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业内人士指出大部分自营和委托理财牌照宜收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 欣

  北京报道

  “现在行业内80%的人都在考虑跳槽。”一位券商人士这样对记者说。短暂的行情带来的欢乐如昙花一现,券商仍在漫漫熊途中苦苦跋涉。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南方证券今年1月被接管,随后,闽发证券暴露惊人黑洞,一些大型证券公司的破产传闻四处流传,证券行业的信誉降至有史以来最低。

  随之而来的是,银行向证券公司下了“禁贷令”,委托理财的客户相继终止合作,券商经营的流动性风险凸现。券商的问题正由一个个引爆的“地雷”演化成系统性风险,行业内外都以惴惴不安的眼光注视着券商。

  记者所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低迷仅仅是造成券商经营困难的表面原因,在融资渠道缺失的前提下,管理层对委托理财之类高风险业务的纵容和监管不力,以及券商过于倚重自营、委托理财这样的高风险业务,是造成券商越来越孱弱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建议,让大部分券商回归经纪和承销业务,这样可以使券商的收入透明,并且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监管之痛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对高风险业务和低风险业务的监管松紧力度非常不匹配,对券商开展的某些业务平时监管甚少,问题积累严重了再一刀切,是造成系统性风险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券商大量开展的风险极高的委托理财业务是证券市场的一颗炸弹。但是监管层对这项业务的态度似乎更像是纵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开展委托理财业务的资格、运作的规章制度都含糊不清,没有基本的约束。事实上,几乎所有的证券公司都在开展这种以负债方式进行的极不规范的业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委托理财资金的利息是12%,最高者甚至达到15%,比从前9%—10%的水平大大提高。就算是在内地,委托理财资金的利息也提高到9%以上。

  按照9%左右的年息计算,如果日常短期融资额在100亿左右的话,一年的资金成本就达到9亿之巨。在股市年涨幅达20%左右的年代,券商还可以承担如此高额的融资成本,倘若步入熊市,券商就不可避免陷入亏损。

  市场本身固有的起落使成本如此之高的委托理财业务本身就承担着风险,而不合理的超过正常规模的高风险的业务反过来又加剧了市场风险。

  券商进行违规国债回购是导致系统风险集中爆发的另一原因。当年鞍山信托、大连证券、珠海证券、佳木斯证券皆魂断于此,但一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南方证券被接管,发现欠库数十亿元,德隆利用国债回购拆借巨额资金被发现,才引起监管层雷霆震怒,严令券商“彻底清查”,以及“杀无赦”。

  另一方面,管理层对经纪业务、承销业务以及规范的集合理财这些风险较低甚至没有风险的业务,却在净资本、经营业绩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行情困难时期,为了保住业务资格,年底时证券公司的一张财务报表难煞多少老总,而证券公司年报的隐秘性之高以及可信度之低,在业内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一名券商说,为了粉饰报表,保持连续盈利纪录,券商往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仅在税收方面的无谓支出就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委托理财和自营之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外,大部分券商从事的都是经纪业务和承销业务,只有像摩根、高盛、瑞银华宝这样的超大型集团公司才能开展自营和委托理财这样的高风险业务。

  但是,国内券商的自营盘越来越大,自允许开展委托理财业务以来,几乎所有的公司对这一业务都蜂拥而上,对能拉来资金的员工给予重赏,也是业内不成文的规定。

  一个证券公司的自营盘和委托理财盘究竟有多大,是一个公司的机密。甚至一家证券公司的新股东进入公司之后达半年之久,也对此一无所知。

  以“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浮出水面”的华夏证券为例,据记者了解,1996年前后,华夏证券的自营盘一直在4、5亿左右的水平上,一直没有超过10亿;到2002年,资料显示,华夏证券的自营盘20个亿,委托理财规模在30个亿。

  一名业内人士说:“当年华夏证券可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券商,自营也就是这个水平;现在华夏算不上是行业领头羊了,在同等规模的券商中,华夏证券也并不算是大胆的,自营加上委托理财,数额增加了10倍,你可以想象一下整个行业的状况。”

  但是问题的另一方面,券商的资产规模这些年并没有增加多少,其财务杠杆极不合理。

  一名券商说,1997年到1998年期间,股指一样掉得很厉害,但是当时大家并不觉得日子特别难过,现在指数跌个20%、30%,券商就叫苦连天。

  一位业内人士说,虽然券商分为经纪类和综合类两种,但是在划分上出现两个问题,其一,划分标准并非参考风险承受能力,而是主要依据注册资本金是否到达5亿这条线;其二注册资本金5亿这个标准明显偏低,截止到2004年3月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29家,其中没有达到5亿注册资本金的只有30家左右。

  这位人士认为,把目光放长远,监管层收回大部分券商自营和委托理财牌照,让券商回归经纪和承销业务,开展规范的集合理财这样的规模大、风险低的中间业务,才是提高券商抗风险能力、降低系统风险的出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