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财务状况遭业界质疑 中科健将借新账还旧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1:14 南方日报

  近日,浦东发展银行向中科健讨还4000多万元欠款一事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业界对中科健财务状况的担忧和质疑。

  前天,中科健在一份公告中承认,公司的负债额已高达6.7亿元,为公司净资产的251%。受此消息影响,中科健股票当天跌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昨日,中科健继续停牌,今日该公司将有公告发布重大事项。中科健一位高层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公告与浦发行贷款有关”。这位人士称,该公司一直在与浦发行密切接触和沟通,对方已初步同意中科健以借新还旧的方式将所有额度内款项转为流动资金贷款,“但不清楚是否已经签署书面协议”。

  中科健称感到压力

  “实际上,这只是宏观调控收缩银根引发的众多微观效应之一。在这点上,中科健的问题,就是大家的问题。”昨日,中科健一位高层将外部原因归结为大环境。

  “宏观调控是好事情,中科健全力拥护。”但他坦承,“我们现在也感到了一点压力”。他表示,进入2004年以来,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收紧信贷,中科健在此期间配合各银行还款累计4.3亿元人民币,资金链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其中就包括浦发行的2000万元。

  这种压力更多地来自投资者,“要把问题说清楚”。但与此同时,中科健的主营业务手机也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今年上半年,中科健的新品发布速度明显放缓,远落后于其他国产手机厂商。“这主要是因为与三星在一款产品上面的合作谈了很长时间”,中科健公关经理袁锋称。他表示,将从9月开始加大产品的推广力度。

  1.8亿的来龙去脉

  昨日,中科健就与浦发行的债务纠纷向本报记者发来了书面解释。

  该解释称,“2002年,中科健及其销售公司在浦发行获得了1.95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中科健表示,“在取得上述额度后已陆续将贷款投入自己的资金链条,并作了妥善的还款计划”。

  “6月份,浦发行突然要求压缩对中科健的授信额度至少20%,这直接导致中科健的800万美元开证额度的未偿还部分受到影响,浦发行表示还款后不能继续开证。5月份授信到期时该笔开证额度未能获得浦发行内部批准,而此时中科健已经有5份原材料进口信用证,涉及金额共计370万美元安排在此项目下并陆续到期。”

  该解释称,到期的涉债金额其实并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多,“科健在继续偿还了浦发行402万元后表示暂时无法满足其它计划外付款要求,双方分歧由是产生。根据合同约定贷款中如有一项违约,则视为全部贷款违约。因此,原本于8月25日至11月期间才到期的10笔累计1.52亿元贷款也被一并视为违约,涉债金额就变成了1.8亿人民币。”

  这位中科健高层人士表示,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浦发行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

  高额债务用于生产?

  在前天发布的公告中,中科健公布了公司高达251%的资产负债率,但在去年年底的财务报告中,这个数字还为84.84%。

  “从资金部和证券部了解到的信息是,大部分债务都是为了生产原材料,如手机零部件等的采购”,中科健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数字背后,大家遇到的问题大同小异,缺钱是共同的”,中科健这位高层人士坦承。

  本报记者 孙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