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苏泊尔的做空动能来自对证券市场的绝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6:08 亚洲证券

  亚洲证券 金志明

  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创造了中国证券市场的一项不光彩的记录,上市首日最高价即为发行价并创出首日最大跌幅8.27%,二级市场中签的投资者的最好的是亏损交易手续费和印花税,其他投资者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关于该股跌破发行价的原因可以总结出很多,但我更想从另外的角度来分析该股表现不佳的原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其一、做空的动能来自那里

  一般新股采用配售方式发行,流通股东持股都比较分散,苏泊尔也不例外,持股最多的是主承销商包销的57万多股,其他的分布在近3万个投资者手中。按照以往的规律一般新股上市即便跌破发行价也跌幅不是很大,少有苏泊尔当日接近“跌停”的走法。从公开的成交信息看,主承销商包销的股票首日出手接近33万股,只占787万股成交总量的4.2%,显然抛盘来自众多中小散户,而且更多的是中小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绝望,在股票市值不断缩水、惨不忍睹的情况下,指望新股中签挽回点损失的最后希望也破灭了,从8月18日的走势看,没有抛出的亏损已经超过15%,更为严重的是首日介入的投资者再度全线被套,再次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其二、还要从发行制度这个根上找原因

  目前的发行市盈率控制在20倍以内,苏泊尔的发行市盈率是16.19倍,但这是按发行前的总股本计算的,如果按发行后的总股本计算则达到21.76倍,目前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在25倍左右,显然缺乏上涨空间。再加上中小板的联袂下跌、特富龙事件等,跌破发行价也就毫不奇怪了。

  其三、业绩悬疑

  “苏泊尔”牌压力锅市场占有率1999-2003年连续5年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2003年占有率47%,绝对的老大,而且产品售价也比较高,属于高档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龙头老大的赢利能力却与老大地位不符,2001、2002、200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37万元、5129万元、7647万元,其中2003年的净利润中包含了3248万元的各项奖励补贴,占到净利润的42.48%,2002年的净利润中包含了2041万元的各项奖励补贴,占到净利润的39.79%,200年的净利润中包含了594.5万元的各项奖励补贴,占到净利润的24.39%,从以上的分析来看,扣除各项补贴之后,实际盈利能力一目了然,显然公司的盈利能力值得怀疑。

  近期已经有15家新股跌破发行价,苏泊尔更是把新股稳赚的定律彻底击碎,短期内解套出局已无可能,今后投资者中签一定要细思量,谨防苏泊尔的悲剧重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