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股市神速一幕:27天借款、逼债、冻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阻击华立系版图扩张,ST英特1.3亿贷款上演双簧?

  本报记者 汪恭彬上海报道

  日前,ST英特(000411.SZ,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演了一场由第一、第二大股东联手抵制华立系收购的司法冻结大戏。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疑窦

  6月15日,ST英特对外公告说:2004年5月13日,ST英特与第一大股东浙江础润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杭州础润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下称“础润汽车”)签署《信托贷款协议》,础润汽车采用定向委托贷款的方式将1.3亿元通过金融机构贷款给ST英特,用于ST英特资金短期周转,贷款年利率4.5%。

  按照协议,这笔贷款的到期日为2004年5月21日,亦即从5月13日开始计算,这笔借款的期限只有8天。到期后,ST英特未能还本付息,础润汽车于是依法向杭州市中院提出申请,要求强制执行。杭州市中院于2004年6月9日做出有关民事裁定书:冻结ST英特持有的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英特药业”)50%的股权。此刻距借款日27天!

  这起表面上没有任何异样的贷款行为却是疑窦多多。

  首先,ST英特2004年1季度末的净资产总额为8301万元,而此次贷款额为1.3亿,是净资产的157%,此项重大贷款行为未能在贷款当日(5月13日)予以信息披露,在其后的股东大会上,讨论的8项议题中也没有此贷款事项。

  其二,英特药业在ST英特的经营中处核心地位,2003年英特药业贡献的利润占到ST英特净利润的75%。6月15日,杭州中院将ST英特持有的英特药业50%股权冻结,如果ST英特不能偿还贷款,这部分股权有可能被实施拍卖。面对这一足以使其面临退市风险的诉讼,ST英特却称,预计该事项不会对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其三,贷款周期超短、贷款用途不明。ST英特的这笔贷款时间仅为8天,8天的资金周转能用于什么?这笔贷款到底流向了哪里?

  7月20日,记者先后采访ST英特董事长王先龙及董事会秘书包志虎,两人说法却不相一致。包志虎称,该笔贷款属“缺钱借钱,用于调头寸”,后来之所以没有还上,是因为“银根收缩,这笔钱现在还在公司里,但有些部分还不上”。包称,为此,ST英特还受到了交易所的内部批评。而王先龙则称,该笔贷款的用途是“拿来作英特药业的流动资金”。

  7月21日,记者电话联系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公司方面说有内部批评,你应该相信他们,而且按照我们的规定,内部批评的内容需要在半年报中披露。”

  “双簧”?

  7月21日,记者联系到ST英特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季伟平,但采访要求遭到婉拒。季另外的身份是ST英特第一大股东浙江础润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此次为ST英特提供信托贷款的础润汽车正是础润投资的子公司。

  础润汽车曾是ST英特第二大股东,2003年8月,础润汽车与础润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ST英特18.01%股权转让给了自己的母公司础润投资,后者因此成为ST英特的第一大股东。

  据ST英特的2003年年报披露,其间接控股股东为浙江华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龙投资”)。华龙投资与其关联法人浙江华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东普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华龙房地产开发公司合并持有ST英特29.98%的股份。而实际控股华龙投资的是浙江省石化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独资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王先龙。

  有接近ST英特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础润投资已和华龙投资联手,此次信托贷款行为正是两大股东联手的双簧之作,其目的则是为了保住英特药业不被昆明制药收购。

  ST英特的前身杭州凯地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1996年7月16日上市。公司原主要从事丝绸印染和服装加工业务。由于1998~2000年连续三年发生重大亏损,2001年4月23日起被暂停上市,同年6月获得一年的宽限期。2001年12月30日,公司将涉及印染和服装业务的部分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与公司股东浙江华龙实业发展总公司持有的英特药业99%的国有股权进行了置换。

  正是凭借英特药业的贡献,ST英特在2002年6月份恢复上市。但由于资金不充裕,ST英特不但不能给英特药业以资金帮助,而且还占用英特药业资金一度高达9772万元。2002年11月,ST英特宣布将公司持有的49%的英特药业股权转让给昆明制药(600422.SH),转让价格为9148.3万元,其中5000万元用来偿还对英特药业的欠款。这一“举措”,使得ST英特获得了740万元的股权投资收益,此“举措”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财务紧张状况,而且成为当年净利润的主要来源(2003年净利润为610.58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ST英特当时的打算是,透过转让49%的英特药业的股份,缓解资金紧缺;同时,ST英特在置入间接控股股东浙江石化建材集团旗下的蓝天科技资产后,将余下的英特药业50%股权再转让给昆明制药。

  但其后事发突然。蓝天科技独立申请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可能性愈来愈大,将其资产装进ST英特的计划自然告吹。此时,只有力保英特药业。

  阻击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ST英特高层数日前已与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约见,就英特药业50%股权不能继续卖给昆明制药一事进行商议,同时表示,希望将原来已经卖给昆明制药49%的英特药业股权收回。

  接近消息源的人士说,汪力成可能并没有答应对方。而这便直接促使ST英特使出“妙计”,通过司法冻结保住这块资产。

  天一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尹军平认为,此前曾有数家公司比如ST桦林(600182.SH)、富邦科技(600883.SH,现更名为博闻科技)的国有股转让利用司法拍卖,巧妙绕过国资委而得以放行。此番ST英特利用司法冻结留住资产,也不失为一招好财技。

  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郑彧律师认为,如果这种方式以违规信息披露、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暗箱操作方式进行,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华立对英特药业的兴趣还要从收购昆明制药说起。

  2002年9月3日,华立集团签定了股权转让协议:云药集团、红塔投资、科耀投资分别将其持有的昆明制药1047.616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10.67%——该笔转让尚未得到国资委最终批准)、785.44万股法人股(占8%)、1014.164万股法人股(占10.33%)转让给华立集团。如相关股份最终转让完成,华立集团将合并持有昆明制药2847.22万股,占总股本的29%,成为昆明制药第一大股东。

  2003年英特药业实现净利润917.14万元,按照49%的持股比例,在昆明制药2003年7039万元的净利润中虽然只占6.39%,但它对于华立扩张在浙江的医药版图有突出意义。而于ST英特而言,在其6家控股子公司中,除了英特药业外,其它的均已停业清理,以ST英特持有50%的股权计算,英特药业2003年对ST英特收益的贡献达到458.57万元,占当年ST英特610.58万元净利润的75%。

  双方无疑是铆上了劲。围绕在ST英特、昆明制药上空的争夺大戏不日应有结局,但如何善待国有资产,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或许才是更深层次的话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