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琼花事件难掩投资机会 中小板受投资机构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7:47 深圳特区报

  6月25日挂牌的中小企业板块至今刚刚运行了一个月。从首批8只股票上市到目前的24只股票交易,中小企业板块股票在涨跌中开始分化,部分股票的强势似乎显示出新的投资机会开始出现。而部分经济学家则希望市场客观看待琼花事件,认为琼花事件早爆比晚爆好,这一事件有助于投资者及早认识到中小企业板块的风险。

  应客观看待中小板风险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日前在由综合开发研究院和湘财证券主办的研讨会上,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分析琼花事件时认为,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是出于解决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考虑,而中小企业本身的特点包括了创业初期和成长过程中高风险的特征。以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为例,其“三高”(高流动性、高波动性和高分散性)的特征,决定了投资中小企业的高风险性。在分步建设创业板背景下设立的中小企业板块,其上市主体的小盘公司本身也具有高风险特征。

  金岩石认为,中小企业板块是为高风险的公司提供融资机会的场所,这些公司包括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此类的企业。该板块公司的风险包括经营风险,也包括诚信风险。不能说为防止中小企业出现问题就不开中小企业板块。从全球范围看,设立创业板的原因在于银行体系无法承担中小企业存在的各种风险,但社会又无法放弃中小企业成长中所蕴藏的创新和发展机会。在创业板这样的高风险高收益市场,投资者才能发现类似微软这样的优质公司。这个市场上,成功的企业凤毛麟角,绝大多数公司遭遇退市或倒闭的命运。

  投资机会渐显

  琼花事件加速了中小企业板块个股下跌,但同时也提高了市场对该板块的关注度。在深交所和证监会分别对其作出谴责和立案稽查的决定后,中小板公司股价开始摆脱集体暴跌的局面,走势明显分化。首批登陆中小板的8只股票上周五收盘价与上市首日相比,跌幅分别是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跌31.2%、江苏琼花跌41.3%、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跌32.3%、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跌28.4%、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跌25%、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跌1.5%、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跌32.4%、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跌35.3%。与同期涨幅为0.24%的深成指相比,首日“天价”开盘的中小板8股走势相当弱。

  不过经历了3周的弱势后,上周后期中小板个股走势转强。在上周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保持强势带动下,上周五中小板24只股票全部翻红报收,个别股票更以涨停收盘。引起市场关注的现象是,早先被市场看好的大族激光走势疲软,而家电连锁概念的苏宁电器上市首日成交量前五名出现四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盘,买入金额超过1.1亿元,近总成交金额的20%。机构大笔买进以及之后该股的表现,使首日介入的机构获利丰厚,也终于使市场人士敢于讨论中小板蕴藏的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开始关注中小板

  在中小板出现集体下跌的同时,部分基金经理开始了加紧调研的工作。据了解,部分中小板公司市盈率与主板小盘股接轨,令基金经理开始重视中小板的投资机会。据统计,截至7月22日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在36倍左右,明显低于主板小盘股市盈率。有基金经理表示,尽管中小板股价总体偏高,但结合小盘溢价因素,该板块股价中枢已经与主板基本一致。

  一位奔走各地调研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前期由于中小板新8股整体开盘价格过高,研究员和投资部门基本放弃了投资中小板的念头。但在连续十几个交易日下跌后,研究和投资部门正在重新调整原本的投资计划,加大了对中小板的研究。部分研究员将精力也集中到中小板公司上了。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从琼花事件后监管部门所做的处理决定以及其他公司反馈的信息评估,中小板公司的风险相对主板小盘股要小,而价格开始进入风险适中区域,应该尝试进行少量投资。

  有专家认为,随着已过会的中小板新股陆续上市,中小板的容量将进一步扩大。按照一个月实现24只股票上市的速度看,今年第三季到年末,中小板将有过百只股票上市,而深交所目前加上中小板也不足600只股票上市。今后投资深市公司不能不看中小板。这也决定了为什么原来不怎么看重中小板的机构投资者,在排名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开始着眼于该板块蕴藏的投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