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中报专题 > 正文
 
沪深股市业绩预告全出台 预增股要掀业绩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20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根据有关规定,昨日是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的最后截止日,由于信息披露的日趋严格,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情况基本上能够反映出04年半年报业绩的情况,那么,今年半年报会有什么样的特征呢?对市场有何影响呢?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业绩预增 价值提升

  据报道,截至7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525家公司通过今年一季度报告或半年度业绩提示性公告,对2004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38.6%。统计显示525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预盈的报喜公司达318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60%,其中超过60家公司预计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100%以上。而预亏公司139家,预减公司57家。另有8家公司表示盈亏尚难确定或业绩无法预测3家公司则表示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不会发生大的变动。

  如此数据显示,今年半年报的业绩将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提升,有券商研究所预计今年半年报至少同比业绩将增长10%以上。而上述的数据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这一结论,这意味着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将降至35倍市盈率,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深证40等成份指数的市盈率可能会降至17倍左右。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平均股价水平只有6.26元,而去年同期则高达7.59元,一方面是业绩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平均股价的下跌,这意味着市场的内在价值在提升。

  业绩浪局限于个股上

  虽然本周三、本周四,沪深两市的蓝筹股代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再次走高,而此类个股又都是业绩预增股,所以,市场预计半年报的业绩浪将由此展开,但细细分析业绩预喜样本股的情况,我们认为,业绩浪可能只存在着少数个股中,对于大盘而言,难以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一是因为业绩预喜的公司大多集中在银行、煤炭有色金属汽车、钢铁、工程机械、石化等核心资产股中,而其中工程机械、钢铁等个股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使得此类个股的业绩可能在下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滑坡,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半年报已显示出这一点,该公司的上半年每股收益是0.621元,但一季度的每股收益就达到0.453元,也就是说二季度只有0.17元,明显下降,而煤炭,电力等也会受到宏观调控的滞后影响,所以,今年底明年初此类行业的业绩也将见顶,因此,此类个股的业绩成长性一般。对于证券市场而言,买股票买的未来的业绩预期成长性而非过去的业绩如何辉煌,所以,对于工程机械、有色金属、钢铁、汽车等诸多行业而言,他们的前景一般,难以掀起业绩浪来。

  二是伴随着业绩增长的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也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态势,在目前证券市场日益与国际接轨的同时,此类个股的股价仍然有望继续下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止住业绩浪的炒作激情,尤其是一批ST股频频向低于2元方向进军,同时,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不时出现低于1元的个股,如此一来,股价结构调整的惨剧会放缓多头们炒作业绩浪的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随着QFIIQDII等制度的推出,A股与H股的股价差价不会扩大,这样就会使得中国石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着H股的蓝筹股股价表演激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三是业绩浪的产业主要是持续的成长性,而目前业绩增长的很多行业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即受制于产能的释放,这就使得行业虽然景气,但产能限制了他们的持续成长性,比如说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虽然业绩不俗,但终因产能的满负荷运作使得他们再度成长的空间已不大,所以,此类个股的再度大涨的可能性很有限,他们同样出现在电力、煤炭等诸多行业中。

  关键在于持续成长性

  当然,这仅仅针对的是半年报的总体情况,毕竟上市公司千差万别,同一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也因为产能扩张的能力,经营管理的能力等因素而出现盈利能力的巨大差异,所以,我们认为,在今年半年报业绩大增的背景下,如何把握行情的关键在于如何寻找到这样的个股。

  就目前来看,我们认为这么两类个股值得关注,一是通过并购或新建项目的投产达到业绩持续增长目的的个股,电力股中的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通过收购曲靖电厂以及华润二期电厂等新机组的投产而获得50%的业绩增长,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则因为继续收购三峡公司发电机组而业绩有望得到持续性增长。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团、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是如此。

  二是寻找到那些依靠垄断优势包括技术优势而享有持续增长能力的个股,比如说贵州茅台就是拥有独特的地域优势而业绩持续增长,对于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依靠印刷线路板技术而有望获得持续的增长的潜力,联创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凤凰光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是如此。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