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开闸试水 沪深交易所将面临基金资源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淡水鱼

  上海报道

  7月7日,杭州主办的上证50ETF大型推介会上,在150多位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QFII等机构的总裁、专家和研究人员的面前,上海证券交易高层揭开了ET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F面纱,而面纱背后的深远影响却刚刚开始。

  而一直以LOF为箭头欲与上交所一争高下的深交所,不愿成就上交所的独美。据悉,深交所近期大发“英雄帖”,邀请基金公司在7月26日前向深交所提交ETF方案,其用意路人皆知。

  叫卖ETF

  来自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有关专家重点研讨了ETF的运作模式、ETF的赢利模式以及券商参与模式等。

  上证50ETF由上交所、华夏基金、道富银行合作开发,参与各方对ETF的推介可谓不遗余力。

  上交所总经理朱从玖表示,在没有做空机制的环境下,上证所利用自身先进的技术系统为ETF的诞生提供了可能。

  2003年,经证监会的批准,上交所成立了ETF小组,上交所完成了ETF的产品方案和技术方案设计。

  在此期间,上交所还组织登记结算公司、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的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对ETF相关技术及其接口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设计。

  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介绍了华夏上证50ETF产品的有关情况。ETF产品的运作需要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的积极参与。范表示,围绕ETF的推广和投资者教育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能够揽得ETF第一单业务,华夏无疑是幸运的。

  早在2003年10月,上交所召集博时、南方、华夏、国泰、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在上海举行一个关于ETF的内部会议。

  据与会人士介绍,会议对ETF的交易机制、技术细节如交易过程中出现的现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04年初,上交所正式进行ETF产品合作伙伴招标,共有30家基金管理公司收到了上证所的邀请通知,其中有华夏、华安、天同等8家基金公司正式提交了合作开发ETF的申报方案。

  中标的两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和华安基金,两公司的“分工”基本确定,华夏基金主推50指数ETF,华安基金则圈定180指数ETF。

  在多方支持下,ETF产品正式面市的时间值得期待。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由于ETF产品非常复杂,已经通过审批的上证50ETF距真正推出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却应该是“指月可待”的。

  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制定出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

  目前,上交所正和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一起为中国内地首只ETF的推出作最后的准备。虽然还有投资者教育、市场推广等大量工作要做,华夏基金的张后奇表示,相信年内正式推出ETF产品没有问题。

  接下来的问题将会很直接:谁将从ETF中掘金?

  谁的机会

  由于存在按净值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两个不同的市场,ETF为投资者提供了套利机会。

  根据华夏上证50ETF的设计,基金申购赎回的基本单位是为100万份单位,目前的市值约为100万元。因为金额要求相当高,一般只有机构客户或有相当实力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则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

  某基金人士介绍,由于基金净值与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差价,这使得部分投资者有机会专门从事“套利”操作,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就缺乏投资工具的国内证券市场而言,这也可以看成是有效补充。

  据介绍,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上证50ETF利用上交所的技术系统安排,实现了瞬间的套利功能。上交所甚至将为这项创新申请专利。

  同时,ETF不但能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套利工具,同时也适合中小投资者,不过个人投资者则只能通过二级市场的交易。

  ETF买卖交易流程像投资股票一样简单,对中小投资者而言,亦兼具基金及股票的优点,为其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费用低廉的投资渠道:以一笔交易即可直接投资一篮子股票,充分分散风险。

  刘啸东认为,由于上证50ETF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包括中小投资者在内的投资需求,因此,这种崭新的赢利模式,肯定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获得高速发展。

  ETF的优势是交易所和基金公司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

  以华夏上证50ETF为例,这是一只跟踪上证50指数的指数基金,但它的交易方式与以往任何一只指数基金都大不相同。

  普通的开放式指数基金用现金进行申购赎回,投资者申购赎回的价格都只有在股市收市后才能知道,ETF使用一篮子指数成分股申购赎回基金份额,具体到华夏上证50ETF就是用一篮子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进行申购。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可以像现在买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市场买卖ETF基金,交易所每15秒提供一次IOPV(基金净值估值),投资者可以即时了解基金净值情况并根据这一净值估值来交易。

  对于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当日盘中涨幅再大都没有意义,赎回价只能根据收盘价来计算,ETF的投资者可以盘中指数上涨时在二级市场及时抛出ETF转换成股票,获取指数当日盘中上涨带来的收益。

  另外,ETF具有交易成本低廉的优势。据介绍,虽然华夏上证50ETF在交易所交易的费用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估计不会高于封闭式基金的费用,这就远比现在的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费低,同时ETF的管理费同样非常低。

  “ETF不需要负担庞大的投资和研究团队的支出,费用低廉,其管理费率甚至低于指数基金。”上述人士说,“从长期来看,ETF的出现对丰富基金产品,活跃证券市场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交易所竞争

  上海交通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研究指出,上证指数能够与ETF产生良性互动。如果推出ETF,将能促进沪市交易的深度和交易的活跃性。

  促进市场交易的深度和活跃性这才是交易所的真正用意。

  自从1993年美国推出第一个ETF产品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猛。10多年来,全球共有12个国家(地区)推出了280多只ETF,管理资产规模高达2100多亿美元。

  虽然上交所刘啸东表示,上证50ETF推出后,短期内并不希望资产规模增长过快,但市场非常清楚ETF的冲击力。

  由于具有管理费低、交易方式灵活、套利机制等特点,ETF的出现可能打破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平衡。华安基金人士表示,“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对交易所股票交易特别是成分股交易的活跃程度影响将非常大。”

  正因为这样,两大交易所都希望占据最高点,并表现出难得的高调。

  2002年下半年起,上交所就已经公开表示正在设计开发交易所基金。到2003年,上交所更在许多相关场合表达了志在必得的信念。

  2月10日,上交所在媒体上发表由业内各知名研究机构独立完成的“上证联合研究计划——ETF专题”的各项成果。

  而2002年9月,深交所指数总监赵文奇就透露,深交所正准备推出巨潮系列指数,并进行了巨潮指数ETFs?LOF?的方案设计工作。

  2004年5月有消息称,深交所的LOF方案已送达主席办公会,进入审批最后一关,有望近期获批。深交所似乎已经在这场关于交易所基金的明争暗斗中拔得头筹。

  但现在的情况是,上交所正在以ETF为契机,进行系列产品的创新。

  7月7日的推介会上,上交所总经理朱从玖表示,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和服务系统的技术体系构造正在积极进展之中,为今后的创新留下了更大的空间,上证所还将根据市场的需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一系列的创新产品。

  据悉,除了上证50ETF,上交所还将陆续推出上证180ETF、高红利股票指数ETF、大盘股指数ETF、行业ETF等。

  “实际上,ETF和LOF的差别很大。”东方证券的何仁科表示,作为一种混合型的特殊基金,ETF克服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缺点,同时集两者的优点于一身。

  比较而言LOF的功能则相对“简单”。而从深交所的LOF实施细则来看,一直被寄以厚望的“套利”功能,在目前的制度构架下,已经大打折扣,投资者和基金公司难免会因此兴趣索然。

  正是ETF独特的优势,让交易所欲罢不能,因此才有深交所近期广发“英雄帖”,邀请基金公司在7月26日前向其提交ETF方案的举动。

  毋庸置疑,目前来看,深交所当初试图以“低端”产品——LOF与上交所的ETF争高下的计划,虽还不能说是败笔,但优势相当不明显。而其再度瞄准ETF的举动,某种程度上,更宣示了自身的底气不足。

  深交所该如何对上交所的ETF进行“围攻”,现在只能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