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浙江民企强攻中小企业板 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1:28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陈贤锋/报道

  在资本市场上,浙江的企业似乎从来都没有这么风光过。

  6月25日,上午9点25分,随着八家公司董事长一起挥动他们手中的钟槌,深圳中小企业板正式被开启,除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拔得头筹,成为中小企业板首家上市公司外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浙江另外两家民营企业--浙江伟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先后以第三和第六的位序,跻身中小企业板上市“新八股”行列。

  “中小企业板的设立,为蓬勃发展的浙江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平台和发展机遇,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借助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推动浙江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6月24日,中小企业板开盘的前一天晚上,浙江省政府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特意在深圳举办“浙江企业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答谢会”,在答谢会上,浙江省副省长章猛进讲了上面这番话。

  的确,浙江是最应该答谢中小企业板的一个省份,除了深圳之外,这次开设中小企业板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浙江:浙江的企业拔得了中小企业板的头筹,在首次上市的八只股票中,浙江占了三只。更关键的是,浙江尚有源源不断的中小企业资源。

  章猛进表示,浙江要以中小企业板块上市为契机,花大力气做好上市资源的培育工作,不断输送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促进浙江中小企业的产业提升和结构调整。

  浙江成资本市场新贵

  除了6月25日首发的三只股票之外,截止到6月25日,在中小企业板已发布招股说明书的21家企业中,浙江占了9家,远远高于其他省份。

  来自浙江省上市办的消息,除了刚上市的三家公司之外,目前浙江传化、浙江盾安、凯恩股份、鑫富生化、京新药业、中捷缝纫机分别发布了招股说明书,都已在中小企业板觅得一席之地。此外,宁波热电、苏泊尔炊具等浙江企业近期也将出现在中小企业板上。

  可以说,浙江已经成为目前资本市场上的新贵。

  据统计,前年和去年,浙江首发上市和通过发审的企业均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目前,浙江全省已有78家公司股票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A、B股上市公司家数跃居全国第6位。眼下,浙江又有16家企业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查,等待发行。

  境外上市也频频出彩。目前浙江省共有15家企业在海外上市,其中10家在香港证券市场实现首发上市,5家在香港、新加坡、美国证券市场买壳上市。

  除了这些已经上市的企业外,浙江的后备企业资源也是非常丰富。

  浙江上市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浙江全省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达到770家,其中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有141家,这在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位居第一。据上市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浙江新设股份公司平均每年以超过90家的速度在增加。

  而浙江省政府目前已明确制定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发展目标:力争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使融资总额翻番,上市公司数量与浙江省GDP在全国的位次相一致,上市公司运行质量居全国前列。

  从目前来看,中小企业板的设立,对浙江来说,无疑是一个特大的“利好”消息,毕竟主板市场一下子不可能接纳这么多的企业。深交所也直接把目标瞄准了浙江,近期在浙江的不少城市开设“中小企业上市”培训班。因此,有投行界的人士估计,浙江至少有近千家企业能达到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标准。

  面对当前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浙江的企业也愿意去中小企业板上市。

  “自从深交易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后,打听上市规则的企业一天比一天多,其中有许多是原来准备去海外上市的企业。”在浙江省上市办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政府主导上市狂潮

  数据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成立证券市场到新世纪伊始,国有企业数量偏少的浙江,始终处在第一轮的上市热潮的边缘,上市公司数量居于辽宁、四川等省份之后,仅列全国第12位。浙江省上市办的专家认为,无论从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规模看,这都和浙江GDP在全国的排位相去甚远。

  由于浙江的资本市场规模偏小,对于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浙江来说,企业的融资成了非常大的问题。

  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浙江省的中小工业企业数量为68.78万户,占全部工业企业的99%,但这些中小企业无法绕开融资难这一“瓶颈”,2003年在全省中小企业所有借入资金总发生额中,来自银行的贷款占了90%。

  浙江省上市办主任丁敏哲认为,浙江省不少市场前景看好的中小民营企业,其发展都受到了融资渠道不畅的影响。特别是中小民营高科技企业虽有上市融资的愿望,却往往因主板上市门槛太高而望“市”兴叹。

  在这样的情况下,浙江省的各级政府开始策划一出企业的上市大戏。

  目前浙江11个地市都专门成立上市办,专门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引导上市。在浙江许多地区,上市工作列为政府主要领导的考核目标,所有的拟上市企业都能得到更多政策支持。

  2001年3月。中国证监会取消股票的计划额度,推出了作为核准制主要内容之一的通道制。通道制有一个“鼓励券商选好的企业推荐”的大前提,这实际上解除了民企上市的壁垒。同时,在政府的努力下,浙江的企业开始了上市高潮,到2003年,浙江新增加了十几家上市企业,并且都是民营企业。从1993年到2004年这11年间,浙江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从10.075亿元增至483.4亿元,递增了48倍;总市值则从36.23亿元增至1327.65亿元,递增了37倍。

  到目前为止,除去中小企业板上市的这三家企业,浙江省上市公司已从证券市场上累计募集了392.81亿元资金,并通过证券市场的“乘数效应”控制了2000多亿元的社会优质资产。

  上市热带动民企升级

  尽管目前“浙江板块”的实力还不是很强,但对浙江其他民营企业的带动还是非常明显的。

  丁敏哲认为,正是近年来万向钱潮、雅戈尔、升华拜克、天通电子等一批上市公司群体的领跑效应,带动了全省越来越多的企业,或借助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优势,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成功实行产业转型;或通过开发上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形成块状特色产业优势。

  “我们推荐、引导企业上市,融资的愿望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改变部分民营企业股权过于集中的状况,以利于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促使企业提升其在行业内的信誉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丁敏哲说。

  提升企业这一点对浙江经济非常重要。这两年,随着浙江资本的大量外逸,产业升级的速度过于缓慢,曾经风光一时的浙江模式特别是温州模式受到不少的质疑。

  浙江的民营企业很多带有鲜明的家族制印记,在企业初创时期,家族制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企业治理方式,但随着企业的成长特别是进入高速成长期后,再死抱着家族制不放,就会成为阻碍企业进一步长大的桎梏。而改制上市无疑是民企解决公司治理结构缺陷的一条有效途径,通过建立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人构成的紧密有序的企业控制体制,从制度上来确保民企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而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就给浙江民企提供了实现新飞跃的宝贵机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