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拟暂缓新股发行 七月暴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明 皓

  实习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筹资超过460亿元和近300点的跌幅,2004年上半年的中国股市是在惊心动魄中度过的。

  “管理层正在考虑放慢新股的发行节奏。”6月的最后一天,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出席国际金融服务论坛时做了上述表示。

  他的表态明显是针对近期新股发行速度过快所产生的市场反感情绪而来。有市场人士据此判断:证监会近期将暂缓新股发行审核。

  扩容加速 新股神话破灭

  由于近期扩容速度的加快以及市场的持续低迷,也就在屠光绍说话的前一天,济南钢铁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创近期新股上市最低纪录。

  根据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筹资总额超过4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并创下2001年以来的新高。而发行家数更达到78家?含增发?,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6%,创下了1999年以来的新高。

  而在整个6月份中,发审委共召开了13次发审会,接受审核的公司达43家,其中29家获得通过。整个6月召开的发审会议次数和审核家数均创下发审委制度改革以来的最高记录。

  “如此快速的新股发行让本已不堪重负的证券市场更加难以承受。监管部门是否应该考虑让市场有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某证券公司营业部老总忧心忡忡地向记者说。

  他认为年初出台的《九条意见》曾经给了广大的投资者很大的信心,认为中央已经明确提出了证券市场要“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但自6月14日上市的新股长丰汽车上市5天跌破发行价开始,新股收益率迭创新低,甚至出现了新股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的情况。沪深股市的融资功能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上市便套牢所有的新股申购者,这意味着?当新股申购也存在风险的时候,股市融资功能的实现还存在市场基础吗?

  在市场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对声中,证券会副主席屠光绍也不得不承认:“新股发行速度过快,进一步打压了脆弱的证券市场。”

  有消息称,目前新股发行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下半年,监管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节发行节奏。“6月份集中过会,实际上是为下半年部分大盘股的发行铺平了道路。”某基金公司负责人说。

  证监会的无奈

  “实际上,发审委并不能控制股市扩容的进度。所有的发审委委员只负责对申报的公司材料做出是否符合上市条件的判断。”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说。

  “证监会目前的确比较尴尬,做了很多工作,好不容易推动国务院出台《九条意见》,本想以此作为‘尚方宝剑’,解决一些问题,却偏偏遇上宏观调控。在目前情况下,证监会不可能有太大作为。”有接近监管部门的消息人士做出上述分析。

  当越来越多的机构和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后,证监会往往能管住的只有自己的“那一摊”。特别是在遭遇了宏观紧缩政策后,即使动用了《九条意见》,如此重大的利好政策也被市场误认为是“上套”。

  但中国证券市场政策市、资金市的基本特色是没有改变的。近期便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实际上一样地着急,但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很多,但要解决的话,需要一个大环境。在牛市行情中,整顿券商也好,国有股减持也好,都可以实现;在当前市道下,哪怕是出利好政策也只能是打了‘水漂’。”

  而根据本报向资深投行人士了解的情况看来,市场普遍认为“新股发行过快,严重影响了股市休养生息”的责任应当由证监会来承担的说法比较片面。

  有投行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扩容加速,并不是政策面有什么变化,实际上,每年的6月至7月底、12月至第二年的1月份都是企业上发审会的高峰期,因为若企业没能赶在6月、12月之前上报发审材料,则需再补足最近一期财务数据后方可再次上报审核材料。”

  股市边缘化危机再现?

  “股市边缘化问题的根本在于股市自身功能是否已经丧失?如果企业融不到资,投资者无法分享到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再没有资金有兴趣进入这个市场时,这个市场就走到最后毁灭的边缘了。”上述营业部老总说,“目前缺的不是增量资金,而缺的是投资者信心!”

  有着十多年证券从业经历,该老总向记者说:“1994年的股市与今天有着惊人的相似!”同样的遭遇宏观调控,同样的高速扩容,同样的力图解决“公股流通”问题,同样的面临股市边缘化问题。

  “中国股市似乎走上了十年一轮回的道路。”

  当市场普遍认为当前的股市已经走向边缘化了时,也有积极的看法出现。西南证券研究部周到向记者说:“我认为,A股市场的边缘化问题是相对来说的。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国家对证券市场是非常重视的。《九条意见》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他同时认为,今年股市低迷主要跟前段时间宏观调控有关,基础性行业发展受到限制,国家信贷政策的紧缩等一系列因素导致股市的低迷情况。但是,证券市场自身还是有一定问题。所以目前来看,不管是这种边缘化也好,融资功能也好,要得到彻底的解决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周到言语中提到“解决问题需要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过程。

  与周的观点一致的是,上述营业部老总认为要解决股市边缘化问题,前提就是要解决全流通问题。

  “我认为今年年初1700点时就是解决全流通最好的时机,1700点的非流通股股票我打折到1500点卖,肯定有人买。但现在就是以1400点的价位卖,也绝对没有人买。国家算一算这笔账,谁划算?”他说到。

  暴跌之后就是暴涨?

  股市投资,最可宝贵的是经验。

  凭借多年投资经验,该营业部老总大胆预言:“暴跌之后就是暴涨!”宏观紧缩政策的结束,就意味着股市新生的来临!

  他认为1300点是绝对的“政策底”。

  或许正如他所说,政府正在酝酿着一次新的利好政策。

  尽管在6月上旬宏观政策面已经出现了转向迹象,但来自权威人士的消息仍然不太乐观:“证监会对下半年的市场态度还很不明朗。基本原则是一切有待后续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明确。”

  据近3个月的一贯做法,在7月份经济数据出炉之后,国务院将有可能专门召集各部委对经济形势进行评估,并明确下半年的宏观政策基调。因此,7月中下旬,最迟8月上旬,形势就应该可以明朗。

  而对此消息先知先觉的总是一些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根据记者了解,已经有多家基金在1400点左右开始了建仓行动。保险资金6月份大幅增持基金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这一市场信号的提前来临。

  “不管我们是否能对下半年的宏观政策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但我们坚信中国基金未来发展的大好前景。毕竟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到达了历史最低位,大多数的蓝筹概念股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投资价值。”多家基金公司投资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上述看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