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允许保险公司投资可转债,但暂不得转换成股票。这标志着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迈出重要一步。

  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可转债余额计入企业债券投资余额,合计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本公司上月末总资产的20%。保险公司同一期单品种可转债持有量不得超过该期单品种可转债发行额的15%或保险公司上月末总资产的2%,两者以较低者为准。保险公司投资可转债纳入企业债券投资中,按照(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管理。在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可转债暂不得转股的同时,保险会又声明转换方法将另行规定。业内人士称,这一领域对保险公司的开放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中国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上周联合发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后,部分市场人士产生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会否分流场内资金的忧虑。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曾于瑾出面解释说,《办法》出台涉及的是保险公司自有外汇资金,不会累及国内 A股市场,而随着保险公司逐步积累境外投资经验,反倒可为以后投资境内股票市场确保安全性和收益性。所以从长远看是有利于国内A股市场。

  对于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是QDII前奏的传闻,曾于瑾并不认同。他说,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用的是自有外汇资金,不存在QDII的人民币兑换、公募资金、集合投资等特征,与 QDII没有必然的关联。

  截至2004年6月底,保险业共有外汇资金97.75亿美元。但曾于瑾表示其中投资境外的部分,可能只有不到60亿美元。他说,《办法)第六条规定,保险公司从事外汇资金的境外运用,应当具有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上年末总资产不低于50fL元人民币、上年末外汇资金不低于1500万美元或者其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符合这些条件的保险公司只有10家左右,持有外汇资金75亿美元左右,根据《办法}第十条的规定,保险公司的可投资总额,不得超过公司上年末外汇资金余额的80%。这样其投资总额上限也就只有不到60亿美元,不是市场上传的近80亿美元。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保监会上半年保险市场形势分析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向各大保险公司提出要求,下半年要高度重视保险资金运用,根据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力求做到前瞻分析,主动防范,抓住机遇,提高收益。

  一是要正确看待放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与提高资金收益的关系。各公司必须为适应投资渠道放开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培养相关投资领域的专门人才,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切实提高资金运用水平。二是要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要正确认识保险行业投资的特殊性,辩证地看待投资收益率水平高低问题,综合考虑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兼顾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此间观察家指出,拓宽资金运用渠道、提高资金运用收益已经成为我国保险业的当务之急。近年来,银行资金充裕,令保险公司协议存款利率持续走低,保险资金年收益率从2001年的4。3%降至2002年的3.4%。而此前,随着央行的8次降息,保险公司资金已出现巨大利差损。(中国证券报记者 行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