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并购将成外商投资主渠道 拟试水A股要约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9:41 中国经济时报

  摩根大通预测,未来6至12个月会有更多较大规模的跨国境并购交易产生

  本报记者 单羽青

  近来发生的多宗并购案例凸现了外商在华投资的新动向。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7月14日,顶新国际集团宣布与Tesco公司就其全额投资的下属公司——乐购连锁店签署了50:50的合资协议。Tesco将以1.4亿英镑(折合2.6亿美元)的价格取得顶超控股50%的股份。借此,Tesco——这家英国最大的零售企业搭上了进入中国市场、抢占零售行业份额的“快速列车”。

  “以前,外国投资主要是通过直接对中国生产和销售渠道进行投资,现在,我们更多地看到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以跨国境的并购交易作为投资的一种办法。”摩根大通亚太区兼并收购部董事总经理孟亮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在上述并购交易中,摩根大通担任了顶新国际集团的财务顾问,交易完成后不久,摩根大通即获《欧洲货币》评选为“中国最佳并购顾问银行”。

  中国并购市场出现“质的飞跃”

  摩根大通表示,中国的兼并收购市场目前已出现“质的飞跃”,代表这一转折点的现象之一是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已经明显地受到了跨国公司的普遍关注,因此,通过兼并收购中国企业资产的方式在中国扩展业务已经成为许多跨国公司采用的重要策略。随着市场环境的进一步开放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制订出台,合并收购将成为外商在中国投资新的主渠道。

  孟亮指出,近几年来,中国最大的五个跨国境并购交易主要是外资收购国内公司,其中三个交易是今年发生的。“这预示将来交易规模会越来越大,显示了跨国公司对中国实行并购活动的新趋势。我们认为,在未来6至12个月会有更多较大规模的跨国境并购交易产生。”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完成的这三宗跨国境并购交易,包括宝洁以18亿美元收购其中方合资伙伴,全球最大啤酒集团安海斯—布希公司收购哈尔滨啤酒,交易价值大约7.4亿美元,还有交易价值约9.5亿美元的康师傅饮料与日本朝日啤酒的并购。

  “这类交易的金额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大,因为现在中国资产的规模越来越大,最重要的是跨国企业公司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他们更有信心以大手笔来做并购交易,”孟亮说。

  北美和欧洲将是增长最快的外国投资来源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副总裁顾宏地对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并购交易量在逐年增长,过去两三年的交易量每年都创历史最高水平,去年达到35亿美元,今年前六个月的交易量已占去年60%以上。“所以,我觉得今年可能也会创历史新高。”

  顾宏地认为,中国的市场规模、增长潜力和经济自由化是吸引跨国公司不断增加中国投资的主要原因,跨国公司正采取更加进取的手段,例如兼并收购的手段作为在中国投资的途径。从跨国公司的角度看,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十分有利于商业投资,尤其是消费者市场深得跨国公司青睐。

  他分析说,亚洲金融危机后,外资对中国直接投资不断增长,2003年达到540亿美元的最高峰。从外国直接投资来源的分布看,主要来自大中华区的投资,如香港、台湾、还有注册于开曼群岛和英属维京群岛的公司,其中50%以上是香港公司和中国H股上市公司。其它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如日本、台湾、韩国占有较大比例。“需要注意的是北美和欧洲这两部分,现在只占总投资的20%。如果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跨国公司进一步在中国增加投资的话,这20%将来是增长最快的外国投资来源。”

  在华合并收购的机遇来自四方面

  “从中国并购交易的类型划分,主要还是关联方交易,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将资产注入到海外上市公司,这并非传统的战略性兼并收购交易,市场影响也不是很大。而外资收购中国国内企业,虽然现在只占约16%的比重,但这一类型的交易未来的增长率将会非常高,”顾宏地说。

  他认为,跨国公司今后在华进行合并收购的机遇将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包括国有股减持,政府继续对国有企业改革重组,降低持股比例;为提高竞争力,中国大型民营企业寻求海外投资战略联盟伙伴;部分私营企业迫于竞争压力,剥离非核心资产;由于全球策略变化、业绩不佳等原因,部分外资企业出售某些在华投资项目。

  孟亮则认为,受现行政策因素限制,短期内跨国公司在华合并收购的重点领域将主要集中在化妆品、饮料等消费品行业及零售分销行业,合并收购项目的单体规模会不断扩大。除寻求更加广阔的消费市场外,跨国公司将通过合并收购整合其全球资源,从而获取更加明显的价格优势与成本优势,为企业在全球其他区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外资将尝试A股要约收购

  “跨国企业以前很少会考虑真正收购一家中国公司全部的股权,现在从我们做的一些项目看,他们的确已经有这样的想法了。”孟亮说,“最近两年,中国在并购方面新颁布了三、四个法规,并且在不断完善,这使大型并购交易的突破成为可能。”

  “实际上,一些大型的交易已经可以做了,在A股市场上,已经看到一些项目涉及到A股的要约收购,特别是国际性企业到中国来作为A股的交易收购。因为很多的国有企业是国有股占绝大多数股,政府特别是市县级的政府有意退出时,势必会影响到要约收购。未来数月内将有外资尝试A股要约收购。”

  孟亮透露,最近有一些企业正向证监会咨询,以通过A股要约收购兼并国内企业。目前,摩根大通非常看好中国的消费品行业。随着QFII或新增资金的进入,国内股票的流动性增强,A股股票价格与价值的差别将不断缩小,外资要约收购A股可能将很快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