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谴责江苏琼花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开局就踩“地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中小企业板登场不到1个月时间,便给投资者留下了“开局糟糕”的初步印象。7月12日,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仅半个月就由于在上市公告书中未能如实披露有关委托理财的有关事宜而被深交所公开谴责。该消息当日对整个中小企业板形成一定利空压力,因为企业的诚信度再遭危机。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不巧的是,新华社当天发表给股市鼓劲的评论,恰恰被江苏琼花遭谴责一事给“破坏”了。该评论引用的观点称,“股市下跌不等于危机,‘欺诈、违规,失去诚信’这才是股市的真正危机。”江苏琼花遭深交所谴责一事,暴露的正是“欺诈、违规,失去诚信”问题。经深交所查实,江苏琼花有多项事实未在上市公告书中如实披露,例如,公司将1500万元资金给德恒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委托理财。诚信问题是国内上市公司的致命伤,管理层一直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在投资者看来,中小企业板设立之初,应该被监管得更严格,率先上市的企业也应质量相对更好。而江苏琼花的错误做法,是极其让投资者失望的。正如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所指出,江苏琼花作为中小企业板块首批上市企业之一,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没有如实披露有关委托理财事实,不仅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也严重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对于江苏琼花的错误,管理层或许会产生“恨铁不成钢”的感慨。在中国证券市场现有制度设计下,对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公司高管处罚得并不重。据了解,深圳证交所对江苏琼花及相关人员的违规行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将记入该公司诚信档案,同时对于此次事件中保荐机构的诚信责任及其履行持续保荐职责的能力表示强烈的关注。这样的违规成本,尚难以彻底抑制上市公司违规行为。江苏琼花造成的恶劣影响,让人怀疑中小企业板“换汤不换药”,从一开始就感染了主板市场的“老毛病”。12日,中小企业板中的大部分个股破位下跌,再创上市以来的新低。

  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最高价30元,12日收盘跌至16.43元;江苏琼花上市首日最高价21.85元,12日收盘跌至11.98元;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最高价21元,12日收盘跌至11.32元;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最高价22.88元,12日收盘跌至14.02元;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最高价48元,12日收盘跌至24.15元……如此剧烈的振幅发生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足以让投资者领略和体验到中小企业板的风险。有不少投资者喜欢掘第一桶金,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这次却在中小企业板踩中了第一排地雷。中小企业板如此糟糕的开局,给日后市场发展留下了难度,至少短期走势难以乐观。

  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曾一度被视作重大利好,认为是落实国务院《九条意见》的重大举措,投资者寄希望中小企业板能够激活主板市场中的中小盘股,由此来实现主板市场热点转换。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小企业板的糟糕开局,反而还严重拖累了主板市场。按市场人士的评价,中小企业板块的暴跌直接带动了整个小盘股板块的重心迅速降低,同时还引发没有业绩支撑的颇具投机性个股的价格反复回落,一些与中小企业板块相比本来就定价偏低的股票也纷纷大幅暴跌。12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重新跌破1400点,已将7月1日大幅反弹的成果基本“抹尽”。近日举行的“中国证券市场2004年夏季高级研讨会”得出主流看法,认为“在证券市场经过三个月的调整之后,主板市场已经进入价值区域”。但是,投资者信心远没有专家们评论的那样乐观,而是被中小企业板折腾的更趋低迷。再从投机活跃市场的角度看,中小企业板块的热炒套牢了相当数量的短线活跃资金,对市场的杀伤力比较大,因为本来市场的活跃度就是靠这些资金所支持的。看不到赚钱效应,市场信心势必难以激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