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QFII > 正文
 
QFII经历被质疑的一年 境外投资者不是活雷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2: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官建益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中,瑞银投下QFII第一单已有整整一年了。当时,瑞银集团亚洲区主席贺利华称,“今天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言,深具历史意义”的表述似乎言犹在耳,尽管当时让国人听起来并不顺耳,而且瑞银主管袁淑琴公布下单买进宝钢、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只股票更被市场理解为做秀。这不能不说是对QFII质疑的开端。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在2003年7月,正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初起后受到挫折之时,市场正处于汽车、钢铁、石化、银行、电力等五朵金花首次绽放后的休整期,初次入市的QFII竟然会接手已经被炒高的宝钢等股票,唱响价值投资的“高调”,市场将其理解为做秀是很自然的。

  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瑞银下单不过是虚晃一枪,而瑞银主管袁淑琴拒绝披露上述4笔交易总金额的做法,似乎印证了这一观点。相比做秀一说更多的质疑是关于QFII资金豪赌人民币升值一说,其依据是QFII的资金很多并不投资A股市场,而是躺在银行“睡大觉”,天天算计着人民币升值以牟取暴利。笔者对海外资金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程度一直持有某种怀疑,而对于通过QFII通道进行豪赌一说更觉可能性极小。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研究人员近日就辩称,如果投机者要通过QFII来炒作,只能把人民币资金放在存款中收取微薄利息,以等待渺茫的升值机会。其实,在香港已存在一个颇具规模的非交收人民币远期市场,这个市场对于炒作更为便捷。它们只需在H股买入一家收入稳定而分红比率高的上市公司股票便能达到上述目标。

  但是豪赌一说还是得到了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某种认同,QFII的额度审批在一年中从紧,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新批QFII,而外管局负责人也对QFII资金的不作为表示了某种疑虑。国家出于金融安全的需要,多一些疑虑和作出某种审慎的安排当然无可厚非,但国内有些人士对QFII资金的使用提出的各种质疑则有一定的猜想成分。

  笔者以为,豪赌人民币升值更适合于一些全球游资,对于像QFII一类的资金则较为正规,他们的进入更多地由于这些机构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和对中国经济的较高认同,率先进入与其说是豪赌升值,更不如说是率先进入这个新兴的资本市场,挖掘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第一桶金。

  关于资金不作为的问题,笔者认为作为一批成熟的国际投资机构,其投资的仓位是有一定控制的,对于新兴的中国A股市场,外来的“和尚”在并不十分摸底的情况下,在仓位上较为保守不仅是对自己资金安全的负责,客观上也是对市场有利的。实践证明,正是由于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的过度满仓,造成在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的多杀多局面出现,400点不回头的调整让我们对机构应该保持合理的仓位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有一种说法,QFII并非为中国资本市场树立价值投资理念而来,按中国的话说QFII不是活雷锋。笔者认为,QFII的确不是雷锋,盈利应该是其最重要的目的。但是,盈利是需要理念的,价值投资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百年实践的结晶,却是QFII恪守的准则。

  沿着这种思路来看问题,中国的A股市场可谓鱼龙混杂,其中的真金在QFII看来可能不超过10%。但是QFII可能极度看好这10%甚至是1%的机会。因此当内地的机构投资者大举抛售宝钢这一类世纪龙股的时候,他们不惜忍受中短期被套的痛苦继续买入,毕竟庞大的资金建仓基本面极好的股票并非一件易事。

  在QFII一年的投资中,不乏一些让人诟病的瑕疵,比如买入数十万股德隆系的股票、买入一些ST股票,虽然相关的QFII表示这些操作只是受客户所托,但是这些投资似乎与其价值投资理念不太吻合,让人抓到了QFII的一些软肋。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QFII真的不是什么活雷锋,他们的目的其实只有两个字———盈利,与国内众多投资机构不同的是,长期盈利的算盘打得更多一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