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证监会正式批准上交所推出ETF系列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3:22 京华时报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于7月8日正式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九条意见”精神、进一步丰富证券投资品种的一项实质性举措。此外,ETF的推出对于活跃二级市场交易、增加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也具有重要意义。

  历时一年获准出生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从2003年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成立ETF小组开始,经过整整一年的时间,市场一直颇为关注的ETF终于拿到了准生证。上海证券交易所7月8日对外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已经正式批准上证所推出ETF。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适时推出ETF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前我国基金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而且对发展完善我国证券现货市场也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今后一段时间,上证所将加紧准备和调试相关的技术系统,制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具体业务规则,确保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顺利推出。

  据了解,由于ETF简单易懂,市场接纳度高,自从1993年美国推出第一个ETF产品以来,ETF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猛。10多年来,全球共有12个国家(地区)相继推出了280多只ETF,管理资产规模高达2100多亿美元。

  首只产品初步成型

  上证所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于7月6日签订上证50指数使用许可协议,为双方合作推出ETF产品做好准备。华夏基金也因此成为上证50指数ETF产品唯一授权的公司。

  身兼设计总监的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滕天鸣昨天向记者表示,上证50ETF产品的设计方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据了解,首只ETF产品的定位,将力争设计成流程简单、能满足各方投资者需求、具有蓝筹特征、跟踪误差小、折溢价空间小、便于投资者参与的证券市场核心产品。

  据滕天鸣介绍,整个ETF的运作,包括公开募集现金认购、公开募集股票申购、上市交易、申购和赎回、套利、投资组合管理、会计和估值、信息披露以及客户服务等9个环节。而华夏上证50ETF产品将采用完全复制法,紧密跟踪上证50指数,组合中的股票种类和上证50指数包含的成份股相同,股票数量比例和该指数成份股构成权重一致,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另据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透露,由于ETF产品非常复杂,涉及的方面极其庞杂,因此,已经通过审批的上证50ETF离真正推出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时间不会太长。

  系列ETF陆续推出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上证50ETF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包括中小投资者在内的投资需求,因此,这种崭新的赢利模式,肯定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获得高速发展。

  据了解,首只ETF产品尚未推出,而储备力量已经参与进来。华安就是一例。据说,华安近日已经获得上证所ETF产品的合作开发权。继华夏上证50ETF推出之后,华安也将使用上证系列指数中的某一指数作为华安ETF产品的标的。

  对此,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也给予了证实。刘啸东说,上证50ETF仅仅只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计划推出的第一只ETF。此后,上海证券交易所还将陆续推出上证180ETF、高红利股票指数ETF、大盘股指数ETF、行业ETF等。目前已经有近10家公司正式向上证所提交了合作开发ETF的申报方案。

  另据记者了解,上证所已经制定出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随后将配合首只ETF产品一并推出。

  名词解释

  ETF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交易手续与股票完全相同。ETF管理的资产是一揽子股票组合。ETF可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如上证50指数。与开放式基金使用现金申购、赎回不同,ETF使用一揽子指数成份股申购赎回基金份额。

  ETF在交易方式上,既可以在交易所买卖交易也可以进行申购、赎回。买进(申购)基金份额有两种方式,一是现金,二是用一揽子股票。但在卖出或赎回时,投资者得到的是一揽子股票而非现金。

  短评

  重新唤起价值投资

  作为国内即将推出的第一只ETF———上证50ETF,为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价值投资于核心资产、行业龙头股。那么它会重新唤起目前已遭质疑的价值投资理念吗?

  从投资的角度来分析,对于上证50样本股,并不是都适合中小投资者参与的,这需要因时因股。经过上半年残酷洗礼后,行业的龙头无疑是最佳投资首选,然后再结合技术走势,在市场实现轻松套利应不难。

  据分析,在未来1至2年电力煤炭、港口、机场、银行、航运、工程机械和水泥等行业的领先型公司有望继续高速成长。这些公司的绝对回报率以及相对估值水平已经能够帮助基金稳定市值,并满足基金持有人的长期资本回报率要求。就短期而言,通信设备、港口、元件、集成电路、纺织服装、通信营运、白色家电、物流以及化学原料药等行业的重点公司,下半年有望出现阶段性加速上扬。从走势上分析,这些股票经过“1307点行情”到现在,价格点位已经有了一个轮回,依旧保持着行业龙头地位的风范。譬如山东铝业、齐鲁石化、安泰集团、东方电机、雅戈尔、生益科技等等。

  因此,随着ETF的推出,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基金趋同的价值投资理念将会呈现多元化,价值投资会再度被市场起用。在7月中下旬及8月上旬,一波以蓝筹股为主要动力的反弹将会出现。

  深圳智多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