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泣血”沪深股市生态灾难 谁该为股灾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2:31 四川金融投资报

  编者按 我们的市场也有一条与自然界完全相同的“生物链”,不同层次的“生物”都能平衡相处,各取所需,各有所得的生存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大鱼多了,虾米少了,大鱼也会因缺乏食物面临灭绝。

  打破平衡互利的生存铁律,我们已受到过多次严厉的惩罚,以致从中国古代就留下了言简意赅的一串成语:杀鸡取卵、饮鸠止渴、竭泽而渔……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股市有没有破坏“生存平衡”的恶行?明眼人看得清楚,有责任心的人们也屡屡泣血而呼,但收效甚微。如果一个市场只是一味强迫某一方奉献而忽略回报,相信“游戏”终将结束,“创新”也会落空。因为,对自然界的生物和股市的投资者而言,犹如阳光、空气和水是须臾不可缺少一样,信心、资金和耐力也是必要条件。

  生存,才是第一位的。

  我们已经连续通过本报专栏文章向证券主管部门发出了暂停市场扩容的呼吁。可是直到如今我们听不到主管部门认真响应的措施和声音,沪深股市却在中国经济创造世界最快增长率的同时创下了跌幅最深的纪录:四个月时间跌幅超过30%。这是实实在在的大股灾。在这漫漫的熊市途中,几千万股民在绝望之余不约而同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谁制造了这个灾难,谁应当对这个灾难负有责任。股市投资风险自负这个道理作为一个公民当然是不问自明。可是,千千万万的股民需要讨一个说法,在股市涨跌自然规律之外,是否存在人为的政策失误因素?如果存在,这个政策失误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首先,今年春季宏观调控加紧之时,证券主管部门推出了深圳中小企业板。中小企业板股票发行,加快了大盘指数下跌步伐,不仅拖累了主板市场股价,而且使中小企业板全军覆没,使广大投资者惨遭损失。实践证明,这个时候推出中小企业板不但无助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而且增加了新的历史遗留问题。对国家、对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对千万投资者参与的资本市场究竟有什么好处?这难道就是“金融创新”?这样的“创新”对中国资本市场利弊作用难道不值得证券主管部门反思吗?

  其次,在股市大熊之际,证券主管部门一方面表示要加快落实《国九条》,另一方面却在继续扩容,增加落实《国九条》的难度。众所周知,国务院《九条意见》的实质是要解决资本市场的深层次问题,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了落实各条意见。证券主管部门必须为股市创造休养生息的有利环境。可是令人吃惊的是,上半年股市发新股融资创了新高。《国九条》意见也有融资的内容,问题在于,融资的速度要与股市的承受能力相适应。这是调控股市的基本常识。当市场弱不禁风,慢慢陷入危机之时,还在发新股融资,这种行为不是破坏股市稳定大局,就是对股市极端的无知和不负责任。

  还有,在新股纷纷跌过发行价之际,又在推出新股发行方式的改革,其中一条是降低发行价格。这条消息一披露次新股价格和深圳刚刚高价发行的中小企业板股票价格雪上加霜,跌势加剧。当前股市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新股发行量超过了市场目前的承受力,而发行价问题是次要的。不解决主要问题,怎么能使股市走出危机呢?

  总之,证券主管部门在制定和讨论股市新政策时,必须考虑市场的承受力和影响,放慢扩容速度和适当停止扩容应是负责任的举措。

  金融观察家 顾铭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