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反思近来股市表现 国内股市如何才能走出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近段时间来,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化,国内股市的种种问题也一一显露出来。德隆崩塌、券商劣迹斑斑,股价大跌、基金净值大跳水,这一切把刚刚有起色的股市又打入了谷底。特别是中小企业板从3月初将开设的传闻到6月25日的正式开张,股指暴跌了380多点。6月28日,“新八股”大跳水,更是让股市跌穿了1400点大关。

  面对这种局面,有人认为这完全是中小企业板上市惹的祸,也有人认为是因为国内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股市扩容太快所导致之结果。当然,也有人把这些问题归结为股市的“资本运作”、证券公司掠夺市场财富、股市监管不力等。然而在我看来,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人们对资本市场功能认识不足,在于监管者不能够让资本的功能真正地得到发挥,反之,则是有人在利用这种不足掠夺他人的财富。

  首先,中国股市发展真是太大了吗?扩容太快了吗?其实,按照中国股市的情况,即使上市有一千多家公司,但是其规模仍然是太小,特别是与纽约、伦敦相比更是如此,甚至于也不如香港。中国有这么大的经济量,而这样一个规模的资本市场能够大到哪去呢?因此,中国股市快速扩展、快速扩容应该是其发展的题中之义。从国内的资金情况来看,无论是国内民众的储蓄存款,还是市场上的游资都十分充足。民众手持12万亿钱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而以低收益存入银行。如果股市有好的投资机会,这些资金岂能不进入市场呢?问题是,如果民众的资金进入股市都是亏损,那么他们还会愿意进入股市吗?因此,目前国内的股市并非缺资金,而是缺有利的投资机会。如果我们的股市不是从这一最根本上的问题上着手,股市扩容速度再慢也无济于事。

  其次,最近国内股市的下跌是深圳中小企业板惹的祸吗?对此,我早就撰文指出,人们无论是批评其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怪胎”,还是赞扬其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希望”,这些理解都是仅凭个人之经验与知识,都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中小企业板启动后实际运作如何。如果它的运作真的能如已有制度设计那样一步又一步地迈向中国的纳斯达克,那当然是最好的事情。如果它的运行是让国内游资成主角,把市场炒得昏天暗地,股价飞上了天,那么这个市场气数已定,最后一定会落得个鸡飞蛋打之下场。

  从已有准备在深圳上市的中小企业刊登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到中小企业板的企业基本上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能够有今天、能够上市,自然有其市场环境及企业的努力,有其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生存能力与竞争力。它们应该是国内民营企业的佼佼者。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民企的业绩快速增长真的如中小企业板上市首日那样火爆吗?

  看看早几天,在香港上市的远东生物制药等上市民企业的股价突然暴跌,看看这几年来从格林柯尔、欧亚农业、中国特种纤维、超大现代、上海地产、华 燃气等在香港上市民营的股价又一次股价大跳水,看看最近国内证券市场的德隆系的上市公司难逃其劫难,我们不得不问,难道民企就天生地不可进入金融市场吗?这些民企做实业时,个个都是该行业的佼佼者,但是一旦进入证券市场,种种问题就汇集其身。因此,对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民企来说,上市的意义不仅在于冲入资本市场,从市场获得多少资金,而在于迈出这一步之后,能真正走出自我。不要把市场当儿戏,被上市成功冲昏头脑,更不要低估中小投资者对市场判断之能力,圈到钱之后就为所欲为,侵吞、掠夺中小投资者口袋中的财富。要象以前那样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努力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好的回报,让中小企业板真正成为好的投资场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上市的中小企业板公司不仅大多数为民营企业,而且多以来自浙江。从这几年浙江经济发展和大量的资金在国内种种市场出击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可能成为这些游资集体狙击之对象。有分析表明,在正式推出中小企业板消息公布之后,主板市场曾产生的两波相关行情就基本上是浙江游资为主的资金驱动的。中小企业板市场刚启动,市场品种少、流通盘小,比较适宜机动性资金的阶段性运作,但这种一开始就出现的狂涨并不是由企业真实业绩所驱动,如果中小投资者顺风而上,就有可能成为该市场第一批的牺牲者。

  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板无论是在规模还是资金量上对国内整个证券市场的影响都不会太大,短期炒作只能是昙花一现。因此,把最近国内股市发生的逆转归结到中小企业板启动上也是没有道理的。目前国内股市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没有让证券市场起到资金配置功能的作用。券商、基金、上市公司等进入市场的基本目标就是如何从市场中圈占多少低成本的资金。正如我早有研究报告指出,在国内证券市场,凡是通过政府进入市场的,没有哪一个不是赚得盆满钵满,凡是通过市场自由进入基本上都亏损。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如何敢进入这样的一个市场呢?

  年初出台的“国九条”意见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其原则性的意见的确也吸引人,市场也对此反应强烈。但当这些原则性意见不能尽快转化为实际可操作的政策时,民众对市场的悲情又生,特别是正好遇上整个国内经济宏观调控,股市价格的回归在所难免。

  此外,目前国内不少企业的发展模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以往那种靠努力奋斗、靠勤劳、靠市场的观念已经“过时”了,不少人开始把眼睛盯着政府,更多的是在考虑如何以更少努力获得更多的社会财富,甚至于不惜借助于政府权力来侵占公众的财富。如房地产市场是这样,股市也是如此。

  也就是说,随着发展模式的根本改变,民企获得社会财富的方式不仅增加,而且也容易了。在人们追求财富欲望永无止境的假定下,一旦金融市场准入放开,民企这种欲望就得到迅速地膨胀。如何进入股市、如何进入银行、如何资本运作也就成为了国内民企聚集财富梦想了。很简单,股票一发行,大量的白花花银两一夜之间就流入个人腰包,这与做实业几十年的努力相比何等地方便,对此岂有人不动心者?而且当国有银行的财产开始管紧时,民企转向证券市场就成了一种趋势。

  特别不少民企在香港、美国上市成功之后,不少民企更是摩拳擦掌,如何卯足劲来上市。至于自己的企业发展如何,那只是另当别论了。我知道在浙江的一些地方,政府就有明确规定,哪一家企业能够证券市场上市,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政府就会给予相应的奖励。民企上市一家,就给予一家,以表庆功。也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不少民企岂愿意真正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以便给予投资者好回报呢?特别是最近,深圳的中小企业板启动,国内媒体拼命在宣传有多少人一夜暴富,更是把企业家心搅得痒痒的,国内不知有多少企业家都在想上市,都希望轻易地从市场大捞一笔财富。试想,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岂能在上市前认真经营、上市后经营好给投资者回报呢?

  因此,无论是国内证券市场,还是香港的证券市场,如果企业仅是希望从市场来圈钱,那么国内这些企业一定会被中小投资者所唾弃。如果企业是为了融资,然后给予投资者合理的回报,那么中小投资者岂有不吸引进入市场的。这就是问题核心所在。要做到这点就得增加上市企业透明度,就得对它们行为严厉监管,通过相关的法律规则,既要明确市场相关者的责任,也要把这些责任落到实处。既要把不合格甚至违规者拒绝在市场之外,也要对市场中的任何违规者严处。这样才能重振国内中小投资者对股市之信心。这也是国内股市走出困境关键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