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华夏证券重仓股暴跌迎新 谁在无情抛售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0:41 证券市场周刊

  层人事变动,引发重仓股票跌停,谁在抛售这些股票?为何抛售?华夏证券重仓股票暴跌迎新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6 月28日,华夏证券重仓股票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1196万股,数据来源于上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市公司年报或季报,下同)、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691万股)、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732万股)均出现跌停。6月29日,太极集团再接再厉,继续跌停。

  谁在抛售华夏重仓股

  太极集团是著名的华夏证券重仓股。就在此次华夏证券高层变动的前一个星期,太极集团曾经两天涨停。

  资料显示,华夏介入时,公司股价位于历史高位,截至2001年12月31日,华夏证券以持有895.43万股成为太极集团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占总股本3.54%。当时持有太极集团的还有汉盛基金。2002年6.24行情中,4天内太极集团放量2.8亿,股东人数再次下降,而华夏证券没有借利好出局。

  在另一个跌停的股票火箭股份中,基金普惠(资讯 行情 论坛)以788万股仅次于华夏证券,是火箭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基金普惠经理黄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只持有少量火箭股份,跌停这一天,普惠基金没有出货。黄中称,基金普惠是2000年开始大量买入的,而华夏证券是2002年后开始进入。他认为火箭股份本身业绩尚可,但是公司不愿意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所以一直期待的白马蓝筹至今没有实现。2003年三季度,基金公司认为普惠在火箭股份的仓位很重,风险大,决定从2003年四季度开始陆续减持,到2003年年底,基金普惠有火箭股份795万股, 2004年公司一季度季报显示,基金普惠还持有788万股。黄中表示,了解华夏证券的一些情况,但是在股票操作上“绝对是各作各的”。按照黄中的说法推断,基金普惠在二季度进一步大量减持了火箭股份。

  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平稳增长三只基金曾一共买入火箭股份537万股,公司2003年年报显示,基金科汇还持有68万股。基金科翔经理肖坚称,由于火箭股份基本面没有达到预期,加之易方达进入火箭股份后,发现持股比较集中,感到这种股票的投资风险比较大,所以在2003年就出局了,目前易方达没有任何操作。

  上海航空跌停让其中的基金经理们感到很突然。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亚伟对记者表示,已经知道华夏证券的事情,但是仍然看好上海航空,至于如何操作则不便透露。同样持有上海航空的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于华认为现在华夏的事情比较敏感,不便发表意见。

  人事变动为何引发跌停

  市场普遍认为,华夏证券重仓股票同时跌停,与其正在进行的高层人事调整有关。

  6月25日下午,北京市金融工委、北京市委组织部官员一行到达华夏证券总部,召开华夏证券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到会官员一如既往表态支持华夏证券发展,北京市委组织部当即宣布华夏证券高层人事变动。原华夏证券董事长周济谱调离华夏证券,京泰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法人代表黎晓宏担任华夏证券董事长;华夏证券总裁赵大建免去总裁职务,新任总裁人选可能在华夏证券内部通过民主评议产生。

  据华夏证券内部人士透露,现任华夏证券副总裁谢朝斌有可能在民主评议后成为华夏证券总裁人选。

  6月29日,记者在华夏证券总部了解到,周济谱、赵大建正接受离任审计,而黎晓宏正在办理交接手续。

  《证券市场周刊》得到的华夏证券2003年财务数据显示,2003年华夏证券自营规模为19.7亿元,受托资产管理总额为29.4亿元。到2003年年底,华夏证券盈利7000万元。该年度,华夏证券投行业务列行业第六,二级市场方面,全年共完成交易总量8454.83亿元,排名居行业第四,市场占有率4.56%。华夏证券2003年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华夏证券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在券商净利润排名倒数第一,也就是说,华夏证券在2003年下半年的利润将近2.8亿元。

  据华夏证券公开数据,华夏证券历年投资的非证券类资产总额达到40多亿元,截止到2003年上半年,华夏证券总资产为226亿元,净资产为24.9亿元,有分析师认为,华夏证券每年为非证券类资产支出的财务成本约有一两个亿,即华夏证券亏损中大部分是非证券类资产的财务支出。

  为什么高层人事变动会引发重仓股跌停?对此市场人士给出了两种解释。一种可能是,新领导层势必全面清理旧账,甚至会采取全新的投资策略;另一种可能是,这些重仓股票可能涉嫌违规操作。无论哪种可能,市场都担心会导致华夏大量抛售这些重仓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夏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