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孙成钢涉嫌违规买卖股票 > 正文
 
股市“名嘴”孙成钢退身 淡出神光咨询管理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1: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这位当年中国证券咨询界颇负盛名的股评家,在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头衔已经变成了《投资有道》的主编。在其一手创办的山东神光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孙成钢已经淡出管理层。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神光咨询与孙成钢

  孙成钢1992年5月涉足股市,1994年创立山东神光。即使在现在,十年之后,神光咨询仍是证券咨询业十分有名的企业,而孙成钢本人更曾在一次“十大最受欢迎股评家”的评选中名列榜首。

  作为创始人,孙成钢一直是山东神光的灵魂人物。孙成钢在咨询业的十年或可看成是咨询业十年发展历程的缩影。九十年代初那个股市大发展时代,是一个绝佳的机遇。1993年5月底,并非科班出身的孙成钢的第一份股市预测报告张贴于山东证券公司八一立交桥营业部柜台内。

  其实在这一时期像孙成钢这样的人很多。“那时他们并没有什么钱,就是说做股票连成本都没有,再大的机遇在这样的现实面前也变得毫无意义。于是另一个发财之道成为他们的选择,那就是要把名气打出来,吸引别人的资金,用别人的钱来做,盈利对半分。”湖北一家咨询公司的人士回忆道。

  在证券媒体还不是非常发达的股市开创初期,股评人基本上都是散落在各个营业部,以民间操作高手的形象向投资者传经诵道。1994年10月,神光工作室正式设立。此后孙成钢的名气一日千里。到1996年,中国咨询业发展的一个巅峰时期,各地证券咨询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山东神光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创立。

  “1996年底,在上海沪警会堂举行的投资分析报告会,有1000多人到场,门票被从30元炒高到100元。”孙成钢回忆道。

  1998年中国证监会开始对咨询行业进行规范,对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提升为100万元,监管层开始对证券咨询公司和从业人员实行资格认证制度。随后又一个黄金时代来临。数以百计的各类证券类媒体涌出,无一例外都以荐股、大势研判为主要形式,这成了咨询公司和股评家成长的乐园。赵笑云、雷立军等迅速窜红,被股民尊称为“大师”,《上海证券报》的“南北夺擂”从1999年12月开始了长达一年之久的擂台赛。“南雷北赵”名扬大江南北,而山东神光的总裁孙成钢,与赵笑云、雷立军一起并称为证券咨询行业的“三剑客”。2000年,山东神光年收入达到高峰。“那时我们根本就不用出去宣传,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股民要求成为神光会员,我们新增加了很多部电话和很多台传真机,根本不够用,电话接不完,发传真发到手酸的地步。”而对于当时的会员数,孙成钢都没办法弄清楚到底有多少了。

  2003年,孙成钢以1320万元收购其兄弟所持50%股权,百分百控股神光咨询。

  作为山东神光的旗舰人物,孙成钢为何忽然淡出神光咨询?

  安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事件显然是不能回避的话题。2004年4月6日,孙成钢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上市公司安源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消息甫出,市场哗然。根据证监会的相关法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不得为自己买卖股票及具有股票性质、功能的证券。4月27日,山东证监局开始介入,并对此事进行调查,但是截至今日,调查结果仍未公布。

  山东神光就此事曾对山东证监局做出书面解释,解释称“孙成刚的岳母在从事新股认购的时候,使用了孙成钢的账户号码”,“孙成刚表示该账户持股是其岳母所为,与他个人无关”。

  不过,两个多月过去,孙成钢对此显得淡然。在他看来,安源股份事件绝非促使他离开神光咨询的原因。

  “即使没有安源股份这件事,我也是要退出来的,今后我想做一家基金公司,同时希望过几年,山东神光能摆脱我的影子向前发展。”

  无奈转型?

  “孙成钢的淡出并非偶然,这个行业的鼎盛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没什么利润了。”一位咨询业人士说。

  事实上,自200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证券市场进入长期调整阶段,中国民间证券咨询市场提前进入寒冬。据统计,2001年国内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总数为120家左右,其中80%陷入亏损的境地,一些当年无限风光的“名嘴”开始变成股民心中的“黑嘴”,一个个开始销声匿迹,曾出尽风头的一些咨询公司开始衰落甚至倒闭。

  2001年,赵笑云的“东方趋势”没能通过监管层的年检,雷立军亦从名单中消失。“当时我们已经注意到危机,后来在给会员的传真中我们不再推荐单一股票,只做大势上的研判,如果当时和他们一样疯狂打擂,现在的我和神光肯定和赵笑云一样,栽进去了。”孙成钢坦言。

  随后市场上众多著名的咨询机构广东金手指、上证吉龙、道博咨询、湖南君士国投纷纷落马,以《短线是银》系列书籍“享誉”上海滩的唐能通,涉嫌与机构联手坐庄,被相关部门传讯;东方趋势掌门人赵笑云,涉嫌操纵青山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已“留学”英国。

  “咨询业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已经元气大伤,信任度降到极点,即便是存活下来的咨询机构,日子也过得颇为艰难。神光咨询现在是剩下的几家比较有实力的公司之一,但会员人数与鼎盛时期相比已经减少多半,也曾一度出现亏损。”孙成钢告诉记者。

  在孙成钢看来,这样的情况下,神光咨询也需要转型了。

  孙成钢认为,事实上,随着投资者走向成熟,他们对信息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资讯产品应该是咨询公司开发的一个新兴财源。这就要求将客户细分,针对不同的客户开发差别化咨询产品。原来的那种几张传真、对大势做一下简单的预测、简单的推荐几只个股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的要求了。

  “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产业,虽然一些咨询公司提供的产品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逐步衰败,一些公司由于经营中违规退出这一行业,但应该也会有公司抓住这一机会,及时根据市场的发展状况发展市场需求的产品而迅速壮大。山东神光也应该做成百年企业。”孙成钢说。

  当然,目前的咨询业在证券市场遇到的限制还很多,总体规模不大,而外资咨询机构正环伺左右。尽管孙成钢对咨询业滋生了新的信心,但是对于刚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的他,除了继续持有神光100%的股权外,淡出神光咨询的日常管理,开始另一份事业变得重要,杂志主编之后,基金管理人成为他的下一个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成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