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解铃还需系铃人 中小投资者应远离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22:39 中国经营报

  股市投资的确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眼下,就算是中签了新股也不再是喜事一桩,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便跌破发行价,彻底粉碎了新股不败的神话。

  “破发大军”日益壮大,市场上的股票轮流进行着跳水表演,1000多只股票创下历史新低,但这似乎挡不住市场扩容的脚步,继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80亿融资露出峥嵘后,长安汽车又要增发1亿5千万股,正是圈钱之势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中国人民银行日前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明,上半年股票市场融资额大幅增长,累计融资858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近1.3倍。可以预计的是下半年的融资压力还会很大,因为还有一些特殊企业一定会抓住机会抓住融资的末班车,而市场显然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如果有关方面已经决定对股票市场进行软着陆,绝不该把发行国企大盘股当作手段,这很有些捞一把就走,与民争利的嫌疑。现在是一边拼命扩容,一边拼命发基金,这种双向扩容的结果就是用投资者的钱买被高估的股票,政府有关部门的初衷还是在从融资本位出发。有网友评论“既然股票还发得出去,还着急冒险地改什么革呀?”这话有些刺耳但很值得深思。

  显然,最近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与周道炯关于“中小企业板块可尽快尝试全流通”的讲话也对市场的整体运行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这并不是因为全流通改革不对,而是这样的时机,如此特殊身份的人士所传递出的信息非常模糊,不利于市场人士对未来形成一个一致的预期。全流通试点怎么进行?是在已经发行的股票中搞?还是在未发行的股票中搞?价格如何确定,期限如何确定?股市政策不是随便说说的,更不是随便试试的。

  从《中国经营报》与新浪财经的本次调查看,股市规则设计对投资者保护不利、政府监管部门对市场的监管不力、公司不积极履行信息披露的责任、股市政策信息杂乱令人无所适从是投资者分析股市投资的确是最危险的职业时的重要因素。前不久,美国的投资大师罗杰斯在中国激扬文字,预言中国股市仍有较大下跌空间,一些市场资深人士表现得很不屑,未曾想罗前辈一语成谶,中国人自己的事让外国人说破谜底,真令人脸红。

  本次调查由于是面向投资者,所以很少有人把投资失误造成的损失归结于自己,其实有些投资者买股票简直比买萝卜还随意,酿成如今的巨额亏损,投资者自己应当承担很大的责任,而且,明知道市场中存在这么多问题,还在其中博傻,不仅给自己造成了巨额亏损,也给决策者提供了错误的市场信息,投资者怨天尤人固然可以理解,但也要从自己找原因,所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毕竟没有人拿刀逼着你投资这样一个市场?

  所以笔者建议,中小投资者最好应该远离股市。但这当然不是根本解决的办法,解铃还需系铃人,总结起来,大致应是监管部门站好自己的位,上市公司看好自己的胃,达官显赫管好自己的嘴,中小股民练好自己的腿。

  作者:郭建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投资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