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新股不败”破灭股价天翻地覆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22 新京报

  2003年以后上市新股目前已有51只跌破发行价,专家称这一数据“令人不安”

  最近股市走势黯淡,沪指震荡盘跌多次创出调整行情的新低,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系统性风险。同时个股大面积下跌,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在大盘的弱势震荡过程之中,市场的股价体系正在进行深层次的结构调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事实上,如果剔除最近两年上市新股的因素,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实际点位已经在1100点附近,与此相伴随着的是股价系统的深层次调整。仔细观察,今年行情的股价结构调整较以往任时候都深刻许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跌破发行价的个股与日俱增,“新股不败”神话已经成为历史。在上周行情中,投资者都注意到中小企业板市场的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相继跌破发行价。尤其是苏泊尔首日击穿发行价,更是引起了市场的诸多讨论。如果进一步追踪最近两年的新股表现,就可以发现“新股不败”神话早就终结。

  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长电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纺织、长丰汽车、贵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新股,此前已经陆续跌破发行价。而在2003年以后发行的新股中,目前有51只个股已经跌破了发行价,这是一个比较令人不安的数据。

  其二,个股相继跌破增发价及配股价,再融资成为市场难言的痛。近期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巨额再融资,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大家在讨论宝钢股份是否跌破发行价的话题。如果追踪近两年时间市场的再融资品种表现,可以发现跌破增发价及配股价的个股并不是少数。以上周四的收盘价计算,2003年以后实施再融资操作的个股中,已经有31只个股跌破配股价,有15只增发品种已经击穿了增发价。

  其三,跌破净资产的个股明显增加。一般而言,市净率被很多投资者都看作是一个研判个股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个股股价向净资产靠拢后,相应地其投资价值变得明显。但是在今年的行情中,笔者注意到净资产已经不是股价调整的底线。目前,已经有一批个股陆续跌破了净资产。截止到上周四,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经开(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国栋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43只个股已经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其中ST达尔曼、长春经开等个股股价已经远离净资产。

  其四,股价重心进一步下沉。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的平均股价继续走低。截至上周四,沪市A股的平均股价为6.33元,平均市盈率(I)为25.66倍,平均市盈率(II)为18.73元。  深市的平均股价为6.15元,平均市盈率(I)为26.80倍,平均市盈率(II)为20.52倍。

  2、市场的低价股不断增加。

  一方面,目前市场5元以下的个股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一元股也是继续增加。上周四收盘时,沪深两市共有14家个股报收于2元以下,而三板市场已经有个股定位在0.54元了。低价股的不断扩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重心下沉。3、个股下跌速率在加快。如果投资者仔细观察,可以发现5元股下跌到4元股,进而再下跌到3元股并不需要多少时间。这意味着尽管绝对股价已经很低了,但低价股依然在加速下跌。

  北京首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