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闽发证券黑洞 > 正文
 
金陵药业撞上闽发 委托理财5年未失手今触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7:04 全景网

  全景7月26日讯 从6月份开始,金陵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9)的投资者心情就变得沉重起来,该公司的股价如坐滑梯。从6月1日的接近10元,一路下跌,到7月23日,更是创出上市以来的最低价7.75元。

  股价下跌往往与利空消息相伴而生。仅从业绩来看,金陵药业一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15元,每年的净利润也呈逐年上升的势头,应该说公司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投资者为何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弃金陵药业而去了?金陵药业有委托理财的“光荣传统”,委托理财“出事”可能是主要原因。

  闽发证券国债投资纠纷成导火索?

  7月20日,金陵药业控股子公司的一笔国债投资纠纷浮出水面。原来,控股子公司的委托理财“触雷”,让金陵药业与市场唯恐避之不及的闽发证券扯上关系。

  金陵药业控股子公司瑞恒医药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恒医药”)曾与闽发证券签订了《国债购买和托管协议》。

  2004年5月初,瑞恒医药关注到有关闽发证券的市场传闻后,曾派专人赴闽发证券债券部商讨有关还款事宜,但未得到满意答复。

  5月14日,瑞恒医药就闽发证券擅自买卖和挪用瑞恒医药托管的国债的违约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闽发证券返还2000万元委托资金并支付违约金200万元。

  对于身陷委托投资陷阱的上市公司而言,金陵药业的2000万元投资并不算大数目,但市场对于委托理财已经噤若寒蝉,股价下跌在情理之中。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被投资者抛弃,与闽发的纠纷其实只是一个引子。不过真正的问题也与委托理财有关。

  委托理财成增收“法宝”

  其实,不仅仅是子公司将自有资金理财,金陵药业也长期热衷于委托理财,刚上市不久就“试水”国债市场,委托理财一直持续至今。

  根据2001年至2003年的年度报告:

  2000年11月,金陵药业委托南方证券用2亿人民币投资国库券,并获得收益2600万元。尝到甜头的金陵药业在2001年共委托理财4起,其中仅委托西南证券理财就达1亿元。另外,还委托江苏铁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新华证券的资金各为3000万元。

  此后3年,公司一直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委托理财。

  2004年1月,在委托理财市场风声鹤唳的时候,金陵药业依然请多年合作的“管家”西南证券,打理公司1亿元的自有资金。

  客观地说,过去几年,委托理财确实给该公司带来了巨额收益。金陵药业2001年至200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28亿元和1.32亿元。而委托理财所获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860万元、1390万元和1799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6.31%、10.80%和13.62%。

  但是,市场人士认为,委托理财市场不规范,出问题是迟早的事。在委托理财“人人喊打”的背景下,相关公司股价大跌,金陵药业也不例外。

  “管家”西南证券也出事?

  公告显示,西南证券一直充当是金陵药业的资金“管家”的角色,每年金陵药业都会将数以亿计的资金委托西南证券管理。今年该公司又将1亿元人民币交与西南证券打理,但是,今年这笔资金能否连本带利收回,却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近期有媒体称,银监会的一份 “慎贷黑名单”,西南证券赫然在册。7月14日,又有消息称,西南证券的老总孙兵因涉嫌违法平仓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票而被拘捕。7月15日,金陵药业股价走出历史最低。尽管这些消息现在还无法证实是真是假,但是空穴不来风,股价最能说明问题。

  作为多家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的“管家”,西南证券近年来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纠纷不断。

  2002年,西南证券便出过没有经过委托公司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允许,而私自将1.47亿元的国债挪作第三方中经投资进行股票炒作的丑闻。

  在2002年,金陵药业的一笔委托理财也差点出问题。当年该公司的年报披露: 因“资金暂时紧张”,西南证券“难以按协议于2002年12月30日前支付公司的委托理财收益900万元,承诺2003年1月8号前先支付450万元,2003年2月28日前支付其余的450万元”。

  到2003年3月,西南证券尽管按期全部归还本金和投资收益,但面对西南证券出现过的“资金紧张”情况,却不能不让投资者心怀余悸:谁能保证下次西南证券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市道下,券商的日子已经极为困难,挪用国债事件时有发生。并且今年国债行情糟糕,投资国债能够获得收益的也许只有不到10%。就算西南证券不存在任何违规行为,金陵药业能否及时收回投资也值得怀疑。(全景/楼国萍、田园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陵药业新闻 全部委托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
饶颖状告赵忠祥案开庭
影片《十面埋伏》热映
范堡罗航展 北京楼市
手机游戏终极大全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谁搞垮了婚姻》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