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能否守住1300点?指标股为何背离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06 新华网

  “一九”格局的尽情演绎使得上周两市一片凄风苦雨,大盘迭创新低,股价跌破发行价早已不是新闻。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让一级市场投资者叫苦不迭;老牌蓝筹股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周五跌破净资产。

  虽然大盘惨淡,但指标股却是稳步走强,在舒缓了大盘压力的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一线希望。但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指标股的威力显然是大不如前。深综指早已创下了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年来的新低,而沪综指1327点的新低距1300点仅有咫尺之遥,投资者在关注股指会否跌破1300点的同时,面对苦苦支撑的指标股,也不禁担心其能否承受市场之重。

  指标股背离大盘

  指标股和大盘股指的同进退是可以说是国内股市的常态,即使是在本轮回调中,仍可以发现两者走势基本上是一致的,但这一切却在上周出现了明显的改变。沪综指上周下跌了1.95%,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基本上是平盘报收,而沪市10大权重股与大盘的背离更为明显。上周,沪市10大权重股中,除了中石化小幅下挫外,其他9只个股都有不错的表现,宝钢和联通的周涨幅超过了1%,而武钢和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幅更是超过了5%。指标股为什么在上周与大盘产生明显的背离呢?“一九”现象向极端的演绎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无论是股市低迷造成的暂时现象还是市场发展的长期趋势,“一九”现象的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即使对于这其中的“一”也有分析师认为已是成色不足,换成0.5或许更为符合现实。正是“一九”现象向极端的演变,造成了盘中个股普跌之势,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的权重显然仍不够强大。香港恒生成指30多只成份股占据了市场70%的权重,而沪市10大权重股所占权重仅为30.08%,深市10大权重股更是只占13.79%。一方面是盘中个股普跌,另一方面是权重股力量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指标股走势与大盘产生背离也就容易理解了。

  指标股能否守住1300点

  显然,指标股还能支撑多久已成为目前市场的焦点,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股指能否守住1300点的大关。虽然现在还不能断定“一九”格局会否成为市场常态,但“超一九”现象显然难以持续太久。有分析认为,目前这种局面只是在市场极度弱势格局下的短期现象,市场一旦好转市场仍有可能回到原来的“二八”格局。

  从指标股来看,中石化、联通等指标股近期保持稳定,虽然不能排除护盘的意味,但这部分个股在目前点位上确实已没有多大的下跌空间了。与此同时,首只LOF基金的推出日期已定,而上证所ETF也推出在即,这对于以指标股为首的蓝筹股来说,显然意味着更大的机会,甚至有分析指出,上证50指数的走强不能排除有基金打提前量的可能。从大盘目前的点位来看,1300点以下是公认的历史性底部区域,甚至有分析认为,排除指数虚增部分,目前点数已近1100点。而上周五超跌股以及低价股尾市的强劲反弹也似乎向市场发出了某种信号。

  但上述判断更多地是基于“历史经验”,在本轮调整过程中,市场却似乎处处和“经验”作对。前期的石化股、煤电油运等基金重仓股以及上周的数字电视、电子通信板块都是正在被市场看好时突然暴跌的。有了前车之鉴,市场对于目前银行、汽车板块的走强显得有些信心不足。而在技术面、基本面基本无效的情况下,市场认为1300点牢不可破的依据也多是基于“过去”,但在“历史经验”处处失效的今天,1300点牢不可破的观点也明显底气不足。(中国证券报记者 徐建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