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企业板VS海外创业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8:04 《中国财富》杂志

  细心的读者或许已经发现,在前面的文章里提到的市场各方反应中,少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群体——融资者(中小企业)的声音。他们是中小企业板名义上的最直接受益者。理论上讲,中小企业板正是为了帮助他们突破融资困境而设的。那么,他们如何看待中小企业板?中小企业板是否真的为他们带来了福音?

  《中国财富》采访到中小企业中的一些典型的群体,包括:已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企业,已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已在或正在申请到美国NASDAQ上市的企业。这里,请他们讲述他们的融资目的、融资历程以及对在中小企业板上市融资和在海外创业板融资的看法。

  中小企业板上市第一股——新和成

  中小企业板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财富》采访了公司董事长胡柏藩。他说:“我们的企业发展很快,有很多项目,如果想做大,上市是发展企业比较好的途径。”

  《中国财富》:新和成的融资历程是怎样的?有没有考虑过其它的融资方式?比如间接融资?

  胡柏藩:1999年以前上市是分额度的,民企从省里分到额度的可能性不大。1999年以后进行改革,通过认证的高新技术,民企也可以申请上市融资。我们从1999年的6月份开始申请,1999年11月通过了双高认证,不过当时还是准备在主板上市。到了2000年的2月上报材料时,我们的股份公司成立还不到3年,需要再等。后来,听说要推出创业板市场,我们也曾打算转向创业板上市,可由于创业板并没有真正推出,我们只好仍旧按照主板的标准申报。2002年10月份再次提交材料,2003年5月份过会,就开始排队了。今年开设中小企业板,我们的规模恰好符合要求,就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了。以前也想过间接融资,但是太难了,主要是申请审批时间比较长,加之我们的企业发展很快,有很多项目,如果想做大,上市是发展企业比较好的途径。

  《中国财富》:您和您的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做了哪些努力?

  胡柏藩:除了申报材料,券商给我们辅导一年,高管人员进行考试,上市的规则,公司法,每年审计部审计,律师确认。该承诺的就要承诺。不能买卖股票。不能违背企业的利益。

  《中国财富》:为什么从主板上市转到中小企业板上市?

  胡柏藩:我们比较小,正合适中小企业板的规模要求,如果没有中小企业板,我们同样也会马上在主板上市,因为我们已经是排好队了。我们的企业在中小企业板还算大的,但是到上海就算小的。其实无所谓在哪里上市,只要能够募集到资金就好了。我们对于中小企业板的融资规模还比较满意。

  《中国财富》:您和您的企业对海外资本市场了解么?有没有考虑过去海外上市?

  胡柏藩:我们的企业是浙江的,对海外和香港也不是很了解,所以没有选择在海外或香港的资本市场上市。而且,我们相信中国的证券市场是可以发展得很好。浙江的中小企业很有活力,很有发展前途。

  《中国财富》:您的企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近期有没有再融资的考虑?

  胡柏藩:再融资是正在考虑当中,是在两三年之内。有很多很好的项目需要去发展。

  《中国财富》:请谈一谈您对中小企业板的意见和建议?

  胡柏藩:对于中小企业板就只是希望能够与上海主板有一点区别,应该加快改革适应市场的需要。具体来说,上市条件、审核标准和过程、监管力度应该有别于主板。我们觉得,监管应该更严格以外,中小企业有自己的特色,募集资金的数量应该可以灵活一点,审核的时间不要太长,四五个月比较适合。我们中小企业的竞争非常激烈,需要很快的生产,也就需要尽快地募集资金。以前,往往等到审批通过时,已经错过项目的融资期限了。

  相信新和成董事长胡柏藩的话代表了相当一批已经和正在申请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民营企业的心声。他们本本分分经营着自己的企业,他们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寄予殷殷厚望。然而,他们也确实在融资过程中遇到过非常多的困难,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等待了漫长的时间;并且,他们也确实对香港及海外的资本市场知之甚少,因此而失去了选择的权利。

  为什么选择香港创业板

  媒体评论它是让闻名中外的“阿里巴巴”最为头疼的对手,它的概念是香港创业板独一无二的,它是红筹股,不是H股,它就是慧聪国际资讯。

  慧聪为什么选择香港?慧聪国际的CEO郭凡生怎么看待国内融资?

  《中国财富》:您怎么看待国内资本市场?

  郭凡生:不能全流通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缺陷,不论是A股也好,还是现在的中小企业板,不能全流通都是股市的死穴。我作为A股最早的倡导者,其实是很了解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的。但是,我同时也是一位创业者,希望股市首先能为创业者多考虑,其次要多为知识性企业的再发展考虑。

  《中国财富》:确实,很多人都认为不能全流通对中小企业板发展不利,从一位创业者的角度来看,不能全流通的具体问题有哪些呢?

  郭凡生:中小企业板不能全流通,这意味着创业者的利益很难兑现。企业盈利再多,企业期权的所有者也不可能套现,创业者的利益从何而来?只能通过分红来获利。有一家著名企业在股市上圈回来几个亿,一次分红就分了几千万,那他上市融资目的就已经不是资本再投入了,就是赤裸裸的“曲线套现”。这样的现象说明即使不全流通,企业总能钻空子变相套现,融资的主要目的反而成了障眼法,这样是不健康的,很不利于公司发展。创业者也会老,创业者的兴趣也会转变,不能全流通,就没有为创业者留好出口。那么不论A股也好,中小企业板也好,就不可能吸引创业者在那里上市。套现是有风险,但是不能套现就是不健全的。创业者套现是一个合不合理、合不合法的问题,而并非是由市场来规定的。同时,中小企业,尤其是知识性企业,很多时候都会依靠风险投资来扩大规模。国内的股市不允许套现,风险投资的公司就只有到海外股市上市,在海外寻找出口,中小企业板就损失了最好的企业,也损失了最好的投资者,中小企业板就是失败的。这样,中国一流的企业全部都在海外上市,在纳斯达克、在香港上市;一些有毛病的,不具备资格在国外上市的公司,反而留在了国内上市。留不住好企业,大陆资本市场就没有对好企业的发展起到帮助作用。IDG退不出来,摩根斯坦利也退不出来,这跟国际惯例是不接轨的,中国股市到现在也没有和WTO,知识经济接轨。

  《中国财富》:慧聪于是选择了香港创业板?当时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郭凡生:慧聪国际资讯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慧聪上市有三个最主要的诉求,一是改变企业运营机制,其次是融资,最后就是规范公司管理。慧聪有100多位员工是持股创业,200多位员工在公司持有期权。作为一个高技术的企业,如果企业的收益仅仅在于工资收入的话,就很难稳定员工。如果一家公司上市1000万股,市盈率是20,那么股票市值就是2亿,这些股票又能全流通,对职工就有很好的回报。这是知识产业的一个特点,微软、雅虎,都能够批量地制造百万富翁。他们把员工的主要收益从薪金转变成为了股权收益,员工成为了老板,公司的运营机制就改变了。这三个诉求之外,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更加了解慧聪,了解中国市场。投资者分为两种,一种是支持者,一种是追捧者。在NASDAQ,慧聪很难和美国投资者沟通,因为美国不存在行业门户这种模式,不理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这个背景下慧聪提供的产品的价值。例如在美国,门锁制造这一行业的市场价值也就是1000万美元,而在中国是10亿美元。这么大的市场规模,而行业信息又极端不对称,慧聪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就能赚大钱,但是美国人不理解这些。香港股市这两年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了解很好。很多基金的负责人看得懂慧聪的运营模式。我接触过几十个基金负责人,一半以上是大陆人,还有很多是马来西亚、台湾人、香港人,一个月到大陆好几次,很好沟通。这样,慧聪在香港找了一批理解大陆的并坚定支持慧聪的投资者。都说国际大基金都不看香港创业板,但是慧聪流通股的90%都被十大基金公司拿走了,都是JP摩根这样的重要基金。开市之前,大基金的认购超过了14倍。慧聪没有搞公开配售,普通老百姓不懂,搞公募就没有意义。

  《中国财富》:但是如果在A股上市,慧聪是不是会有更大的融资规模?

  郭凡生:在A股市场,可能融资额是要大一些,但慧聪是红筹不是H股,不是融资越多越好。慧聪的上市价是1.09元,现在的价位是1.80元。同期,其他红筹股跌了40%,慧聪却很稳。而且在香港主板创业板的股票当中,慧聪的概念是独一无二的,这样投资环境也相当有利。2000年的时候,慧聪也准备过在NASDAQ上市,但是NASDAQ的中国概念股太多了。

  《中国财富》:现在有中小企业板,慧聪会考虑上中小企业板吗?

  郭凡生:中小企业板是一种进步,虽然没有太大不同,但是感觉上,中小企业板门槛稍微矮一点,但还是不够的。业界希望中小企业板应该是全流通的开端,现在的结果很令人失望。其实,到香港上市,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好处:不用到处去“跑”。A股也好,中小企业板也好,跑北京证监局,中国证监会,至少要2年。慧聪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也花了2年,期间换了一个投资银行。但主要影响上市进程的还是中国证监会要求出示的无异议涵。到2003年不需要无异议涵了,我们也很快就上市了。我没有请过任何香港证监会的人吃饭,甚至都不知道香港证监会的门在哪里,在大陆,可能吗?A股、中小企业板非国际化,隐性成本太高。国内的证监会是“CEO不来什么都办不成”。这样的情况下,我当然不会选择在中小企业板上市。所以,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国内的证监会的门在哪里。

  《中国财富》:慧聪什么时候会再融资?

  郭凡生:香港创业板给予好企业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随时都可以增发,发到企业,发到个人。首发的时候,慧聪融资1亿多元港币,当时的股价是1.09元,现在是1.80元,融资的空间更大了。如果是好公司,没有必要一次就“圈”很多钱。分次融资,反而融资的效果更好。

  《中国财富》:您对中小企业板有什么好的建议?

  郭凡生:中小企业板如果监管不好,会出大问题!

  郭凡生显然是一位更为专业的融资人,他对自己的企业、对国内外的资本市场都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所以他为自己的企业选择了他认为是最恰当的融资方式和融资途径。有着多年资本运作经验的他,对于中小企业板和海外创业板市场的权衡对比可以给予中小企业板的发展以相当有益的启示。

  欲上NASDAQ——和讯网

  和讯CEO谢文,曾经服务于联众游戏。不过对于正处在上市攻坚期的和讯,谢文没有过多谈及。

  谢文告诉《中国财富》,联众发展初期遇到资金瓶颈,也曾设法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当时,联众借海虹控股(000503)的壳上市融资。2002年报显示,联众数字娱乐业务收入为1.09亿元,同比增长59.09%,营业利润6909万元,同比增长118.79%,其数字娱乐业务的毛利率达到了99.96%。但是,除了第一次融资的时候得到资金支持以外,后来的高额盈利对联众来说毫无意义。在以后的时间里,联众无法从资本市场上得到资金支持,股东也无法从资本市场上获得红利。上市与未上市并没有区别,可能唯一的区别就是,看着自己的公司在不断营利却无法从这些营利中获得好处。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和讯ceo谢文说:这是自然选择的过程。

  互联网企业不可能接受非全流通的证券市场,这是由互联网企业的性质决定的。首先是互联网企业的资本构成是特殊的,他们不像传统行业那样通过原始资本积累发展起来,互联网企业大都是技术兑现的过程,最初拥有技术的人基本都是没有资本的,风险投资让技术与资本结合。很多风险投资都来源于境外。携程的投资方是凯雷集团、老虎科技基金、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等几家资本投资人,其中IPO之后,凯雷集团占有34.15%的股份。所有的股东投资都是为了获取收益,在资本市场没有雷锋。那么,根据资本构成,股东希望能够从公司获益中得到相应的好处,这就导致股东需要一个完全流通的证券市场,一方面可以融来更多的资金,另一方面则是可以从资本带动的公司的发展中获得利益。

  其次,科技性与风险性决定其不符合国内上市标准的同时,互联网企业的性质决定了其必然要被国内证券市场排除在外。按照国内证券市场的要求,上市企业必须满足的条件中,有一条就是要有连续三年持续盈利纪录。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是一个荒谬的规定,因为,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不同,是靠一项技术或一项概念、一种商品或一种服务构架来支撑。在其需要上市融资的时候,就是其最需要钱的时候,一旦其赢利了,也就不需要融资了。包括SINA、SOHU在内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都是严重亏损的,这在国内目前的资本市场是难以被接受的。

  互联网企业在选择融资途径的时候要考虑的是期权与风险,还需要较为完善的退出机制,这两方面只有美国做得最好。比较起来,香港的融资率不够高,中国又没有风险投资,所以选择美国资本市场是必然结果。

  谢文认为,互联网现在成功的,是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是“私生子”或者“混血儿”。所谓混血儿,是指企业发展之初,风险资本很多都来自境外投资;所谓私生子,是指企业发展从来都没有获得国家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自生自灭”,甚至,政府并不肯定互联网企业的价值所在。比如,到目前为止新浪还没有采访权。这么多互联网企业能够这么顺利地上市(携程4个月,空中网3个多月)是因为这些企业都有一定的基础,比如,企业制度规范化,在接受风险投资的时候就开始为股东负责,财务已经透明、技术、管理、市场相对分离并各司其职,在上市之前,基本上没有进行脱胎换骨的变动。对于传统企业,尤其是对一些国企来说,这些就是制度上的变革。

  最后,《中国财富》问到了对中小企业板的看法。谢文说:“资本市场最大的作用应该是在企业需要资金的时候帮助其进行融资,而按照目前国内主板和中小企业板的上市规则,必须要企业有持续盈利记录才能够上市。问题是,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如果企业能够盈利,就不用再上市融资了。而在企业需要融资的时候,又不符合上市条件。此外,在外汇、税收、期权等方面,制度也无法实现配套。总的来说,中小企业板没有真正的创新。在国内,以前的企业上市都是政府从中斡旋,以解决所谓国有企业历史问题。在中小企业板上,尽管政府似乎放开了界限,但还是由各省推荐,股票评审委员会参与评审等众多的环节和参与方式,这使得政府其实在间接地控制市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最后的选择还是:排队、公关、手续繁杂,排队。所以,中小企业板和互联网企业无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