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信托业 > 正文
 
非上市公司股权信托风险乍现 沪证监局紧急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0:46 中国经营报

  朱金福

  “多情总被无情恼”,风声渐紧的信托业又遭重重一击。

  日前,上海证监局向上海部分证券营业部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发出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代理推介或销售信托产品和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某证券公司营业部人士介绍:这份名为《关于禁止推介或代销信托公司信托产品和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的通知》(沪证机[2004]192号)规定,在相应管理办法出台前,各证券经营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不得代理推介或代销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和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已经推介或代销的应立即停止,并于6月30日前将推介、代销情况及客户明细报告该局机构监管处;同时积极进行清理,清理结果于7月31日前上报该局机构监管处。对于该通知下发后发现有新的推介和代销情况的,该局将予以严肃查处,并追究机构负责人的个人责任。

  非上市公司股权信托上海敛资

  “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信托公司委托证券公司代销的例子。不知道上海证监局为什么会出这么一个规定。”爱建信托的一位高层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中信证券上海番禺路营业部董总经理向记者证实:我们基本上不会代销信托产品,因为不太安全。

  不过,在通知中,上海证监局给出了一些背景:“据反映,近一段时间,本市部分证券营业部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在沪推介或代销异地信托公司信托产品和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

  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上海一些投资咨询公司私下代理信托产品,而且产品多与销售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联系在一起。

  6月,记者自己就曾接到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电话,向记者推荐一家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同时还邀请记者参加该公司投资座谈会。

  投资座谈会现场共有20多位投资者。该公司首先给每人配备了一名投资顾问,了解投资者的投资意向、投资状况、收入情况等等;然后,一位职员开始向大家灌输“风险投资”理念,并举“成功”案例激励:某某投资者购买了某家非上市公司10万元的股权,该公司上市后,转手就卖了100万元;随后,开始推介其项目——某有机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盈利能力如何突出,上市形势一片大好,现在能买到这部分股权实在是机会难得云云。

  接下来,各投资顾问开始对投资者展开一对一的劝说,一位姓沈的投资顾问负责“盯住”记者。记者表示对这些公司不熟悉,权益如何保证?沈亮出了手中的“王牌”:信托。

  沈介绍,这家公司要上市,由于股东人数有限制,不能超过50人,所以你们不能直接买股权,而是把钱集合起来交给一家信托公司,然后委托这家信托公司去购买股权,投资者得到的是一张信托凭证,而不是股权凭证——但据记者事后了解,在公司上市条件中只有一条——“股票面值达人民币1000元以上的股东人数不少于1000人”,并无所谓股东人数不能超过50人的说法。

  沈还称:信托公司规模大,他们替投资者保管股权,比较安全。

  为了让记者放心,沈还拿出以往项目的一张信托收益人证明给记者看。这是一张庆泰信托出具的信托收益人证明,编号为NO.00054,项目为信托权益及信托处分,份额为50000,底下则标明:本证明系庆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根据20031013编号下的股权信托合同约定制作。沈介绍:此次购买这家公司每股2.5元,以2万股为一份基本单位,合作的是另外一家信托公司,总共有100份信托,每份50000元。

  监管叫停 信托业再遭寒流

  某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表面上看,这种股权信托是合规的。信托本来带有私募性质,只要投资者愿意把这些股权交给信托公司管理,就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由于投资者是通过投资咨询公司购买的信托,没有正式委托信托投资公司,其中风险就非常高。

  他介绍:这些信托产品大多是外地信托公司在做,因为受到不能异地开展信托业务的限制,所以会让一些投资咨询公司代理推介。

  而这种异地信托很难监管。按照现行规定,信托业务监管是由信托公司注册地银监局负责,对于在异地开展的信托业务,注册地和发售地银监局都很难监管。

  通常投资者还可以通过信托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监督信托公司运作,但这种通过投资咨询公司代理的信托产品,投资者基本上见不到信托公司的人,监督更是无从谈起。

  该人士认为:从记者碰到的情况来看,这些股权可能原来就是信托公司的,信托公司如此操作主要是为了融资。但对投资者而言,由于信息严重不对称,很难了解信托产品的实际运作情况。投资者根本见不到股权证,且不说这些股票能不能上市,实际有没有这些股票也是很可质疑的!

  同时他向记者透露:虽然没有听说证券公司营业部代理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但这种私募性质的信托业务代理可能还是有的。

  对于异地信托,上海一向查得很严。2003年7月发行的金新信托的乳品信托是全国惟一一个和银行合作的异地信托。上海银监局发现这个问题后,当年9月份就明确规定:银行不得代理外地信托公司信托产品。而就是这惟一一个异地信托,金新信托还给做砸了。

  不过,他也认为,现在信托业的生存状况不是很好。由于私募性质比较重,信托业本身就存在一些问题。另一方面,信托业没有固定的盈利模式,虽然有“一法两规”,但在具体业务范围、经营区域上都不是很明确,实际运作比较困难。

  “信托业名声一直不太好,现在只要一家信托公司出事,就必然引来全行业整顿,现在信托很难做啊!”前述爱建信托高层对记者感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