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发审委 > 正文
 

上市与谁有关 发审委遭遇“产品”质检信任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0:17 北京现代商报

  江苏琼花近日被曝欺诈发行上市,不但自身股价暴跌,而且再度引发了证券市场的诚信危机,把中小板、主板也毒翻在地,沪深股市一度跌破1400点。与此同时,原本平安无事的发审委也被扯进纠缠之中

  为了改进证券发行审查过程中存在的缺陷,证监会于去年底成立了新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审查委员会。

  曾有投资者乐观地认为,新发审委犹如证券“产品”质量检查局,并相信在这个机构的眼皮底下,不会轻易让有问题的“产品”流入证券市场。然而事实上,不出半年,过会上市公司就给了发审委一个“下马威”。特别是近日爆出的“琼花事件”,令投资者对发审委质疑之声四起。

  上市与谁有关

  新发审委成立后,由旧发审委审查通过的拟上市公司卷宗,尘封数月后竟然直接发行上市。由此江苏琼花得以欺诈发行。投资者该追问谁? ——金鹰基金投资总监 谢国满

  “说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一只‘罂粟花’一点不为过。”谢国满博士对记者表示,像这样一只国债投资亏损、控股股东对外巨额担保、潜伏主业整体被淘汰隐患、技术改造和新项目上马存在问题的风险公司,当初能够过会已经显示出原发审制度的缺陷(注:江苏琼花的过会日期是2003年7月1日)。正因如此,才有了新发审委的诞生。江苏琼花事件单从表面上看,似乎与新发审委无关,但实质上,作为监管者,管理层和发审委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发审委成立以后的所有新上市的公司,都应该理解为在新发审制度下通过的。一位证监会监管人员指出,关于江苏琼花的问题,什么解释都是苍白的,因为这暴露出更多层面上的问题,比如发审机构变更期间,对那些已过会但未上市的一批公司如何处理?新旧发审班子的责任归属,是否应以对市场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为原则?

  “一切都是借口,如果仅仅因为不是本届的事,就采取不管不问的态度,那么能否管好本届的事很值得怀疑。别忘了大家都在证监会的领导之下。”从1992年就进入股市投资的佟闽先生对记者说,原来集体负责等于没有人负责,本届发审委公开姓名身份,在每次发审意见表上签署大名,终于实现了个人负责制。

  拥有权力之后,能否尽心尽责,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令人担忧。

  本届之内的事是否管理好了呢?7月12日,证券市场周刊对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12年287倍的净资产增幅发出疑问。该刊指出,该股从初始的50万元注册资本开始,到上市前净资产达到14385.67万元。如此快速增值过程中伴随多次“违规”和不可思议的资产评估增值。

  但遗憾的是该股已经顺利通过审核,于7月6日通过深交所发行了2400万股A股,发行价为11.88元/股,募集资金达2.85亿元。正如江苏琼花一样,想圈的钱已经到手,即使有天大的事总可以慢慢来解释。这也不失为一招——先骗钱后认错。

  “过会”成了走过场

  以短短数天的时间,完成如此巨量的工作,难免会出问题,这一点是投资者要正视的事实。 ——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诚颖

  也许以下一组数据可以旁证发审委的沉重工作量,从而谅解他们的一时疏忽或懈怠?中国证券报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截至6月17日,中国股市已有61家公司完成首发,募资总额255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120亿元,增幅达90%。截至7月15日,新一届发审委本年度已召开了41次发审会,审核150家公司的筹资申请。而且上会数量直线上升,1月:5家,2月:9家,3月:27家,4月:28家,5月:19家(20天),6月:43家,7月仅半个月就高达24家。

  需要说明的是,新一届发审委只有25名委员,其中:证监会会内委员5名;会外兼职委员10名,专职委员10名,全部为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其中注册会计师5名、注册资产评估师1名、律师4名。

  何诚颖认为,发审委成员主要由法律、会计专家构成,不可能对各行业的现实处境和发展前景有深刻的了解。他们的审核意见有多少参考价值是值得思考的。

  需要说明的是,一家拟上市公司的材料十分繁复,发审委的委员们需要阅读的有关材料和实际工作中所能投入的时间根本不成比例,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过会”实际上已经成了走过场。

  审查是纸上谈兵

  请看一下发审委委员是依据什么来表决的,就可以知道这种审核的可靠程度有多大。 ——加拿大联行驻京机构负责人 姜翰

  通常情况下,上会之前发审委员们对上会公司基本不知情,所有对该公司的认识都是基于证监会提供的审核材料,令人担忧的是,这份书面审核材料是由投行人士、注册会计师、律师和监管人士等专业人士经过反复修改而成的,如果材料的任何环节有虚假,都意味着风险。姜翰博士表示了他的担忧。

  更严重的是,发审委委员要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对这份十分陌生的材料进行全方位审核,要想对公司的实质性问题发表看法,很不现实。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对发审委表示同情。

  北方证券的张世忠指出,目前发行中的许多问题不是发审委能解决的,首先,那些几年来一直梦想圈钱的公司质地相当差,如果你到现场看一下,绝对不敢买它的股票,但经过包装之后,呈现在发审委面前的,就会是一个纸面上绝对符合要求的公司。对此,仅靠发审委看看材料很难实质性把关。

  然而,上市公司却是拿发审委做了挡箭牌。涉嫌在短时间内违规增资的海特高新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办公室的何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是经过中国证监会审核过的,公司历次增资、资产的评估及招股说明书对有关问题的说明是经得起考验的。

  犯罪成本必须远高于收益

  在中国股市圈钱,犯罪成本太低了。任何收益都与成本挂钩,证券市场上的犯罪更是如此,因为是高智商犯罪。 ——美国沃特财务集团 廖晖

  美国市场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廖晖介绍说,在安然和世通案件发生后,监管机构首先寻找法律和制度上的漏洞,很快《沙宾奥克斯法》就出台了,该法的实质就是加大证券市场上的犯罪成本,让犯罪的综合成本远远高于收益。这一法律实施后,整个市场开始变得十分谨慎。

  “上个月在美国挂牌的中国公司,由于没有人愿意出任CEO和CFO,而一时颇费周折。”为什么一些高薪酬的职位竟然无人愿意出任呢?廖晖解释,由于出于对《沙宾奥克斯法》的敬畏,不说欺诈,光是职业技术上的疏忽,高管层就必须对自己的签字负完全法律责任。而在中国,不管是包装上市,还是操纵证券市场,也不过是谴责或罚款而已。与上亿元的资金相比,实在是不疼不痒。

  江苏琼花2004年6月18日招股,招股价7.32元,发行3000万股,集资2.2亿元。但是江苏琼花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其委托理财等违规事项只字未提,事实上构成了对投资者的欺诈发行。事后深交所在媒体连续曝光的压力下,对江苏琼花进行了谴责,其他处理事宜目前尚不得知。此事件如发生在美国证券市场,江苏琼花在相关文件上签字的CEO、CFO将面临巨额罚款和至少两年的牢狱之灾,其次公司的名望将在资本市场一落千丈,公司业务发展至少会停滞一两年。(商报记者 李玉颖/文)

  ◎ 相关链接:

  新发审委委员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

  专职委员13人

  王俊峰 吕红兵 权忠光

  陈永民 吴晓东 邱家赐

  罗玉成 郑启华 周忠惠

  赵燕士 唐金龙 程 建

  鲍恩斯

  兼职委员12人

  马季华 史多丽 刘 勤

  张为国 张守文 张桂庆

  陈大刚 邵蓓兰 贾小梁

  袁淑琴 窦玉明 戴勇毅

  相关专题:

  深交所谴责江苏琼花

  新股全攻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审委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