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谴责江苏琼花 > 正文
 
投资者“流血”又流泪 该不该让琼花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3: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怎能让市场流血,投资者又流泪?!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该不该让它退市?

  江苏琼花因招股说明书涉嫌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欺骗了证券市场,惹怒了投资者,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公开谴责。本报在第一时间对此事件进行了“立体”全方位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关注。连日来,编辑部接到了很多读者的电子邮件和来电,对琼花事件发表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并且认为这么一家对证券市场,对投资者极不负责任的上市公司,不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能仅是谴责,而应该让他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禁入者”。

  不能让市场流血又流泪

  琼花事件被曝光以后,股价便于当天起大幅跳水,至昨日最低曾一度跌至9.91元,较发布公告的当天最大跌幅达25.46%以上。也就是说,投资者于琼花“出事”前一天,在相对低位价买入的琼花股票,损失起码也在25.46%以上。然而,一边是市场在流血,一边又投资者在流泪,而另一边却是扯着弥天大谎的江苏琼花老总于在青仍然执掌着帅印,坐拥亿万身家。

  许多投资者表示,当初买入江苏琼花冲得就是中小企业板的信息披露更透明,公司治理结构更完善。而现在中小板开盘的钟声还余音在耳,琼花老总宣誓的庄严情景还历历在目,财务丑闻就暴露出来了。琼花事件买单的不能仅是中小投资者,应该让拿证券市场和投资者当猴耍的江苏琼花退市。

  琼花:是道歉还是说谎?

  上市公司起码的标准就是诚信,对于一个毫无诚信的公司,证监会就应该让他退市。有投资者问琼花是不是一个没有诚信的公司呢?

  从琼花事件来看,一开始,该公司为了上市圈钱,就故意隐瞒了国债操作的问题,失去了起码的诚信。在上市路演时,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面对投资者的提问仍在撒谎,并且淡定自若。即使是受到深交所的公开谴责后,该公司依然表示“误以为自行投资国债与委托投资国债是同一性质”;总经理敖吟梅甚至说:“德隆的作案手法太高明了,我们也是受害者。”事实真得是这样吗?

  江苏琼花内部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当初在上市材料当中省略了委托理财的事项,绝非有意隐瞒投资者,而是由于这三家受托方今年以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上市心切,深知一旦如实披露,深交所这一关肯定无法通过。因此,权衡之下才惹出麻烦。

  为了上市故意说谎,受到谴责依然在说谎,连道歉公告都在编造理由,这样的公司他们以后的承诺怎么让投资者相信?

  江苏琼花并不缺钱

  深交所开设中小企业板的目的,是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上市的企业应是资产质量最高,发展潜力最大,但同时又是最缺钱的公司。而江苏琼花符合这一标准吗?

  从江苏琼花的情况来看,该公司是塑料制品行业中的一个很小的子行业,规模不大,市场竞争力也很一般。目前生产能力约在2万吨/年左右,并且这一规模自2001年以后就没再扩张过。从成长性来看,该公司近几年的利润率呈现逐年下滑趋势,根本谈不上潜力。

  那么,这样的公司要求上市是不是因为缺钱呢?我们看到,该公司的国债委托从2003年就开始了。可见该公司不仅不缺钱而且还有很多富余的钱。另外,抓着大笔的钞票不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而是去买国债,看来,在该公司眼目中国债的收益一定是高于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按此推断,该公司的收益率大概也就和国债收益率差不多。

  对外担保也有问题

  由于投资者的不断质疑,深交所的介入调查,江苏琼花才不得不承认公司在国债方面存在问题。那么,投资者不禁要问:江苏琼花除了国债问题,还有没有别的问题?

  在琼花的招股说明书中,投资者看到,除了国债委托,江苏琼花还存在更严重的对外担保问题。目前该公司总资产约为3亿多元,而给大股东出具的担保金额已经高达1.7-1.8亿元。一旦大股东不能按时还款,江苏琼花就将承担连带责任,这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讨回“血债”并非无日

  就江苏琼花犯的“错”,不但深交所公开谴责过,连琼花自己也厚着脸皮出面道歉过,各大媒体更是口诛笔伐过了,看似琼花已为自己的“错”吞下了苦果。但是,无辜的投资者在江苏琼花股票上无辜遭受的损失仍然是损失,套牢依然是套牢。

  昨日,有投资者向记者询问,能否通过法律手段来讨会自己蒙受的损失?记者随后采访了光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本报股民维权涂勇先生。

  涂勇律师向记者介绍说,就江苏琼花现在的情况,投资者还无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因为根据有关因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而引起诉讼的有关规定,只有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出具了行政处罚书、被相关行政机关做出处罚决定或者刑事案件判决书裁定其有虚假信息披露这三个条件之一后,投资者才可以对其提起诉讼,索赔损失。江苏琼花受到深交所的谴责,虽然基本可以认定其有虚假信息披露的行为,但从法律意义上讲,还达不到被提起诉讼的层次。但是,如果将来证监会对江苏琼花进行了行政处罚,投资者便可通过集体诉讼等方法向上市公司讨回在股市上的损失。

  涂勇还分析说,如果江苏琼花将来真的满足了诉讼条件,凡是从琼花上市起到其发出关于国债投资公告期间买入该公司股票并一直持有到公告发布以后的投资者,都可以向上市公司提出诉讼进行索赔。有意思的是,包括从一级市场中签购买到江苏琼花新股的投资者,到时也可提起索赔诉讼,因为琼花的虚假信息披露行为是在上市之前就开始的。(记者 钱静 于世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