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企业板遭遇“硬着陆” “新八股”翻脸为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6:32 经济参考报

  程楠

  上周五中小企业板“新八股”轰轰烈烈地上市,揭开了“中国版纳斯达克”的序幕,成为市场的焦点,并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尽管大盘并未在中小企业板的集体走强下产生期待已久的反弹,但“新八股”的强劲表现仍然成为周末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让市场跌破眼镜的是,28日,也就是中小企业板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新八股”居然全线跌停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而且两天的换手率都非常高,市场人气受到极大打击。而大盘也轻易跌破了1400点的关键整数关口,市场再度陷入动荡。

  大鹏证券研究部的吴宁波分析师这样解释说:“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上周五中小企业板的股票普遍开盘价过高,超出市场预期,28日全都打到跌停板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是在情理之中的。”吴宁波进一步解释说:“中小企业板本身风险就相对较高,存在很多人为的投机炒作。业内事前估计有高开低走、低开高走两种预期走势。前者带来的影响必然是继续下跌,走价值回归的路线;后者可能说明市场已经处于一种相对低位,后市还存在一定机会。可是实际的走势却完全不同于这两种预期,出现了高开高走,在1:30之后又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尤其是像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8)这样高开400%多的股票,很有一步到位的嫌疑。”

  当记者问到这意图一步到位的高开是否是主力资金刻意为之时,吴宁波说:“获得配售的主力借助前期疯狂的媒体炒作,已经制造了一种良好的出货氛围。因为普遍看好中小企业板,大家对于‘市梦率’及‘百元股’的追求,使得大量场外资金准备进来。而在如此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一般能赚个百分之十几就已经很不错了,何况100%甚至400%呢?而且从换手率来看,主力的这个目的基本上已经达到了。”

  在谈及中小企业板的后市发展时,吴宁波认为中短期内这些股票还将继续下跌,今天留下了一个很大的跳空缺口,显示资金离场态度坚决,并且没有场外大资金进来,继续下跌不可避免。至于长期走势可能要区别对待,一些涨幅较小并且调整中未创新低的股票可能还有希望。对于这类股票,他列举了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2)。对于累计涨幅仍然巨大的股票,在市场没有新的概念和资金到来前,长期依然看淡。这样的走势必将对周二上市中小企业板的两只新股产生不良影响,不过随着观望气氛渐浓,价格将趋于合理。

  为了了解市场主要投资主体的实际运作情况,记者随后又对某基金投资公司的金融总监进行了采访。对于记者的问题,该总监并未表现出任何兴趣,只是说“正规军”短期肯定不会介入,但会密切关注。再继续追问原因时,他认为定价过高是主要因素,“还没有到基金值得买的程度”,大涨大跌,有庄股的味道。在交谈中,该总监明显表达了对后市的担忧:“尽管基金整体停止了恐慌性的抛售,但是会跌到哪里去,没有人能说得清。”而据记者打听到的消息,在上周五一开盘,持有中小盘股的基金已经大面积出货。”

  区别于中小企业板上市前的一路看好,残酷的现实使其逐渐恢复了本来面目。中小企业板后期如何发展?是已经一步到位了?还是真的能够最终树立起真正的中国创业板的风向标?对此,也许只有市场才能回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