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一轮投资风向标催生 底部确立新基金建仓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9:15 亚太经济时报

  上周钢铁、石化、能源、汽车基金核心股全线上涨,带动了基金净值回升。数据显示,上周在开放式基金中,11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回升明显,净值增长率超过了3%,湘财合丰周期的净值增长率高达4.46%,其他类型开放式基金净值也有不同程度的回升。新基金在净值回升的同时,还加强了建仓力度,两只新基金金鹰中小盘基金和融通行业景气基金的周增仓幅度高居榜首。新基金的建仓迹象明显,这不仅为投资者树立了新的选股风向标,而且启示了投资者在下阶段如何选择新基金。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监测数字显示,新基金的建仓速度开始加快,5月29日成立的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的仓位已经高达25.96%。上周的增仓幅度更是高达9.17%,而4月30日成立的融通行业景气基金仓位为26.70%,上周增仓幅度高达6.56%。

  底部确立新基金忙建仓

  新基金加紧建仓也是出于基金契约的要求,基金一般把建仓期定为3个月。3月份以来是基金发行的高峰期,4-6月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很多新基金都减慢入市速度。按照相关规定,7月份很多新基金都要完成建仓。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共有32只开放式基金设立,提供了1491.25亿元的增量资金,其中偏股票型基金1139.71亿元。据了解,截至6月底,这些基金的平均仓位在28%左右。中信证券的监测显示,9只新发基金(包括中信经典配置)可投资资金则达到了287亿元左右。

  德盛中小盘基金经理袁柏南认为现在股市已经进入了投资区域,很多个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虽然美国加息导致中国加息预期增强,但是由于市场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风险已经提前释放,所以加息对大市的影响不会很大,1400点以下应该是一个底部。他同时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要做的事情的就是建仓。

  袁表示,虽然大市底部基本确立,但是不排除大市受到政策方面的影响会再次跌穿1400点。但是一个基金经理必须有前瞻性,等到政策面完全明朗的时候再建仓就要付出更高的代价了。

  平安证券、华夏证券、招商证券等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市场的底部已经探明。而保险基金也在躁动,相关机构的调查显示,100%的保险公司认为直接入市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已基本成熟。大部分保险公司表示,已经做好直接入市的人才储备和制度设定等准备工作。保险基金入市意愿强烈也侧面反映了机构对后市乐观。

  记者了解到,与新基金的忙着低位吸筹相比,很多老基金的基金经理对大盘却是抱着相对审慎的态度。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新旧基金对大盘的判断并没有实质性的差异。对于老基金来说,手中的现金并不是很多,在预期大市还有下调可能的时候,不如手握现金择机而动。而对于新基金来说,市场基本见底,是建仓的良机。以德盛中小盘基金为例,它的规模高达80多亿,这种基金规模要建仓不是在短时间可以完成的。

  新一轮投资风向标催生

  在相关政策的打压下,今年一季度受到基金热烈追捧的五朵金花中钢铁、石化、能源、汽车股都受到了冲击,成为领跌品种。广发证券研究员毕秋香认为,目前基金对其持仓结构已进行了一定的调整,那些近期活跃、率先反弹的品种有可能是基金加仓的对象,而那些在近期大盘反弹过程中表现一般、不涨反跌的前一季度重仓股很可能被基金减持。

  她认为,在行业上,基金可能已经改变了集中持股的策略,对行业有大范围的选择,不再局限于几大行业。汽车股在一定程度上已遭到基金减持;基金在通讯、有色金属等行业可能选择性购买。同时基金有可能对钢铁股进行补仓;石化行业仍会受基金青睐,近期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大批增量资金介入。

  在进入三季度前夕,部分机构投资者都出具了“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不少机构认为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将集中在煤炭电力、机场、水运、港口和环保股,这些是远离宏观紧缩影响的行业。巨田基础行业基金投资总监管卫泽明确表示,在下半年他将继续关注煤、电、油、运输行业板块的股票。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电力股成为基金普遍看好的投资品种。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国家在今年年初对经济进行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但由于时间较短,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而且,近年来中国电力建设一直滞后于经济的发展,使全国电力供需缺口较大,造成了全国大面积缺电的局面。面对这一局面,国家加大了电力方面的投资。电力股成为大盘中的抗跌品种,具投资价值。国泰君安研究员姚伟表示,在电力股投资策略上,应选择机组规模较大、有新增机组、上网电价上调的电力上市公司,如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可重点关注。

  宜选择建仓速度快的新基金

  相关数据显示,在股市大跌的时候,新基金由于仓位较轻,躲过了净值大幅度缩水的厄运,净值只有轻微的下调。

  但是当股市触低反弹,基金的核心资产领涨的时候,较轻的仓位使新基金获益不多。这也给了投资者一个选择基金的启示:不同的时候应该选择不同的基金。在大市进入下降通道的时候,由于中国的基金只能投资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而中国股市缺乏做空机制,无论基金的理财能力如何突出它的净值也只能跟随大市下跌。在这个时候,可选择货币型基金来规避风险。资料显示,5月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中,货币型基金是唯一净值保持正增长的基金品种。

  在大市触低反弹时,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融通行业景气基金上周增仓幅度高达6.56%,仓位为26.70%。其投资品种是处于产业景气周期的上市公司,并酌情根据宏观调控的影响调整投资品种,在新基金中有明显的投资价值。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