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发审委 > 正文
 

琼花事件震动发审委 企业融资申请全不通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2:40 中华工商时报

琼花事件震动发审委企业融资申请全不通过

  本报记者 董砚龙

  在上周二召开的第52次股票发审会上,3家提出融资申请的公司全部未获通过,这种现象在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还是首次出现。而上周仅有的两家再融资公司:如意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6)配股与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6)可转债项目也全部“落马”。

  统计数字显示,上周企业融资申请过会率出现大幅下降,创下新一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来的新低。在12家接受审核的企业中只有4家企业过会,过会率仅为33%,而这一数字在前周为50%。

  有分析表明,进入7月以来企业融资再融资的过会率就已经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共有90家企业提出首发申请,有62家企业顺利通过,过会率是69%;在48家提出再融资申请的企业中,有37家企业通过审核,过会率达到77%。而就在6月份,发审委共召开了13次发审会,接受审核的公司达43家,其中29家获得通过,14家未获通过,过会率为67.44%,与这些数据相比,7月首发过会率和再融资过会率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认为,除上会企业本身的一些问题外,近期企业过会率大幅下降与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事件的曝光不无关系。虽然近期证监会发审委开会频率并未降低,但过会比例的明显下降,也说明了管理层对于首发与再融资的申请都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

  “一方面,江苏琼花事件可以说为本届发审委以及中介机构、保荐人敲响了警钟,保荐机构在推荐企业发行上市时会越来越谨慎,发审委在审核环节也更强化责任,企业今后的融资门槛将较以前有所提高”,有关人士认为,另一方面,过会率的降低说明了目前扩容的压力已经有所减轻,有助于改善目前市场的低迷状况。

  有迹象显示,除了近期过会率的降低,发审会审核企业融资申请的速度也将有所放缓。据了解,本周二和周三发审委将集中召开三场发审会,而与以往每场审核3家企业融资申请不同的是,这三场发审会中有两场发审会只审核2家公司的融资申请,这也就是说,本周每场发审会的平均审核数量在近期首次少于3家。据了解,本周4家提交首发申请的企业是:合肥城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家申请再融资的企业是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和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配股以及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

  目前市场的疲弱以及类似江苏琼花的违规事件显然是管理层所不愿意看到的,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此前曾经表示,由于新股发行速度过快,进一步打压了脆弱的证券市场,因此管理层正在考虑放慢新股的发行节奏。业内人士指出,过会率以及发审会审核密度的降低有可能是对这一利好的逐步兑现,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其能否具备一定的持续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资申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