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减仓明显 拉高为做市值三季度短炒为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11 证券日报

  西南证券 张刚

  6月底启动的升势,临近7月中旬便宣告结束,其主要原因是启动初期领涨的基金重仓股——石化板块未能在后续行情中继续承担领涨任务,而市场在大盘蓝筹股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也未能及时形成新的热点,造成大盘无力进一步上攻。基金重仓股的短暂升势,凸现机构投资者短线操作思路以及对后势看淡的态度。那么,机构短线拉高的目的何在?后势又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将采取怎样的操作策略呢?

  石化板块上涨

  做净值的意图明显

  从近期的基本面消息看,石化股走强提高净值水平,有助于基金公司争取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管理人。近几个星期以来,全国社保前往各大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考察了一番。此行的两大目的,一是对于公司进行摸底调查,取得感性认识;二是为最后的招标书确定最终的方案。另外,备受瞩目的《企业年金管理运营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日前已经过最后一轮的专家听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根据有关专家建议,在对《办法》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后,于近日尽快对外发布。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筹备已经成为了基金公司的重要事项,而近期基金重仓股也一度表现强劲,特别在6月底和7月初,有做高净值的嫌疑。石化股是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连续增持的股票。自6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中,该板块也是主力军,如此走势既可以使半年报的浮亏程度减弱,也可以较佳的业绩水平积极应对近期即将完成筹备的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来选择基金管理人。

  重仓股升势短暂

  有基金套现迹象

  作为基金重仓股的石化股,仅推动大盘上升了6个交易日便结束,而且成交明显放大,有出货迹象,据判断主要因为保险公司直接入市加重了基金的套现压力。在主要媒体的调查中?100%的保险公司认为直接入市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已基本成熟。此前曾多次出现过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相关消息,但市场并未将其理解为形成增量资金的利好,因为保险资金已经获准进行海外投资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香港股市和A股市场同一上市公司股票之间存在较大价差,而使境外市场颇具吸引力,含H股的A股也会因两地之间的价差而遭到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抛售,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涉及其中。另外,保监会近日调高了保险公司投资银行次级债券、银行次级定期债务和企业债券的比例,在积极准备认购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券,也会间接对A股市场所能形成抽血作用。保险资金很可能在所投资的基金上进行赎回,迫使基金减持重仓股。另外,此板块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较大,受到经济、政治多种因素制约较难把握,也是造成机构减持的一个原因。

  从基金今年第一季度整体股票持仓汇总情况看,前十大重仓股占市值的比重看,由去年第四季度的36.59%下降至今年第一季度的35.94%,持股集中度由58.41%下降至55.23%,说明基金当时持股便出现明显的分散化倾向,有分散投资回避非系统性风险的考虑,而第二季度仍可能进一步减持重仓股,这样石化股的拉高出货也就不难被理解了。因此,我们预计第二季度基金整体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减仓迹象。

  可见,部分基金虽然认为目前市场接近底部位置,但后势仍将维持弱势,在第四季度之前走强的难度较大。大多数机构表示?1400点附近是低风险区域?如果市场反弹到1600点附近?就会减仓。其中?39.7%的受调查机构认为市场重心将下移?1500点将成为新的价值中枢;19.1%的机构认为下半年将跌破1300点。由此可见,目前机构对后势看法十分谨慎,但跌破1400点会吸引资金建仓,使得大盘在该点位下方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不过1600点以上则会引发抛压。据此,我们判断基金在保持较低股票持仓比例、分散投资的同时,将会更加倾向于中短线操作。

  至于基金等机构看淡第三季度而对第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给予厚望,可能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1、自然灾害仍存在不确定性。据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分析,春季以来,卫星遥感显示全国主要江河流域,未发现明显的泛滥水体,又称从目前情况分析,今年在长江流域应该不会出现像1998年那样的全流域性的大洪水,但目前长江进入主汛期之际,审计署刚刚检查并披露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存在质量隐患。由于投资过热造成能源消耗过大,对环境破坏严重,尽管我国已经开始强制要求电力等行业加装环保设备,但企业环保意识淡薄,查处力度不足,使得短期内难有较大改善。究竟今年会不会出现98年的大洪水,专家的预测也是建立在某种假设的基础上。

  2、夏季电荒影响投资氛围。国资委信息中心消息,今年1至5月化工、冶金建材三大行业国有重点企业的利润增速与前4月相比均有所回落。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二是电力紧张,拉闸、限电次数增多,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受到影响。目前全国步入夏季高温时期,电力短缺的状况将会加剧。根据电监会的应急方案,首先确保的是居民生活用电和重点单位,无疑生产企业将被迫承受损失。显然,机构投资者都在关注今年夏季的电荒将会对主要行业有多大程度的负面影响,只有等到主要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对今年第三季度业绩进行预测后,才会逐步恢复市场的投资信心,在8月下旬之前还难以形成能够促成大规模升势的市场环境。

  因此,第三季度即将结束时基金才可能重新进行战略部署,进行大规模的建仓,以把握2004年年报行情。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