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屡出问题市场诚信存疑 警惕天津磁卡潜在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5:21 亚太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东方

  屡出问题,市场诚信成疑问

  天津磁卡(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0)最近两年颇受分析师宠爱,不少分析人士称之为科技股,并誉之为黑马摇篮,因为该公司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集网络、系统集成、机具、制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卡四位一体的制造商,还是万事达和维萨国际在中国的首家特许制造商,此外,随着第二代IC卡式身份证开始在国内全面换发,作为IC卡的国内龙头企业,巨大市场商机为该公司带来空前发展机会,炒作题材丰富。

  有中关村证券某分析师不久前撰文称,天津磁卡行业龙头地位十分明显,成长性佳,业绩将出现强劲增长。该股目前市盈率处较合理水平,近期股价在5.70元附近表现得非常抗跌,目前价位正处长达两年的大型潜伏底区域,一旦向上突破,其上升空间将十分广阔,是进行中短线投资的理想品种。

  孰料这篇股评文章发出不过三天,天津磁卡公司即发表业绩预警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4年上半年度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正是这一预警,导致公司股价当天及随后几天带量连续下跌,跌幅超过10%。

  上市公司即将开始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天津磁卡近几年来已非首次发布业绩预警,也非初次“涉嫌”问题而引起市场关注。例如,该公司曾因2000年和2001年连续两年虚增利润而遭证监会处罚。在2002年巨亏2.8亿元后,凭借1.9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总算在2003年扭亏。正因屡出问题,天津磁卡的业绩以及信息披露现已很难取信于市场。投资者购买天津磁卡股票也总是提心吊胆。

  主营业务名不副实

  有分析师指出,天津磁卡虽名为“磁卡”,但从主营业务收入上来讲已经有名无实。在该公司2003年的主营业务中,原主业磁卡和印刷业务2003年同比分别下降36%和31%,磁卡收入为5577.7万元,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3%,而该项收入的毛利率仅有5.37%,与磁卡相关的机具产品毛利率也仅为13.83%。

  天津磁卡不仅盈利水平较低,同时在预付账款和应收款项上疑点重重。该公司的巨额资金占用问题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据报道,截止2003年12月31日,天津磁卡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共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7.56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63.33%。巨额资金被占用,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75%。公司在去年虽然收取了关联企业3596万元的资金占用费,但财务费用仍高达6518万元,严重影响了企业效益的实现。更重要的是,如此巨额的资金占用,关联企业一旦出现问题,公司权益将受到极大的侵害。

  天津磁卡的担保风险更是巨大。据报道,截至2003年年末,该公司为关联方提供担保1.97亿元,为非关联方提供担保2.82亿元,合计担保总额4.79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63.33%,并且违规担保高达1.29亿元。2002年公司因为替北京纵横四海公司担保而遭受损失近2500万元。

  一次失误 永远出局

  沪深两股市最近正双双从底部上冲,力争走出一波较强行情。然而天津磁卡却与大盘走势背道而驰,对该公司和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这显然不是一个好兆头。

  无疑,投资者是在回避天津磁卡的市场潜在风险。人们有理由担心,除前几天的又一次业绩预警外,天津磁卡是否还有其它应向市场披露的问题。有分析认为,天津磁卡预亏,原因是近年的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企业经营业绩明显下滑。但有市场必然有竞争,企业或在竞争中生存,或遭市场淘汰。业绩预亏的背后,往往是企业经营管理出现严重问题。

  一人曾有偷窃行为,即使后来洗心革面,仍会被记住曾有这类污点。上市公司最需要的是市场诚信,一旦企业的市场诚信有了污点,纵使后来痛改前非,也不会抹去曾有的不诚信行为,所谓的一次失误,永远出局。此类例子不胜枚举。个人或企业不讲诚信的脾性有如股市趋势,一旦形成,除非有极强意志力或外力作用,否则短期内难以改变。天津磁卡的未来,值得投资者警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津磁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